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风险管理》 > 初级风险管理学习笔记

2020年银行从业《风险管理》高频考点预测(九)

来源:233网校 2020-02-08 10:24:00

为方便考生备考,学霸君总结了2020年银行从业《风险管理》高频考点,希望能为备考的考生提供一些帮助,取得优异成绩,具体高频考点汇总如下,请收藏!

1、商业银行流动性监管指标

(1)流动性覆盖率=优质流动性资产储备/未来30 日净现金流出量×100%

该指标不得低于100%。流动性覆盖率主要监控的是银行短期的流动性风险。

(2)净稳定资金比例=可用的稳定资金/所需的稳定资金×100 %

净稳定资金比例主要关注长期流动性风险。该指标应当不低于100%。可用的稳定资金是指在持续压力情况下,能确保在1年内都可以作为稳定资金来源的权益类和负债类资金。所需的稳定资金等于商业银行各类资产或表外风险暴露项目与相应的稳定资金需求系数成绩之和,稳定资金需求系数是指各类资产或表外风险暴露项目需要由稳定资金支持的价值占比。

(3)存贷比=各项贷款余额/各项存款余额× 100%

该指标不应超过75%。

(4)流动性比例=流动性资产余额/流动性负债余额× 100%

该指标不应低于25%。

2、流动性比率/指标法的评价

流动性比率/指标法的优点是简单实用,有助于理解当前和过去的流动性

状况;缺点是其属于静态分析,无法对未来特定时段内的流动性进行评估。应当注意的是,不同商业银行的历史沿革、规模大小、管理能力、业务专长及获取流动性的途径和能力各不相同,运用流动性比率/指标法时,不能简单地根据一项或几项比率/指标就对商业银行的流动性状况和变化趋势作出评估和判断,必须综合考量各种内外部因素、参考多种比率/指标并辅以其他评估方法,才能对商业银行的流动性作出客观评估。

3、流动性风险监测/预警

商业银行应当定期对自身的资产负债期限错配情况、负债的多元化和稳定程度、优质流动性资产储备、重要币种流动性风险状况以及市场流动性等方面,适时进行分析和监测。除了要满足外部监管机构对流动性的硬性要求之外,如果其他重要指标超出了预先设定的合理范围且处置不当,也可能导致流动性风险恶化,甚至引发流动性危机。

流动性风险在发生之前,通常会表现为各种内、外部指标/信号的明显变化,随时关注并监测这些预警信号的变化和发展趋势,有助于商业银行及早发现并纠正导致流动性风险的错误行为/交易,适时采取正确的风险控制方法。

(1)内部预警信号主要包括商业银行内部有关风险水平、盈利能力、资产质量,以及其他可能对流动性产生中长期影响的指标变化。

(2)外部预警信号主要包括第三方评级、所发行的有价证券的市场表现等指标的变化。

(3)融资预警信号主要包括商业银行的负债稳定性和融资能力的变化等。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银行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还可领取考前资料包,一起备考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相关建议:

2020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入口

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思维导图下载

2020年银行从业零基础突破60分方案:只学核心考点,重难点巩固提升,购课即送收费题库,听课做题两全其美!

取证班享12个月有效期送纸质《教材精讲班讲义》+收费题库,个人理财还送计算题专项班,详解计算题难题,帮你熟悉考试,更快搞定难题。立即报名>>hot.gif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15】进入微信学习群,或加入QQ群(371980395)233网校-证券从业考试,获取资料的同时还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