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中级 > 中级《个人贷款》 > 中级个人贷款学习笔记

2017年中级银行从业资格考试《个人贷款》高频考题

来源:233网校 2017-09-28 00:00:00

为了快速取证,报考233网校“V取证班、移动定制班”解密核心考点,送全真题库,发放6套,实力通关>>每天只需1小时,零基础拿下银行考试233银行课程

中级银行从业考试3000+题,教材强化练习>>下载233网校APP

第 1 题:在个人贷款业务的发展过程中,各商业银行不断开拓创新,逐渐形成了颇具特色的个人贷款业务,下列不属于个人贷款特征的是( )。

A:贷款品种多、用途广

B:贷款期限比较长

C:贷款便利

D:还款方式灵活

答案:B

解题思路:个人贷款的特征包括:(1)贷款品种多、用途广;(2)贷款便利;(3)还款方式灵活。

本题考查的重点:个人贷款的特征

第 2 题:下列关于个人贷款特征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A:贷款品种多、但有特定的用途,故用途不是很广

B:为了使个人贷款业务办理便利,其个人信用审查逐渐放松

C:各商业银行的个人贷款可以采取灵活多样的还款方式

D:各商业银行通过增加营业网点、改进服务手段以及提高服务质量等使得个人贷款业务的办理较为便利

E:各银行为了更好地满足客户的多元化需求,不断推出个人贷款业务新品种

答案: C、D、E

解题思路:1.贷款品种多、用途广。各商业银行为了更好地满足客户的多元化需求,不断推出个人贷款业务新品种。2.贷款便利。近年来,各商业银行都在为个人贷款业务简化手续、增加营业网点、改进服务手段、提高服务质量,从而使得个人贷款业务的办理较为便利。3.还款方式灵活。目前,各商业银行的个人贷款可以采取灵活多样的还款方式,而且客户还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和还款能力的变化情况,与贷款银行协商后改变还款方式。4. 低资本消

本题考查的重点:个人贷款的特征

第 3 题:按产品的用途,可以将个人贷款产品分为()。

A:个人住房贷款

B:个人汽车贷款

C:个人消费贷款

D:个人抵押贷款

E:个人经营类贷款

答案:C、E

解题思路:根据产品用途的不同,个人贷款产品可以分为个人消费类贷款和个人经营性贷款等。

本题考查的重点:个人贷款按产品用途分类

第 4 题:下列选项中可以作为合格的个人贷款对象的是()。

A:15 岁的初中生李某

C:19 岁的个体户陈某

D:22 岁的赵某,因换精神疾病不能独立从事民事行为

E:18 岁的大学生张某

答案:C、E

解题思路:个人贷款对象仅限于自然人,而不包括法人。合格的个人贷款申请人必须是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

本题考查的重点:贷款对象

第 5 题:下面关于基准利率的说法错误的有()。

A:指贷款利率在合同存续期间或存单存期内,执行的固定不变的利率

B:也叫中心利率

C:基准利率变动是货币政策的手段之一

D:2012 年中国人民银行进一步扩大了利率浮动区间,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 0.7 倍

答案:A

解题思路:固定利率是指贷款利率在合同存续期间或存单存期内,执行的固定不变的利率,不依市场利率的变化而调整。

本题考查的重点:贷款利率

第 6 题:贷款期限是指从()到约定的最后还款或清偿的期限。

A:贷款合约签订

B:贷款抵押物抵押登记日

C:贷款审批日

D:具体贷款产品发放

答案: D

解题思路:贷款期限是指从具体贷款产品发放到约定的最后还款或清偿的期限。

本题考查的重点:贷款期限

第 7 题:等额本金还款法的特点有()。

A:贷款期内每月等额偿还本金

B:贷款期内还款额度逐月递增

C:贷款期内偿还的利息逐月递增

D:贷款期内偿还的本金逐月递增

E:贷款期内每月贷款余额以定额逐渐减少

答案:A、E

解题思路:等额本金还款法是指在贷款期内每月等额偿还贷款本金,贷款利息随本金逐月递减。等额本金还款法的特点是定期、定额还本,也就是在贷款后,每期借款人除了缴纳贷款利息外,还需要定额摊还本金。由于等额本金还款法每月还本额固定,所以其贷款余额以定额逐渐减少,每月付款及每月贷款余额也定额减少。

本题考查的重点:还款方式

第 8 题:个人贷款的担保方式不包括()。

A:抵押担保

B:质押担保

C:政府担保

D:保证担保

答案:C

解题思路:个人贷款可采用多种担保方式,主要有抵押担保、质押担保和保证担保以及无担保的信用方式。

本题考查的重点:担保方式

第 9 题:()是指银行向借款人提供的以货币计量的贷款数额。

A:贷款金额

B:贷款价格

C:贷款限额

D:贷款额度

答案:D

解题思路:贷款额度是指银行向借款人提供的以货币计量的贷款数额。

本题考查的重点:贷款额度

第 10 题:信用卡个人贷款业务与一般个人贷款业务的差异包括( )。

A:信用卡个人贷款业务仅限于有良好用卡记录的信用卡使用人,且本外币一体,可以跨境使用;而一般个人贷款业务申请人则需要良好征信记录,符合审批征信等级,且基本只适用于本币,限于境内使用

B:信用卡个人贷款业务仅需支付手续费,在一定期限免息;而一般个人贷款业务则需要按要求支付手续费与利息

C:信用卡个人贷款业务通常为一次性还款,可以使用最低额还款与分期还款;一般个人贷款业务则通常要求按约定还本付息

D:信用卡个人贷款业务一般为一次审批,可在期限内长期循环使用,一般个人贷款业务则为一事三批

E:信用卡个人贷款业务一般用于消费、生产经营等,但不可用于投资;一般个人贷款业务则对贷款用途有明确规定,借款人可按照规定将贷款允许用于任意消费使用,但不可用于投资、生产经营

答案:A、B、C

解题思路:信用卡个人贷款业务与一般个人贷款业务存在显著的差异。

第一,信用卡个人贷款业务仅限于有良好用卡记录的信用卡使用人,且本外币一体,可以跨境使用;而一般个人贷款业务申请人则需要良好征信记录,符合审批征信等级,且基本只适用于本币,限于境内使用。第二,信用卡个人贷款业务仅需支付手续费,在一定期限免息;而一般个人贷款业务则需要按要求支付手续费与利息。第三,信用卡个人贷款业务通常为一次性还款,可以使用最低额还款与分期还款;一般个人贷款业务则通常要求按约定还本付息。第四,信用卡个人贷款业务一般为一次审批,可在期限内长期循环使用,一般个人贷款业务则为一事一批。第五,信用卡个人贷款业务一般允许任意消费使用,但不可用于投资、生产经营;一般个人贷款业务则对贷款用途有明确规定,借款人可按照规定将贷款用于消费、生产经营等,但不可用于投资

本题考查的重点:信用卡个人贷款业务与一般贷款业务的异同

第 11 题:互联网个人贷款的风险包括()。

A:政策风险

B:道德风险

C:行业风险

D:操作风险

E:法律风险

答案:A、C、E

解题思路:互联网个人贷款的风险包括政策风险、信用风险、行业风险、技术风险、法律风险。

本题考查的重点:互联网个人贷款风险管理

第 12 题:下列关于市场细分策略的说法,正确的是()。

A:集中策略不需要对市场进行细分

B:集中策略可以选取多个细分市场作为目标市场设计营销组合

C:差异性策略选取一个细分市场作为目标市场设计营销组合

D:市场细分策略包括集中策略和差异性策略两种

答案:D

解题思路:集中策略是指银行把某种产品的总市场按照一定标准细分为若干个子市场后,从中选择一个子市场作为目标市场,针对这一目标市场,只设计一种营销组合,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到这一目标市场。因此,集中策略需要对市场进行细分。差异性策略是指银行把某种产品的总市场按照一定标准细分成若干个子市场后,从中选取两个或两个以上子市场作为自己的目标市场,并分别为每一个目标市场设计一个专门的营销组合。

本题考查的重点:市场细分

第 13 题:市场细分的原则包括()。

A:可衡量性原则

B:可进入性原则

C:差异性原则

D:集中性原则

E:经济性原则

答案:A、B、C、E

解题思路:市场细分的原则包括可衡量性原则、可进入性原则、差异性原则、经济性原则。

本题考查的重点:市场细分

第 14 题:在与客户交流的阶段,通常会涉及到几个步骤,分别是()。

A:感觉

B:认知

C:获得

D:发展

E:保留

答案:A、B、C、D、E

解题思路:在与客户交流的阶段,通常会涉及到几个步骤,分别是感觉、认知、获得、发展和保留。

本题考查的重点:定向营销

第 15 题:()策略的立足点放在挽留老客户上。

A:专业化

B:分层营销

C:情感营销

D:交叉营销

答案:D

解题思路:交叉营销的立足点不是放在争取新客户上,而是把功夫花在挽留老客户上,一个客户拥有银行的产品越多,被挽留的机会就越大。

本题考查的重点:策略营销

第 16 题:下列不属于品牌营销要素的是()。

A:质量第一

B:诚实守信

C:个性鲜明

D:定位准确

答案:B

解题思路:品牌营销的要素包括质量第一、诚信至上、定位准确、个性鲜明、巧妙传播。

本题考查的重点:品牌营销

第 17 题:下列不符合银行对个人贷款客户基本要求的是()。

A:年龄在 18 周岁(含)-60 周岁(含)

B:具有稳定的收入来源

C:具有合法有效的身份证明

D:贷款具有真实的使用用途

答案: A

解题思路:银行一般要求个人贷款客户至少需要满足以下基本条件:①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年龄在 18(含~65 周岁(含);②具有合法有效的身份证明(居民身份证、户口本或其他有效身份证明)及婚姻状况证 明等;③遵纪守法,没有违法行为,具有良好的信用记录和还款意愿,在人民银行个人征信系 统及其他相关个人信用系统中无任何违约记录;④具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和按时足额偿还贷款本息的能力;⑤具有还款意愿;⑥贷款具有真实的使用用途等。

本题考查的重点:贷款客户定位

第 18 题:对于二手个人住房贷款而言,商业银行最主要的合作单位是()。

A:房地产开发商

B:房地产经纪公司

C:房地产建筑公司

D:房地产审批的政府机关

答案:B

解题思路:对于二手个人住房贷款而言,商业银行最主要的合作单位是房地产经纪公司。

本题考查的重点:合作机构营销

第 19 题:下面属于总行的主要职责的有()。

A:进行市场细分

B:客户管理系统、客户服务和产品开发

C:实施对营销人员的管理

D:推动全行营销

E:协调、推动营销

答案: A、B、D

解题思路:“协调、推动营销,实施对营销人员的管理”是分行的主要职责。

本题考查的重点:营销机构

第 20 题:个人贷款档案须是原件,复印件无效。

A:正确

B:错误

答案:B

解题思路:个人贷款档案可以是原件,也可以是具有法律效力的复印件。

本题考查的重点:贷后管理

第 21 题:“5C”要素分析法长期以来得到广泛的应用,“5C”是指()。

A:道德品质

C:资本

D:担保

E:环境

答案:A、B、C、D、E

解题思路:5C”是指借款人的道德品质(Character)、能力(Capacity)、资本(Capital)、担保(Collateral)、环境(Condition)。

本题考查的重点:信用风险识别

第 22 题:风险评分种类很多,但常见的、也是业内目前应用较为广泛的,主要有( )。

A:申请评分卡

B:行为评分卡

C:催收评分卡

D:审批评分卡

E:调查评分卡

答案:A、B、C

解题思路:风险评分种类很多,但常见的、也是业内目前应用较为广泛的,主要有申请评分卡、行为评分卡和催收评分卡。

本题考查的重点:信用评分模型

第 23 题:信用风险监控是信用风险管理流程的重要环节,下列关于信用风险监控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它可以帮助各级管理人员了解资产组合在不同时点的表现和质量

B:信用风险监控是一个动态的、连续的过程

C:商业银行应建立一整套信用风险的内部报告体系

D:可以分为客户风险监控和内部风险监控

答案:D

解题思路:一般可以分为客户风险监控和资产组合风险监控。

本题考查的重点:信用风险监控

第 24 题:个人贷款定价的原则包括()。

A:风险定价原则

B:成本收益原则

C:参照市场价格原则

D:组合定价原则

E:与宏观经济政策一致原则

答案:A、B、C、D、E

解题思路:个人贷款定价的原则包括:1、成本收益原则。2、风险定价原则。3、参照市场价格原则。4、组合定价原则。5、与宏观经济政策一致原则。

本题考查的重点:个人贷款定价的一般原则

第 25 题:影响个人贷款价格的因素包括()。

A:资金成本

B:风险

C:担保

D:规模

E:市场竞争

答案:A、B、C、D、E

解题思路:影响个人贷款价格的因素众多,主要包括资金成本、风险、担保、规模、市场竞争、盈利目标、选择性因素等。

本题考查的重点:影响个人贷款定价的因素

第 26 题:押品价值评估的主要方法有()。

A:市场法

B:成本法

C:收益法

D:内部评估

E:外部评估

答案:A、B、C

解题思路:押品价值评估的主要方法有市场法、成本法和收益法等。

本题考查的重点:押品价值评估

第 27 题:押品应重点审查下列内容()。

A:抵质押人的权属资格

B:抵质押权设立的合规性

C:抵质押权设立的有效性

D:押品价值的足值性

E:其他

答案:A、B、C、D、E

解题思路:押品应重点审查下列内容:(1)抵质押人的权属资格;(2)抵质押权设立的合规性;(3)抵质押权设立的有效性;(4)押品价值的足值型;(5)其他 。

本题考查的重点:押品风险控制措施

第 28 题:房地产估价的原则包括()。

A:合法原则

B:最高最佳使用原则

C:估价时点原则

D:替代原则

E:公平原则

答案:A、B、C、D、E

解题思路:房地产估价的原则包括:(1)合法原则;(2)最高最佳使用原则;(3)估价时点原则;(4)替代原则;(5)公平原则。

本题考查的重点:房地产估价

第 29 题:房地产估价方法主要有()。

A:市场法

B:成本法

C:收益法

D:假设开发法

E:长期趋势法

答案:A、B、C、D、E

解题思路:房地产估价方法主要有市场法、成本法、收益法、假设开发法、长期趋势法、基准地价修正法等。

本题考查的重点:房地产估价

第 30 题:下列关于个人住房贷款合同变更的表述,错误的是()。

A:经审批同意变更合同主体后,贷款银行与变更后的借款人、担保人重新签订有关合同文

B:新合同借款利率按银行新利率约定执行

C:一种还款方式能否变更为另一种还款方式需要根据银行的有关规定执行

D:在抵(质)押登记变更等有关手续办妥后,经办人填写个人住房借款合同主体变更通知书,连同一份借款合同交会计部门办理有关借款主体变更事宜

答案:B

解题思路:新合同借款利率按原合同利率约定执行。

本题考查的重点:个人住房贷款的贷后管理

第 31 题:个人住房贷款的信用风险成因主要表现为()。

A:贷款经办人员的违规操作

B:借款人还款能力下降

C:借款人还款意愿下降

D:房屋价格上升

E:市场利率上升

答案: B、C

解题思路:个人住房贷款的信用风险通常是因为借款人的还款能力和还款意愿的下降而导致的。

本题考查的重点:个人住房贷款的信用风险管理

第 32 题:下列关于个人住房贷款信用风险防范措施的说法,正确的是()。

A:验证借款人收入的真实性

B:深入了解客户还款意愿

C:如果借款人是老客户,往往可以通过职业、家庭、教育、年龄、稳定性等个人背景因素来综合判断其还款意愿

D:审核财务报表

E:要加强对借款人还款能力的甄

答案:A、B、E

解题思路:信用风险防范措施:1.加强对借款人还款能力的甄别。防范个人住房贷款违约风险需特别重视把握借款人的还款能力,改变以往“重抵押物、轻还款能力”的贷款审批思路。

具体的措施将从验证借款人的工资收入、租金收入、投资收入和经营收入四个方面介绍。2.深入了解客户还款意愿。如果借款人是新客户,往往可以通过职业、家庭、教育、年龄、稳定性等个人背景因素来综合判断其还款意愿。如果借款人是老客户,通常可以通过检查其以往的账户记录、还款记录以及当前贷款状态,了解其还款意愿。

本题考查的重点:个人住房贷款的信用风险管理

第 33 题:下列关于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特点说法有误的是()。

A:互助性

B:普遍性

C:利率低

D:用途广

答案:D

解题思路: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有这 4 个特点:互助性、普遍性、利率低、期限长。

本题考查的重点: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基础知识

第 34 题: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中,承办银行的职责包括()。

A:制定公积金信贷政策

B:公积金借款合同签约、发放

C:承担公积金信贷风险

D:贷后审核、催收、查询对账

E:贷前调查审核、信息录入

答案:B、D、E

解题思路: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中,承办银行的职责包括基本职责和可委托代理职责两类。其中基本职责包括:公积金借款合同签约、发放、职工贷款账户设立和计结息以及金融手续操作。可委托代理职责包括:贷前咨询受理、调查审核、信息录入、贷后审核、催收、查询对账。A C 选项是公积金管理中心基本职责。

本题考查的重点: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基础知识

第 35 题:一般来讲,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发放方式是()。

A:借款人直接提取现金

B:售房人直接提取现金

C:资金以转账方式划入售房人账户

D:资金以转账方式划入借款人账户

答案: C

解题思路:除当地公积金管理中心有特殊规定外,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资金必须以转账的方式划入售房人账户,不得由借款人提取现金。

本题考查的重点: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贷款流程

第 36 题:一般情况下,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手续费的结算,由公积金管理中心按规定比例将委托贷款手续费在放款次日划归承办银行。

A:正确

B:错误

答案:B

解题思路:按委托协议的约定,公积金管理中心应定期(每月、每季、每年)按比例将委托贷款手续费划归给承办银行。

本题考查的重点: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贷款流程

第 37 题:在个人汽车贷款业务中,如借款所购车辆为二手车,还需提供()。

A:购车意向证明

C:租赁协议

D:车辆评估报告书

E:车辆出卖人的车辆产权证明

答案:A、B、D、E

解题思路:如借款所购车辆为二手车,还需提供购车意向证明、贷款银行认可的评估机构出具的车辆评估报告书、车辆出卖人的车辆产权证明、所交易车辆的机动车辆登记证和车辆年检证明等;如借款所购车辆为商用车,还需提供所购车辆可合法用于运营的证明,如车辆挂靠运输车队的挂靠协议和租赁协议等。

本题考查的重点:个人汽车贷款的贷款流程

第 38 题:个人汽车贷款中汽车经销商的欺诈行为主要包括()。

A:同购车人相互勾结,以同一套真实的购车资料向多家银行申请贷款

B:借款人明明有能力一次付清,仍向银行申请贷款

C:采取提高车辆合同价格的方式虚报车价,并以该价格向银行申请贷款

D:盗用普通客户的身份资料购买汽车并申请银行贷款

E:实际用款人取得名义借款人的支持,以名义借款人的身份套取购车贷款

答案: A、C、D、E

解题思路:考察个人汽车贷款中汽车经销商的欺诈行为:一车多贷、甲贷乙用、虚报车价、冒名顶替、全部造假、虚假车行等等。上述选项中 A 为一车多贷,C 为虚报车价,D 为冒名顶替,E 为甲贷乙用。

本题考查的重点:个人汽车贷款的风险管理

第 39 题:个人教育贷款签约和发放环节的操作风险点不包括()。

A:审查不严导致内外勾结骗取银行信贷

B:合同凭证预签无效

C:在贷款审批手续不全的情况下发放贷款

D:未按规定的贷款额度发放贷款

答案: A

解题思路:个人教育贷款签约和发放中的风险点主要包括:合同凭证预签无效、合同制作不合格、合同填写不规范、未对合同签署人及签字进行核实;在发放条件不齐全的情况下发放贷款;未按规定的贷款额度、贷款期限、贷款的担保方式、结息方式、计息方式、还款方式、使用利率、利率调整方式和发放方式等发放贷款,导致错误发放贷款和贷款错误核算;借款合同采用格式条款未公示。A 选项是贷款审查与审批中的风险。

本题考查的重点:个人教育贷款的风险管理

第 40 题:个人教育贷款与其他个人贷款的不同点主要包括()。

A:具有社会公益性

B:政策参与度较高

C:放贷的主体是政策性银行

D:多为信用贷款

E:风险度相对较高

答案:A、B、D、E

解题思路:个人教育贷款与其他个人贷款的不同点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具有社会公益性,政策参与程度较高;二是多为信用类贷款,风险度相对较高。

本题考查的重点:个人教育贷款的基础知识

第 41 题:商业助学贷款实行的原则不包括()。

A:部分自筹

B:信用发放

C:专款专用

D:按期偿还

答案:B

解题思路:商业助学贷款实行部分自筹、专款专用、按期偿还、有效担保 4 个原则。

本题考查的重点:个人教育贷款的基础知识

第 42 题:在收到各贷款银行总行的贴息申请资料后,全国学生贷款管理中心将于()个工作日内,将贷款贴息统一划入各银行总行。

A:5

B:7

C:10

D:15

答案:C

解题思路:全国学生贷款管理中心在收到各贷款银行总行提供的贴息申请资料后的 10 个工作日内,将贷款贴息统一划入总行国家助学贷款贴息专户,由总行直接划入各经办行贴息专户。

本题考查的重点:个人教育贷款的贷款流程

第 43 题:对商用房贷款合作机构风险的防控措施不包括()。

A:加强对开发商及合作项目的审查

B:加强对估值机构等合作机构的准入管理

C:选择尽可能多的合作机构以分散风险

D:业务合作中不过分依赖合作机构

答案: C

解题思路:对商用房贷款合作机构风险的防控措施包括三项:(1)加强对开发商及合作项目的审查;(2)加强对估值机构、地产经纪和律师事务所等合作机构的准入管理;(3)业务合作中不过分依赖合作机构。

本题考查的重点:个人商用房贷款的风险管理

第 44 题:商用房贷款审查与审批环节的主要风险点包括()。

A:业务不合规

B:业务风险与效益不匹配

C:未按权限审批贷款,使得贷款超授权发放

D:未按规定办妥相关评估、公证等事宜

E:未通过账户分析、凭证查验或现场调查等方式

答案:A、B、C

解题思路:商用房贷款审查与审批环节的主要风险点包括:业务不合规,业务风险与效益不匹配;未按权限审批贷款,使得贷款超授权发放;审批人员对应审查的内容审查不严,导致向不具备贷款发放条件的借款人发放贷款,如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或向关系人发放担保贷款的条件优于其他借款人,贷款容易发生风险或出现内外勾结骗取银行信贷资金的情况;将贷款调查的全部事项委托第三方完成。

本题考查的重点:个人商用房贷款的风险管理

第 45 题:下列关于个人经营贷款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发放对象为从事合法生产经营的个人

B:个人贷款期限一般不超过 5 年

C:采用保证担保方式贷款期限不得超过 3 年

D:借款人须承诺贷款不以任何形式流入房地产项目开发

答案:C

解题思路:采用保证担保方式贷款期限不得超过 1 年。

本题考查的重点:个人经营贷款的基础知识

第 46 题:下列关于农户贷款的说法错误的是()。

A:农村个体工商户是农户

B:农户贷款以一个村组织为单位申请发放贷款

C:农户贷款可以采用分期还本付息的方式

D:原则上一年以上贷款不得采用到期利随本清方式

答案:B

解题思路:农户贷款以户为单位申请发放贷款。

本题考查的重点:农户贷款的基础知识

第 47 题:合伙经营项目申请小额担保贷款的,实行()的原则。

A:项目额度总量控制

B:项目额度批量控制

C:贷款单户管理

D:贷款多户管理

E:项目额度单户管理

答案: A、C

解题思路:合伙经营项目申请小额担保贷款的,实行项目额度总量控制、贷款单户管理的原则。

本题考查的重点:下岗失业小额担保贷款的贷款额度

第 48 题:个人征信系统所收集的个人信用信息包括()。

A:个人职业信息

B:非银行信息

C:信贷信息

D:客户本人声明

E:个人基本信息

答案:A、B、C、D、E

解题思路:个人征信系统所收集的个人信用信息包括个人基本信息、信贷信息、非银行信息、客户本人声明等各类信息。

本题考查的重点:个人征信系统介绍

第 49 题:个人征信系统是在国务院领导下,由()组织各商业银行建立的个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A:中国银行

B:中国工商银行

C:中国建设银行

D:中国人民银行

答案: D

解题思路:个人征信系统(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是我国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基础设施,是由中国人民银行组织各商业银行建立的个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本题考查的重点:个人征信系统介绍

第 50 题:个人征信系统的经济功能不包括()。

A:促进经济发展

B:扩大信贷范围

C:提高社会诚信水平

D:维护金融稳定

答案:C

解题思路:个人征信系统的经济功能主要体现在:帮助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控制信用风险,维护金融稳定,扩大信贷范围,促进经济增长,改善经济增长结构,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提高社会诚信水平”属于社会功能。

本题考查的重点:个人征信系统的主要功能和意义

第 51 题:下列关于个人信用报告中的内容说法正确的是()。

A:公安部身份信息核查结果实时来至于公安部公民信息共享平台的信息

B:个人基本信息包括身份信息、婚姻信息、居住信息和职业信息等内容

C:银行信贷交易信息是客户办理的贷款或者信用卡账户的明细和汇总信息

D:非银行信用信息是个人征信系统从非银行部门采集的、可以反映客户收入、缴欠费或其他资产状况的信息

E:本人声明是客户本人对信用报告中某些无法核实的异议所做的说明

答案:A、B、C、E

解题思路:D 项:非银行信用信息是个人征信系统从其他部门采集的、可以反映客户收入、缴欠费或其他资产状况的信息。

本题考查的重点:个人征信报告内容介绍

第 52 题:个人信用报告中的信息不包括()。

A:个人基本信息

B:个人存取款记录

C:非银行信用信息

D:本人声明

答案:B

解题思路:个人信用报告中的信息包括主要有六个方面:公安部身份信息核查结果、个人基本信息、银行信贷交易信息、非银行信用信息、本人声明及异议标注和查询历史信息。

本题考查的重点:个人征信报告内容介绍

第 53 题:信贷信息采集需要经过()环节。

A:数据采集

B:数据报送

C:校验加载

D:数据整理分析

E:反馈

答案:B、C、E

解题思路:信贷信息采集需要经过数据报送、校验加载、反馈三个环节。

本题考查的重点:个人征信体系的数据收集流程

第 54 题:目前,个人基础数据库信息查询主体主要包括()。

A:商业银行

B:中央银行

C:公民个人

D:县级以上司法机关

E:其他依据法律法规规定有查询权限的行政部门答案:A、C、D、E

解题思路:目前,个人基础数据库信息查询主体主要有三方面:①商业银行;②县级以上司法机关和其他依据法律法规规定有查询权限的行政部门;③公民个人。

本题考查的重点:

第 55 题:产生个人征信异议的原因不包括()。

A:他人冒用或盗用个人身份获取贷款或信用卡

B:单位或朋友替个人办理的信用卡,但没有送达个人

C:亲戚或朋友以个人名义办理了担保手续,而个人忘记或根本不知道

D:个人信用数据库每天更新一次信息,系统未到正常更新时间

答案:D

解题思路:目前,在异议处理工作中常常遇到的异议申请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第一类是个人认为某一笔贷款或信用卡本人根本就没申请过。典型的有以下几种情况:他人冒用或盗用个人身份获取贷款或信用卡;单位或朋友替个人办理的信用卡,但没有送达个人;个人忘记是否办理过贷款或信用卡。第二类是认为贷款或信用卡的逾期记录与实际不符。有以下几种典型情况:个人的贷款按约定由单位或担保公司或其他机构代个人偿还,但单位或担保公司或其他机构没有及时到银行还款造成逾期;个人办理的信用卡从来没有使用过因欠年费而造成逾期;个人不清楚银行确认逾期的规则,无意识中产生了逾期。第三类是身份、居住、职业等个人基本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异议申请人当初在申请资料上填的就是错误信息,而后来基本信息发生了变化却没有及时到银行去更新;个人信用数据库每月更新一次信息,系统未到正常更新时间。第四类是对担保信息有异议。一般存在以下几种情况:亲戚或朋友以个人名义办理了担保手续,而个人忘记或根本不知道;个人保管证件不善,导致他人冒用。

本题考查的重点:异议处理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