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银行管理》 > 初级银行管理学习笔记

2022年初级银行从业《银行管理》考前必背考点:信用风险计量

来源:233网校 2022-09-01 09:50:33

计量方法:专家判断法、信用评分模型、违约概率模型

违约

视为违约:①债务人对银行的实质性信贷债务逾期90天以上。②银行认定,除非采取变现抵(质)押品等追索措施,债务人可能无法全额偿还对银行的债务。

认定为“可能无法全额偿还对银行的债务”情形

①任何一笔贷款停止计息或应计利息纳入表外核算;

②银行核销了贷款或已计提一定比例的贷款损失准备;

③银行将贷款出售并承担一定比例的账面损失;

④银行同意进行消极重组,对借款合同条款作出非商业性调整;

⑤银行将债务人列为破产企业或类似状态;

⑥债务人申请破产,或者已经破产;

⑦银行认定的其他可能导致债务人不能全额偿还债务的情况。

违约概率

概念:违约概率是指债务人在未来一年时间内发生违约的可能性。

违约概率的估计包括两个层面:单一借款人的违约概率;某一信用等级所有借款人的违约概率。

违约损失率

违约损失率(LGD)是指债务人一旦违约将给债权人造成的损失数额,即损失的严重程度。

信用评级

信用评级可以分为外部评级和内部评级。

符合《巴塞尔新资本协议》要求的客户信用评级必须具有两大功能:

①能够有效区分违约客户,即不同信用等级的客户违约风险随信用等级的下降而呈加速上升的趋势;②能够准确量化客户违约风险,即能够估计各信用等级的违约概率,并将估计的违约概率与实际违约频率的误差控制在一定范围内。

插入模块

2022版银行从业干货笔记电子书来袭!正在备考的你一定要来阅读记忆一下,里面包含了银行从业考试科目的各科干货笔记,所有科目皆是由233网校专业老师整理的银行考试干货笔记,满满精华内容。

银行干货笔记.png

新手备考>>【新手指南】【新人礼包】【

考点集训>>【高频知识点打卡】【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疯狂刷题>>【下载app随时随地刷题】【必刷题库:历年机考真题

⭐银行从业考试考点多,怎样才能省心省力有效备考?徐娜,徐雨光,赵聪等10余位讲师帮你锁定重难点,免费试学>>   

⭐2022想一次拿下银行从业?取证班课程学起来,基础-强化-冲刺稳步提升,零基础照样备考冲刺,听赵聪老师解密90%常考点,定点锁分>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