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技术实务考试真题

一级消防工程师历年章节真题及答案:建筑防爆

来源:233网校 2021-07-21 08:02:43

一级消防工程师历年真题中对于考试所涉及的重点难点均有所显示,考生可以通过真题进一步强化重点知识点及题型,并且历年真题当中一些带规律性的方法技巧参考价值还是很大的。所以考生们一定要反复做认真做真题,把历年真题吃透!

下载233网校APP,随时在线做【一级消防工程师历年真题在线估分】【真题下载】【真题视频免费看】,加微信号ks233wx1,拉你进一级消防学习群!

0元领好课,黄明峰仅在233网校主讲全科>>

消防app群推广图.png

第二篇 建筑防火

第八章 建筑防爆

1、[2015年单选题]某金属部件加工厂的滤芯抛光车间厂房内设有一地沟,该厂所采取的下列防爆措施中,不符合要求的是( )。

A.用盖板将车间内的地沟严密封闭

B.采用不发火花的地面

C.设置除尘设施

D.采用粗糙的防滑地板

参考答案:D

2、[2015年单选题]下列建筑电气防爆基本措施中,错误的是( )。

A.选用与爆炸危险区域和范围相适应的防爆电气设备

B.在同时存在爆炸性气体和粉尘的区域,按照爆炸性气体的防爆要求电气设备

C.设置防爆型剩余电流式电气火灾监控报警系统和紧急断电装置

D.将在正常运行时会产生火花,电孤的电气设备和线路布置在爆炸危险性小或没有爆炸危险性的环境内

参考答案:B

3、[2016年单选题]下列关于建筑防爆的基本措施中,不属于减轻性技术措施的是(  )

A.设置防爆墙

B.设置泄压面积

C.采用不发火花的地面

D.采用合理的平面布置

参考答案:C

4、[2017年单选题]下列建筑防爆措施中,不属于预防性措施的是(  )

A.生产过程中尽量不用具有爆炸性危险的可燃物质

B.消除静电火花

C.设置可燃气体浓度报警装置

D.设置泄压构件

参考答案:D

5、[2017年单选题]某地上4层乙类厂房,其有爆炸危险的生产部位宜设置在第(  )层靠外墙泄压设施附近。

A.三

B.四

C.二

D.一

参考答案:B

6、[2020年单选题]下列防爆措施中,属于减轻性技术措施的是( )。

A.防止撞击产生火花

B.加强通风除尘

C.采用抗爆性能良好的结构

D.利用惰性介质进行保护

参考答案:C

7、[2015年多选题]某食用油加工厂,拟新建一座大豆油浸出车间厂房,其耐火等级为一级,车间需要设置与生产配套的浸出溶剂中间仓库、分控制室、办公室和专用10KV变电所。对该厂房进行总平面布局和平面布置时,正确的措施有()。

A.车间专用10KV变电所贴邻厂房建造,并用无门洞窗口的防火墙与厂房分隔

B.中间仓库在厂房内靠外墙布置,并用防火墙与其它部位分隔

C.分控制室贴邻厂房外墙布置,并采用耐火极限4.00h的防火墙与厂房分隔

D.厂房平面采用矩形布置

E.办公室设置在厂房内,并与其他区域之间设耐火极限2.00h的隔墙分隔

参考答案:ABCD

8、[2018年多选题]某植物油加工厂的浸出车间,地上3层,建筑物高度为15m,漫出车间设计方案中,正确的有()

A.车间地面采用不发火花的地面

B.漫出车间与工厂总控制室贴邻设置

C.车间管、沟釆取保护措施后与相邻厂房的管、沟相通

D.浸出工段内的封闭楼梯间设置门斗

E.泄压设施采用安全玻璃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 3.6.6 散发较空气重的可燃气体、可燃蒸气的甲类厂房和有粉尘、纤维爆炸危险的乙类厂房,应符合下列规定:应采用不发火花的地面。采用绝缘材料作整体面层时,应采取防静电措施。A正确

3.6.8 有爆炸危险的甲、乙类厂房的总控制室应独立设置。 B错误

3.6. 11 使用和生产甲、乙、丙类液体的厂房,其管、沟不应与相邻厂房的管、沟相通,下水道应设置隔油设施。C错误

3.6.10 有爆炸危险区域内的楼梯间、室外楼梯或有爆炸危险的区域与相邻区域连通处,应设置门斗等防护措施。门斗的隔墙应为耐火极限不应低于2.00h 的防火隔墙,门应采用甲级防火门并应与楼梯间的门错位设置。D正确

3.6.3 泄压设施宜采用轻质屋面板、轻质墙体和易于泄压的门、窗等,应采用安全玻璃等在爆炸时不产生尖锐碎片的材料。E正确

9、[2019年多选题]某汽车加油加气站,设有埋地汽油储罐及地上LNG储罐,加油岛及加气岛上方罩棚的净空高度为4.5m,关于该站爆炸危险区域划分和电气设备选型的说法,正确的有()

A.以汽油罐密闭罐油口为中心,半径为0.5m的球形空间应划分为1区,加油机壳体内部应划分为2区

B.加气机地坪以下的坑应划分为1区,罩棚顶板以上空间可划分为非防爆区

C.罩棚下的照明灯具应选用的级别与组别分别不应低于IIB、T1

D.罩棚下的照明灯具可选用隔爆型灯具

E.罩棚下的照明灯具可选用增安型灯具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埋地汽油罐的罐内部油品表面以上的空间应划分为0区; 人孔(阀)井内部空间、以通气管管口为中心,半径为1.5m(0.75m)的球形空间和以密闭卸油口为中心,半径为0.5m的球形空间,应划分为1区。

加油机壳体内部空间应划分为1区,故A选项说法不正确。距CNG加气机、加气柱、卸气柱和LNG加气机的外壁四周4.5m,自地面高度为5.5m的范围内空间应划分2区。当罩棚底部至地面距离小于5.5m时,罩棚上部空间应为非防爆区。故B选项说法正确。隔爆型灯具适用于1区和2区,增安型灯具主要适用于2区,部分可用于1区,罩棚下区域为2区,故D、E说法正确。

一级消防工程师历年真题精编资料免费领

消防技术实务历年真题.png

2021,跟着学霸君一起拿下一级消防工程师!你还在等什么?快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一起进群学习吧!

消防工程师学习app

如果你对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不是很了解,学霸君建议先看看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从报名到执业,为你介绍一级消防考试。(点击进入一级消防新手指南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精品资料免费领取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全科干货笔记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全真模拟试题[在线估分]

2021年消防工程师至尊班 | 钻石班 | 取证班,领学服务,配套学习计划科学备考,送官方教材+考点一本通+历年真题纸质资料,临考冲刺版考点总结,直攻得分要点,轻松过关三科!免费试听>>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