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技术实务考试真题

一级消防工程师历年章节真题及答案:安全疏散

来源:233网校 2021-07-21 08:02:47

一级消防工程师历年真题中对于考试所涉及的重点难点均有所显示,考生可以通过真题进一步强化重点知识点及题型,并且历年真题当中一些带规律性的方法技巧参考价值还是很大的。所以考生们一定要反复做认真做真题,把历年真题吃透!

下载233网校APP,随时在线做【一级消防工程师历年真题在线估分】【真题下载】【真题视频免费看】,加微信号ks233wx1,拉你进一级消防学习群!

0元领好课,黄明峰仅在233网校主讲全科>>

消防app群推广图.png

第二篇 建筑防火

第六章 安全疏散

1、[2015年单选题]某建筑高度98.9m的大楼,使用功能为办公、宾馆、商业和娱乐。一至四层的裙房设有 营业厅和办公室;地下一层夜总会疏散走道两侧和尽端设有5个卡拉OK小包间;营业厅的2个疏散门需要通过疏散走道至疏散楼梯间。该建筑按照规范要求设置消防设施。下列建筑 内疏散走道的设计中,错误的是()

A.办公区域疏散走道两侧的隔墙采用加气混凝土块砌筑,耐火极限为1.50h

B.宾馆区域疏散走道采用轻钢龙骨纸面石膏板吊顶,耐火极限为0.30h

C.夜总会疏散走道尽端房间房门至最近的安全出口的疏散走道长度为11m

D.裙房内营业厅的疏散门至最近的安全出口的疏散走道长度为15m

参考答案:D

2、[2015年单选题]某集成电路工厂新建一个化学清洗间,建筑面积为100m2,设置一个安全出口,清洗作业使用火灾危险性为甲类的易燃液体,该清洗间同一时间内清洗操作人员应该不超过()人

A.10

B.5

C.15

D.20

参考答案:B

3、[2015年单选题]某商业建筑,地上4层、地下2层,耐火等级为一级,建筑高度为20.6m,地上各层为 百货、小商品和餐饮,地下一层为超市,地下二层为汽车库。地下一层设计疏散人数为1500人,地上一层至三层每层设计疏散人数为2000人,四层设计疏散人数为1800人。地上一至 三层疏散楼梯的最小总净宽度应是()m。

A.13

B.15

C.20

D.18

参考答案:C

4、[2015年单选题]某多功能建筑,建筑高度54.8米,2座楼梯间分别位于“一”字形走廊的尽端,楼梯间形式和疏散宽度符合相关规范规定。地下一层建筑面积为2600m2,用途为餐厅、设备房;地上14层,建筑面积24000m2,用途为歌舞娱乐、宾馆、办公。该建筑按照规范要求设置建筑消防设施。下列关于该建筑房间疏散门的设置中,错误的是()。

A.九至十四层每层的会议室相邻两个疏散门最近的边缘之间的水平距离不小于5米。

B.位于地下一层的一个建筑面积为50m2、使用人数为10人的小餐厅,设置1个向内开启的疏散门;

C.位于三层的一个建筑面积为80m2、使用人数为50人的会议室,设置2个向内开启的疏散门

D.位于一层的一个建筑面积为60m2、使用人数为16人的录像厅,设置1个向外开启的疏散门

参考答案:D

5、[2015年单选题]建筑高度超过100m的公共建筑应设置避难层。下列关于避难层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A.第一个避难层的楼地面至灭火救援场地地面的高度不应大于60m

B.封闭的避难层应设置独立的机械防烟系统

C.通向避难层的疏散楼梯应使人员需经过避难层方能上下

D.避难层可兼做设备层

参考答案:A

6、[2016年单选题]某二级耐火等级且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旅馆,建筑高度为23.2m。“一”字形疏散内走道的东、西两端外墙上均设置采光、通风窗,在走道的两端设置了一座疏散楼梯间,其中一座紧靠东侧外墙,另一座与西侧外墙有一定距离。建筑在该走道西侧尽端的房间门与最近一座疏散楼梯间入口门的允许最大直线距离为(  )

A.15

B.20

C.22

D.27.5

参考答案:D

7、[2016年单选题]某建筑高度为300m的办公建筑,首层室内地面标高为±0.000m,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的地面标高为-0.600m,首层层高为6.0m,地上其余楼层的层高均为4.8m.。下列关于该建筑避难层的做法中,错误的是(  )

A.第二个避难层与第一个避难层相距10 层设置

B.第一个避难层的避难净面积按其担负的避难人数乘以0.25㎡/人计算确定

C.将第一个避难层设置在第十二层

D.第二个避难层的避难净面积按其负担的避难人数乘以0.2㎡/人计算确定

参考答案:C

8、[2016年单选题]下列关于建筑内疏散楼梯间的做法中,错误的是( )。

A.设置敞开式外廊的4层教学楼,每层核定人数500人,设置3部梯段净宽度均为2.00m的敞开式疏散楼梯间

B.建筑高度为15m的3层商用建筑,总建筑面积为2400㎡,一、二层为美术教室和体形训练室,三层为卡拉OK厅和舞厅,设置2座梯段净宽度均为2.00m的敞开式疏散楼梯间

C.电子厂综合装配大楼,建筑高度为31.95m,每层作业人数100人,设置2座净宽度均为1.2m的防烟楼梯间

D.建筑高度为31.9m的住宅建筑,每个单元的建筑面积为500㎡,户门至楼梯间的最大水平距离为2m,每个单元设置一座梯段净宽度为1.10m的封闭楼梯间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5.5.21—1,建筑层数为4层,当教学楼耐火等级为一、二级时,百人疏散净宽度取1m,每层疏散楼梯总净宽为500÷100=5m,A选项设置3部疏散楼梯(安全出口),疏散楼梯的总宽度为3×2=6(m),符合要求。

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中录像厅的疏散人数,应根据厅、室的建筑面积按不小于1.0人/m2计算;其他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的疏散人数,应根据厅、室的建筑面积按不小于0.5人/m2计算。由总建筑面积为2400m2可知,每层建筑面积应为800m,三层为卡拉OK厅和舞厅,疏散人数为800×0.5=400(人);当该商用建筑耐火等级为一、二级时,百人疏散净宽度取0.75m,卡拉OK厅和舞厅所需疏散总净宽度为400×0.75÷100=3(m);歌舞娱乐场所需要设置封闭楼梯,不能使用开敞式疏散楼梯间,选项B错误。

选项C建筑高度为31.95m,建筑层数应该不小于4层,每层作业人数100人,百人疏散最小净宽度为1.0m,每层所需疏散总净宽为100×1÷100=1m;厂房内每个防火分区或一个防火分区内的每个楼层,其安全出口的数量应经计算确定,且不应少于2个;厂房内疏散楼梯的最小净宽度不宜小于1.10m;选项C设置2座疏散楼梯,每座楼梯的净宽度为1.2m,疏散总宽度为2×1.2=2.4m,选项C正确。 根据5.5.25-2、5.5.26及其条文说明,建筑高度在27m至54m的住宅建筑,当每个单元任一层的建筑面积不大于650m2,且任一户门至最近安全出口的距离不大于10m,每个单元的疏散楼梯应直通屋面,且单元之间的疏散楼梯应能通过屋面连通(对于只有一个单元的住宅建筑,疏散楼梯通至屋顶),户门采用乙级防火门时,每个单元每层可设置1个安全出口,否则均应设置2个安全出口,选项D正确。

9、[2016年单选题]下列关于建筑安全出口或疏散楼梯间的做法中,错误的是( )。

A.位于地下一层,总建筑面积为1000㎡的卡拉OK厅和舞厅,设置了3个净宽度均为2m的安全出口

B.每层为一个防火分区且每层使用人数不超过180人的多层制衣厂,设置了2座梯段净宽度均为1.2m的封闭楼梯间

C.每层办公楼的每层使用人数为60人,设置了2座防烟疏散楼梯间,楼梯间的净宽度及楼梯间在首层的门的净宽度均为1.2m

D.单层二级耐火等级且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电影院,其中一个1000座的观众厅设置了4个净宽度均为1.50m的安全出口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1000座的观众厅,疏散人数为1000人,二级耐火等级建筑,安全出口最小疏散净宽度为1000×0.65(平坡地面)÷100=6.5m,若为阶梯地面则为7.5m,而D项仅为4×1.5=6m,故错误。

10、[2017年单选题]关于疏散楼梯间设置的做法,错误的是(  )

A.2层展览建筑无自然通风条件的封闭楼梯间,在楼梯间直接设置机械加压送风系统

B.与高层办公主体建筑之间设置防火墙的商业裙房,其疏散楼梯间采用封闭楼梯间

C.建筑高度为33m的住宅建筑,户门均采用乙级防火门,其疏散楼梯间采用敞开楼梯间

D.建筑高度为32m,标准层建筑面积为1500m2的电信楼,其疏散楼梯间采用封闭楼梯间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的规定,不能自然通风或自然通风不能满足要求时,应设置机械加压送风系统或采用防烟楼梯间。选项A正确。一类高层公共建筑和建筑高度大于32m的二类高层公共建筑,其疏散楼梯应采用防烟楼梯间。裙房和建筑高度不大于32m的二类高层公共建筑,其疏散楼梯应采用封闭楼梯间。当裙房于高层建筑主体之间设置防火墙时,裙房的疏散楼梯可按规范有关单、多层建筑的要求确定。选项B正确。建筑高度大于21m、不大于33m的住宅建筑应采用封闭楼梯间;当户门采用乙级防火门时,可采用敞开楼梯间,选项C正确。建筑为一类高层公共建筑,应设置防烟楼梯间,采用封闭楼梯间错误。选项D错误。

消防工程师近5年真题分值及考题限时免费领

消防技术实务历年真题.png

2021,跟着学霸君一起拿下一级消防工程师!你还在等什么?快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一起进群学习吧!

2021一级消防备考交流微信群

扫码拉您进2021一级消防备考微信群

一级消防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如果你对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不是很了解,学霸君建议先看看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从报名到执业,为你介绍一级消防考试。(点击进入一级消防新手指南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精品资料免费领取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全科干货笔记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全真模拟试题[在线估分]

2021年消防工程师至尊班 | 钻石班 | 取证班,领学服务,配套学习计划科学备考,送官方教材+考点一本通+历年真题纸质资料,临考冲刺版考点总结,直攻得分要点,轻松过关三科!免费试听>>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