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水泵接合器】和【稳压泵】的考点知识大汇总

作者:233网校 2020-01-09 11:16:00

一、水泵接合器

场所要求相关内容

设置场所

高层(民用、工业)建筑

设有消防给水的住宅

超过五层的其他多层民用建筑

超过四层的多层工业建筑

超过两层的地下或半地下建筑(室)/建筑面积大于10000㎡的地下或半地下建筑

室内消火栓设计流量大于10L/s平战结合的人防工程

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水喷雾灭火系统、泡沫灭火系统和固定消防炮灭火系统等水灭火系统

城市交通隧道

设置要求

消防水泵接合器的给水流量宜按每个10~15L/s计算。每种水灭火系统的消防水泵接合器设置的数量应按系统设计流量经计算确定,但当计算数量超过3个时,可根据供水可靠性适当减少

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向多栋建筑供水时,消防水泵接合器应在每座建筑就近设置。

消防水泵接合器的供水范围,应根据当地消防车的供水流量和压力确定。

消防给水为竖向分区供水时,在消防车供水压力范围内的分区,应分别设置水泵接合器。

  1. 一般:距室外消火栓或消防水池的距离宜为15~40m。

  2. 墙壁式:距地面宜为0.7m;与墙面上的门、窗、孔、洞的净距离不应小于2.0m;且不应安装在玻璃幕墙下方

  3. 地下:进水口与井盖底面的距离不大于0.4m,且不应小于井盖的半径

水泵接合器处应设置永久性标志铭牌,并应标明供水系统供水范围额定压力

组装式水泵接合器的安装,应按接口、本体、连接管、止回阀、安全阀、放空管、控制阀的顺序进行,止回阀的安装方向应使消防用水能从水泵接合器进入系统。

二、稳压泵和气压水罐

设施类型相关要求

稳压泵

(1)稳压泵宜采用单吸单级或单吸多级离心泵,泵外壳和叶轮等主要部件的材质宜采用不锈钢
(2)稳压泵应设置备用泵,通常可按“用一备一”原则选用(关于备用泵:给水系统无明确规定,自喷系统用一备一或用二备一,稳压泵用一备一)。
(3)稳压泵流量的确定
消防给水系统消防稳压泵的设计流量不应小于消防给水系统管网的正常泄漏量和系统自动启动流量。当没有管网泄漏量数据时,稳压泵的设计流量宜按消防给水设计流量的1% ~ 3% 计,且不宜小于1 L/s
备注:稳压泵设计流量>管网泄漏量
          稳压泵设计流量<防火设施出水流量
          稳压泵设计流量满足报警阀压力开关自动启动消防主泵的要求。

(4)稳压泵设计压力的确定:
①稳压泵的设计压力应满足系统自动启动和管网充满水的要求。
②稳压泵的设计压力应保持系统自动启泵压力设置点处的压力在准工作状态时大于系统设置自动启泵压力,且增加值宜为0.07 - 0.1 MPa
备注:稳压泵的起泵压力-主泵起泵压力=0.07 - 0.1 MPa
③稳压泵的设计压力应保持系统最不利点处水灭火设施在准工作状态时的静水压力大于 0.15 MPa
(5)稳压泵吸水管应设置明杆闸阀,稳压泵出水管应设置消声止回阀和明杆闸阀。

气压水罐

设稳压泵的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应设置防止稳压泵频繁启停的的技术措施,当采用气压水罐时,其调节容积应根据稳压泵启泵次数不大于15次/h计算确定,但有效容积不宜小于150 L

经典习题演练

1、稳压泵的设计压力应保持系统最不利点处水灭火设施在准工作状态时的静水压力应大于(  )MPa。

A.0.07

B.0.10

C.0.15

D.0.25

233网校答案:C

【解析】根据《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50974—20145.3.3—3,稳压泵的设计压力应保持系统最不利点处水灭火设施在准工作状态时的静水压力应大于0.15MPa。本题答案为C。

2、下列有关稳压泵选取的说法,错误的是(  )。

A.稳压泵一般选用大流量、高扬程的水泵

B.稳压泵宜采用离心泵,泵外壳和叶轮等主要部件的材质宜采用不锈钢

C.稳压泵的设计压力需要满足系统自动启动和管网充满水的要求

D.稳压泵的设计流量应满足消防给水系统管网的正常泄漏量和系统自动启动流量

233网校答案:A

【解析】稳压泵是指在消防给水系统中用于稳定平时最不利点水压的给水泵,稳压泵通常是选用小流量、高扬程的水泵,A选项错误;根据《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50974—20145.3.1,稳压泵宜采用离心泵,并宜符合下列规定:宜采用单吸单级或单吸多级离心泵;泵外壳和叶轮等主要部件的材质宜采用不锈钢,B选项正确;根据5.3.3—1,稳压泵的设计压力应满足系统自动启动和管网充满水的要求,C选项正确;根据5.3.2—1,稳压泵的设计流量不应小于消防给水系统管网的正常泄漏量和系统自动启动流量。D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A。

3、安装单位技术人员对某商场稳压泵进行调试,调试结果如下,其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消防技术标准的是()。

A.当稳压泵达到设计启动压力时,稳压泵启动

B.当系统消防主泵启动时,稳压泵继续运行

C.启停次数为10次/h

D.稳压泵启动和停止时系统压力平稳

233网校答案:B

【解析】根据《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 50974—201413.1.5,稳压泵应按设计要求进行调试,并应符合下列规定:

1)当达到设计启动压力时,稳压泵应立即启动;当达到系统停泵压力时,稳压泵应自动停止运行;稳压泵启停应达到设计压力要求。

2)能满足系统自动启动要求,且当消防主泵启动时,稳压泵应停止运行。

3)稳压泵在正常工作时每小时的启停次数应符合设计要求,且不应大于15次/h。

4)稳压泵启停时系统压力应平稳,且稳压泵不应频繁启停。

本题答案为B。

4、某建筑,室内消防采用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联合供水,室外供水管道采用DN200球墨铸铁管道,埋地敷设,长度为3000m。经检测,室外管网漏水率为3.6L/(min·km),室内管网漏水量为0.2L/s,则该系统管网总泄漏量和稳压泵设计流量正确的有()。

A.管网泄漏量0.38L/s,稳压泵设计流量1 L/s

B.管网泄漏量0.20L/s,稳压泵设计流量0.79L/s

C.管网泄漏量0.38L/s,稳压泵设计流量0.56L/s

D.管网泄漏量0.38L/s,稳压泵设计流量1.5L/s

E.管网泄漏量0.20L/s,稳压泵设计流量1L/s

233网校答案:AD

【解析】由于该建筑室外管网的总长度为3km,漏水率为3.6L/(min·km),其泄漏量应为3×3.6÷60=0.18 L/s,故该系统管网总泄漏量为0.18+0.2=0.38 L/s,BE选项错误;稳压泵的设计流量不宜小于1L/s,C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AD。

5、稳压泵设有三个压力控制点,分别为p1、p2、p3,其中p1为稳压上限,p2为稳压下限,p3为消防主泵启动压力点。下列关于这三个压力控制点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当压力达到p2时,稳压泵停止

B.当压力达到p1时,稳压泵启动

C.当压力达到p3时,稳压泵启动,消防主泵也同时启动

D.以上说法都不对

233网校答案:D

【解析】根据《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50974—201411.0.6,稳压泵应由消防给水管网或气压水罐上设置的稳压泵自动启停泵压力开关或压力变送器控制。由稳压泵的工作原理可知,当管网内的压力达到稳压上限值p1时,稳压泵停止工作;当管网泄漏或者由于其他原因,管网内的压力下降,当压力下降到稳压下限值p2时,稳压泵会再次启动,以维持管网内的压力;当管网内的压力下降到消防主泵的启动压力点p3时,消防主泵应能启动,同时稳压泵应停止工作。本题答案为D。

6、根据《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50974—2014)的规定,下列场所中可不设置消防水泵接合器的场所是(  )。

A.设有泡沫灭火系统的储罐区

B.设有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商场

C.建筑层数为6层的办公楼

D.藏书30万册的单层图书馆

【解析】根据《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50974—20145.4.2,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水喷雾灭火系统、泡沫灭火系统和固定消防炮灭火系统等水灭火系统,均应设置消防水泵接合器,AB选项错误;根据5.4.1,下列场所的室内消火栓给水系统应设置消防水泵接合器:

1)高层民用建筑。

2)设有消防给水的住宅、超过5层的其他多层民用建筑。

3)超过2层或建筑面积大于10000m2的地下或半地下建筑(室)、室内消火栓设计流量大于10L/s平战结合的人防工程。

4)高层工业建筑和超过4层的多层工业建筑。

5)城市交通隧道,C选项错误,D选项正确。

本题答案为D。

7、下列有关消防水泵接合器安装的说法,错误的是()。

A.消火栓水泵接合器与消防通道之间不应设有妨碍消防车加压供水的障碍物

B.墙壁消防水泵接合器与墙面上的门、窗、孔、洞的净距离不应小于4.0m

C.地下消防水泵接合器的安装,应使进水口与井盖底面的距离不大于0.4m,且不应小于井盖的半径

D.消防水泵接合器永久性固定标志应能识别其所对应的消防给水系统或水灭火系统,安装顺序为止回阀、安全阀、控制阀

233网校答案:B

【解析】根据《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 50974—201412.3.6,消防水泵接合器的安装应符合下列规定:

1)消防水泵接合器的安装,应按接口、本体、连接管、止回阀、安全阀、放空管、控制阀的顺序进行,止回阀的安装方向应使消防用水能从消防水泵接合器进入系统,整体式消防水泵接合器的安装,应按其使用安装说明书进行。

2)消防水泵接合器的设置位置应符合设计要求。

3)消防水泵接合器永久性固定标志应能识别其所对应的消防给水系统或水灭火系统,当有分区时应有分区标识。

4)地下消防水泵接合器应采用铸有“消防水泵接合器”标志的铸铁井盖,并应在其附近设置指示其位置的永久性固定标志。

5)墙壁消防水泵接合器的安装应符合设计要求。设计无要求时,其安装高度距地面宜为0.7m;与墙面上的门、窗、孔、洞的净距离不应小于2.0m,且不应安装在玻璃幕墙下方。

6)地下消防水泵接合器的安装,应使进水口与井盖底面的距离不大于0.4m,且不应小于井盖的半径。

7)消火栓水泵接合器与消防通道之间不应设有妨碍消防车加压供水的障碍物。

8)地下消防水泵接合器井的砌筑应有防水和排水措施。

本题答案为B。

8、下列有关消防供水设施、设备安装要求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A.消防水泵在安装前应复核消防水泵之间,以及消防水泵与墙或其他设备之间的间距

B.地下式消防水泵接合器的安装,应使进水口与井盖地面的距离不大于0.4m,且不应小于井盖的半径

C.气压水罐宜有有效水容积指示器

D.稳压泵的吸水管上应设置暗杆闸阀或蝶阀

233网校答案:D

【解析】根据《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 50974—201412.3.2—4,消防水泵安装前应复核消防水泵之间,以及消防水泵与墙或其他设备之间的间距,并应满足安装、运行和维护管理的要求,A选项正确;根据12.3.6—6,地下消防水泵接合器的安装,应使进水口与井盖底面的距离不大于0.4m,且不应小于井盖的半径,B选项正确;根据12.3.4—3,气压水罐宜有有效水容积指示器,C选项正确;根据5.3.5,稳压泵吸水管应设置明杆闸阀,稳压泵出水管应设置消声止回阀和明杆闸阀,D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D。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