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 初级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2020初级银从《法律法规》备考考点:银行管理(一)

来源:233网校 2019-11-25 10:13:00

银行从业初级资格考试《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科目的备考,第三部分银行的考查点主要为银行管理基础、公司治理、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资本管理以及风险管理,其中,银行管理基础的考查点为:

一、商业银行内容与组织架构

1、商业银行组织架构的内容

包括总部部门的设置及其功能和权限、部门之间的相互关系,分支机构的功能、权限和部门设置,全行业务运作的组织架构模式,总行对分支机构实施管理的模式等。

2、商业银行组织架构形式

按企业法人角度划分,可分为统一法人制组织架构和多法人制组织架构;

按内部管理模式划分,可分为以区域管理为主的总分行型组织架构,以业务线管理为主的事业部制组织架构和矩阵型组织架构;

按管理会计角度划分,可分为成本中心和利润中心两大类。

二、我国商业银行的发展趋势

渐进式推进事业部制改革——建立垂直化风险管理体系——建设流程银行

三、银行管理基本指标及计算方法

1、基本指标

规模指标、结构指标、效率指标、市场指标、安全性指标、流动性指标、客户集中度指标和盈利性指标等。

2、计算方法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银行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

相关建议:

2020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大纲

如何成功拿下银行从业资格证书?报名银行从业取证方案:系统解读教材考点,重难点巩固提升,助力突破60分,立即报名>>hot.gif

相关阅读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