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0年一级消防:室内消火栓系统知识考点你又知道多少?

作者:233网校 2020-01-10 08:17:00

一、室内消火栓设置场所

是否设置

具体设置要求

应设置

①建筑占地面积大于300m2的厂房(仓库)。
②体积大于5000m3的车站、码头、机场的候车(船、机)楼以及展览建筑、商店建筑、旅馆建筑、医疗建筑、老年人照料设施和图书馆建筑等单、多层建筑。
③特等、甲等剧场,超过800个座位的其他等级的剧场和电影院等,超过1200个座位的礼堂、体育馆等单、多层建筑。
④建筑高度大于15m或体积大于10000m3的办公建筑、教学建筑和其他单、多层民用建筑。
⑤高层公共建筑和建筑高度大于21m的住宅建筑。
⑥对于建筑高度不大于27m的住宅建筑,当确有困难时,可只设置干式消防竖管和不带消火栓箱的DN65的室内消火栓。

不应设置

①耐火等级为一、二级且可燃物较少的单、多层丁、戊类厂房(仓库)
②耐火等级为三、四级且建筑体积不大于3000m3的丁类厂房
③耐火等级为三、四级且建筑体积不大于5000m3的戊类厂房(仓库)
④粮食仓库、金库、远离城镇且无人值班的独立建筑
⑤存有与水接触能引起燃烧、爆炸的物品的建筑
⑥室内无生产、生活给水管道,室外消防用水取自储水池且建筑体积不大于5000m3的其他建筑

/

下列场所应设置消防软管卷盘或轻便消防水龙
①人员密集的公共建筑
②建筑高度大于100m的建筑
③建筑面积大于200m2的商业服务网点内
④老年人照料设施内应设置与室内供水系统直接连接的消防软管卷盘,其设置间距不应大于30m。

二、系统类型

低层建筑

直接给水方式/设有消防水泵和消防水箱的给水方式

 

 

 

 

高层
建筑

不分区

供水

当高层建筑最低消火栓栓口处的静水压力不大于1.0MPa,且系统工作压力不大于2.40MPa时

分区
供水

当高层建筑最低消火栓栓口的静水压力大于1.0 MPa或系统工作压力大于2.4 MPa时,应采用分区消防给水系统。可采用消防水泵并行或串联、减压水箱和减压阀减压的形式,但当系统的工作压力大于2.4 MPa时,应采用消防水泵串联或减压水箱分区供水形式。

水泵串联
①当采用消防水泵转输水箱串联时,转输水箱的有效储水容积不应小于60 m3,转输水箱可作为高位消防水箱。
②串联转输水箱的溢流管宜连接到消防水池。
③当采用消防水泵直接串联,消防水泵从低区到高区应能依次顺序启动。
④当采用消防水泵直接串联时,应校核系统供水压力,并应在串联消防水泵出水管上设置减压型倒流防止器。

减压阀
①每一供水分区应设不少于两组减压阀组,每组减压阀组宜设置备用减压阀。减压阀仅应设置在单向流动的供水管上,不应设置在双向流动的输水干管上。
②减压阀宜采用比例式减压阀,当超过1.2 MPa时,宜采用先导式减压阀。
③减压阀的阀前阀后压力比值不宜大于3:1,当一级减压阀减压不能满足要求时,可采用减压阀串联减压,但串联减压不应大于两级,第二级减压阀宜采用先导式减压阀,阀前后压力差不宜超过0.4 MPa。
④减压阀后应设置安全阀,且不应影响系统的供水安全性。

减压水箱减:
①减压水箱的有效容积不应小于18m3,且宜分为两格。
②减压水箱应有两条进出水管,且每条进出水管均应满足消防给水系统所需消防用水量的要求。
③减压水箱进水管的水位控制应可靠,宜采用水位控制阀。
④减压水箱进水管应设置防冲击和溢水的技术措施,并宜在进水管上设置紧急关闭阀门,溢流水宜回流到消防水池。

三、系统设置要求

内容相关要求

参数对比

(1)室内消火栓:配置DN65mm有内衬里的消防水带,长度不宜超过25m,宜配置直径16mm或19mm的消防水枪,当消火栓设计流量为2.5L/s时,宜配置直径11mm或13mm的消防水枪。
(2)消防软管卷盘:应配置内径不小于19mm的消防软管,其长度宜为30m,直径为6mm的消防水枪。
(3)轻便水龙应:配置DN25mm有内衬里的消防水带,长度宜为30m,直径为6mm的消防水枪

设置位置

(1)应设置在楼梯间及其休息平台和前室、走道等明显易于取用以及便于火灾扑救的位置。
(2)住宅宜设置在楼梯间及其休息平台。
(3)同一楼梯间及其附近不同层设置的消火栓,其平面位置宜相同。
(4)冷库的室内消火栓应设置在常温穿堂或楼梯间内。

其他要求

设置室内消火栓的建筑,包括设备层在内的各层均应设置消火栓。

消防电梯前室应设置室内消火栓,并应计入消火栓使用数量。

①室内消火栓的布置应满足同一平面有2只消防水枪的2股充实水柱同时到达任何部位的要求。
②建筑高度≤24.0m且体积小于或等于5000m³的多层仓库;建筑高度≤54m且每单元设置一部疏散楼梯的住宅;跃层住宅和商业网点;可采用1支消防水枪的1股充实水柱到达室内任何部位。

建筑室内消火栓栓口距地面高度宜为1.1m;其出水方向应与设置消火栓的墙面成90°或向下。

设有室内消火栓的建筑应设置带有压力表的试验消火栓,对于多层或高层建筑应在其屋顶设置。

①对于2只消防水枪的2股充实水柱布置的建筑物,布置间距不应大于30m。

②对于1支消防水枪的1股充实水柱布置的建筑物,布置间距不应大于50m。

建筑高度不大于27m的住宅,当设置消火栓系统时,可采用干式消防竖管,干式消防竖管宜设置在楼梯间休息平台,且仅应配置消火栓栓口,竖管顶端应设置自动排气阀。

住宅户内宜在生活给水管道上预留一个接DN15消防软管或轻便水龙的接口。

栓口压力/消防水枪充实水柱

充实水柱是指由水枪喷嘴起至射流90%的水柱水量穿过直径380mm圆孔处的一段射流长度。
①栓口动压力不应大于0.50MPa,当大于0.70MPa时,必须设置减压装置。
②高层建筑、厂房、仓库和室内净空高度超过8m的民用建筑,栓口动压不应小于0.35Mpa,且消防水枪充实水柱应达到13m,其他场所的消火栓栓口动压不应小于0.25Mpa,且消防水枪充实水柱应达到10m。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