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 初级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2022年初级银行从业《法律法规》考前必背考点:我国金融市场组织体系

来源:233网校 2022-05-07 00:00:40

1、货币当局(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中国人民银行是我国中央银行,是国务院组成部门之一,是代表政府干预经济、管理金融的国家机关。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家外汇管理局是依法进行外汇管理的行政机构,是国务院部委管理的国家局,由中国人民银行管理。

】【】【

2、金融监督管理机构(银保监会、证监会)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依照法律法规统一监督管理银行业和保险业,维护银行业和保险业合法、稳健运行,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金融稳定。

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是国务院直属正部级事业单位,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务院授权,统一监督管理全国证券期货市场,维护证券期货市场秩序,保障其合法运行。

3、银行业金融机构

(1)开发性金融机构和政策性银行

开发性金融机构:国家开发银行

政策性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2)商业银行

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中小金融机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外资银行等。

(3)其他银行业金融机构

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信托公司、企业集团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汽车金融公司、货币经纪公司、贷款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等。

4、证券期货类金融机构

证券期货类金融机构主要包括证券公司、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等。

5、保险类金融机构

保险类金融机构主要包括保险公司、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等。

6、其他金融机构

其他金融机构是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包括金融控股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第三方支付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等准金融机构。

7、金融行业自律组织

(1)中国银行业协会:我国银行业自律组织,是全国性非营利社会团体。

(2)中国证券业协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和《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设立的全国性证券业自律组织,是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法人。

(3)中国期货业协会:全国期货行业自律性组织,为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法人。

(4)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是依法设立的,由证券投资基金行业相关机构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从事非营利性活动。

(5)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是经原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审查同意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登记注册的中国保险业的全国性自律组织,是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法人。

(6)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商协会:由市场参与者自愿组成的,包括银行间债券市场、同业拆借市场、外汇市场票据市场和黄金市场在内的银行间市场的自律组织,是全国性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法人。

(7)中国信托业协会:是经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同意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登记注册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法人。接受业务主管单位中国银保监会和社团登记管理机关民政部的指导、监督和管理。

(8)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2015年由中国人民银行会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国家有关部委组织建立的国家级互联网金融行业自律组织。

复习千遍,不如模考一遍!银行从业万人模考大赛正在进行中,万人比拼,考场全还原+讲师出题,及时查漏补缺,实现备考冲刺拔高!

考点太难不会做,做了也记不住?

插入模块

新手备考>>【新手指南】【新人礼包】【

考点集训>>【高频知识点打卡】【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疯狂刷题>>【下载app随时随地刷题】【必刷题库:历年机考真题

⭐银行从业考试在即,时间紧考点多,怎样才能省心省力有效备考?徐娜,徐雨光,赵聪等10余位讲师帮你锁定重难点,免费试学>>                

⭐2022想一次拿下银行从业?取证班课程学起来,基础-强化-冲刺稳步提升,零基础照样备考冲刺,听赵聪老师解密90%常考点,定点锁分>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