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 初级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2022年初级银行从业《法律法规》考前必背考点:股票市场

来源:233网校 2022-05-06 00:48:52

股票市场

①股票的本质:股票是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的、用以证明投资者的股东身份和权益,并据以获得股息和红利的凭证。

】【】【

②股票的分类

分类标准

类别

股东权利

普通股和优先股

普通股的权利:经营决策的参与权;公司盈余的分配权;剩余财产索取权;优先认股权。

优先股的权利:优先按约定方式领取利息;优先清偿权;限制参与经营决策;优先股股息固定。

是否记载股东姓名

记名股票:在股票和股份公司股东名册上记载股东姓名的股票。

无记名股票:指在股票票面和股份公司股东名册上均不记载股东姓名的股票。

是否在股票面额上标明金额

有面额股票:在股票票面上记载一定金额的股票。记载的账面金额叫票面价值。

无面额股票:指在股票票面上不记载股票面额,只注明它在公司总股本中所占有比例的股票。无面额股票没有票面价值,但有账面价值。

是否有实物载体

实体股票:指股份公司向股东发行纸质的票据,作为其持有股份的表现形式。

记账股票:指不发行股票实体,只做股东名册登记的股票。

上市地点

A股:以人民币标明面值、以人民币认购和进行交易、供国内投资者买卖的股票。

B股:以人民币标明面值、以外币认购和进行交易、专供外国和我国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的投资者买卖的股票。

H股:中国境内注册的公司发行、直接在中国香港上市的股票。

N股:中国境内注册的公司发行、直接在美国纽约上市的股票。

投资主体性质

国家股:有权代表国家投资的部门或机构,以国有资产向公司投资形成的股份,包括公司现有国有资产折算成的股份。

法人股:企业法人或具有法人资格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以其依法可支配的资产投入公司形成的股份。

社会公众股:指社会公众(个人和机构)依法以其拥有的财产向可上市流通股权部分投资所形成的股份。

③我国的多层次资本市场

沪深主板市场:证券发行、上市及交易的主要场所。

中小企业板市场:主要服务于中小型企业和高科技企业。(主板、中小板已并板)

创业板市场:创业板上市的公司大多为从事高科技行业,成立时间往往较短、规模较小,业绩也不突出,但是具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主要经营范围是组织安排非上市股份公司股份的公开转让。申请公司只要股权结构清晰、经营合法规范、公司治理健全、业务明确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即便尚未盈利,均可以经主办券商建议申请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

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是为特定区域企业提供股权、债权转让和融资服务的私募市场。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服务的企业多处于创业阶段,规模较小、产品成熟度不够、风险性较大。

证券公司柜台市场:证券公司柜台市场是指证券公司为与特定交易对于方在集中交易场所之外进行交易或为投资者在集中交易场所之外进行交易提供服务的场所或平台。

科创板:科创板是设立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的、独立于现有主板市场的新设板块,是为优先支持符合国家战略,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主要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市场认可度高,社会形象良好,具有较强成长性的企业提供服务的场所。

复习千遍,不如模考一遍!银行从业万人模考大赛正在进行中,万人比拼,考场全还原+讲师出题,及时查漏补缺,实现备考冲刺拔高!

考点太难不会做,做了也记不住?

插入模块

新手备考>>【新手指南】【新人礼包】【

考点集训>>【高频知识点打卡】【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疯狂刷题>>【下载app随时随地刷题】【必刷题库:历年机考真题

⭐银行从业考试在即,时间紧考点多,怎样才能省心省力有效备考?徐娜,徐雨光,赵聪等10余位讲师帮你锁定重难点,免费试学>>                

⭐2022想一次拿下银行从业?取证班课程学起来,基础-强化-冲刺稳步提升,零基础照样备考冲刺,听赵聪老师解密90%常考点,定点锁分>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