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0年一级消防:消火栓的安装与验收知识点汇总

作者:233网校 2020-01-10 18:09:00

一、室外消火栓

项目

相关内容

安装

①消火栓安装位于人行道沿上1.0m处,做内外防腐。
②地上式室外消火栓安装时,消火栓顶距地面高为0.64m
③地下式室外消火栓井内径不应小于1.5m
④消火栓井内供水主管底部距井底不应小于 0.2 m,消火栓顶部至井盖底距离应不小于 0.2m

验收

①室外消火栓的选型、规格、数量、安装位置应符合设计要求。
同一建筑物内设置的室外消火栓应采用统一规格的栓口及配件。
③室外消火栓应设置明显的永久性固定标志。
④室外消火栓水量及压力应满足要求。

二、室内消火栓

项目

部件

相关内容

安装前

检查

室内
消火栓
检查

①产品标识:一致性检查。
②手轮:手轮轮缘上应明显地铸出标示开关方向的箭头和字样(SN65型,直径不应小于120mm)。
③材料:室内消火栓阀及阀杆螺材料应不低于黄铜,阀杆本体材料应不低于铅黄铜。

消火栓箱

①正面“消火栓”字样,高不得小于100mm,宽不得小于80mm
②箱门开启角度不得小于160°

消防水带

长度:消防水带长度小于其规格1m以上的,则可以判为该产品为不合格
压力试验:
截取1.2m长,保压5min,检查是否有渗漏现象。继续加压至爆破,其爆破时压力应不小于消防水带工作压力3倍

消防水枪

表面质量:检查是否进行阳极氧化处理。
抗跌落性能:将水枪以喷嘴垂直朝上、垂直朝下、水平三个位置,从离地(2.0±0.02)m高处,自由跌落到混凝土地面上,水枪在每个位置各跌落2次。如消防接口跌落后出现断裂或不能正常操纵使用的,则判该产品为不合格。
密封性能:缓慢加压至最大工作压力的1.5倍,保压2min,水枪不应出现裂纹、断裂或影响正常使用的残余变形。

栓口

抗跌落性能:
扣式接口以扣爪垂直朝下的位置,式接口和纹式接口以接口的轴线呈水平状态,将接口的最低点离地面(1.5±0.05)m高度,自由跌落到混凝土地面上。反复进行5次后。

安装

管道安装

安装顺序一般是主干管、干管、分支管、横管、垂直管。
管井的消防立管安装采用从下至上的安装方法。

栓体配件

安装

当栓阀侧装在箱内时应在箱门开启的一侧,箱门开关应灵活。

验收

室内消火栓

①室内消火栓的选型、规格应符合设计要求。
②同一建筑物内设置的消火栓应采用统一规格的栓口、水枪和水带及配件
试验用消火栓栓口处应设置压力表
④当消火栓设置减压装置时,减压装置应符合设计要求。
④室内消火栓应设置明显的永久性固定标志。

消火栓箱

①栓口出水方向宜向下或与设置消火栓的墙面成90°角,栓口不应安装在门轴侧
②如设计未要求,栓口中心距地面应为1.1m,但每栋建筑物应一致,允许偏差±20mm
③阀门的位置应便于操作,阀门的中心距箱侧面为140mm,距箱后内表面100mm,允许偏差±5mm
④室内消火栓箱的安装应平正、牢固,暗装的消火栓箱不能破坏隔墙的耐火极限。
⑤消火栓箱体安装的垂直度允许偏差为±3mm
⑥消火栓箱门的开启角度不应小于160°
⑦不论消火栓箱如何安装,不能影响疏散宽度。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