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培训视频>初级会计实务培训视频

2020初级会计实务课程讲义精讲班:会计账簿填列

来源:233网校 2020年3月18日

233网校学霸君整理提供2020年初级会计辅导班课程《初级会计实务》精讲班课程讲义给大家,帮助的大家快速掌握本章考点内容!初级会计辅导课更多庄欣老师精讲班课程免费试听>>

下载233网校APP看更多实务免费培训课!

233网校APP

庄欣老师介绍:

实战派财会辅导专家,副教授,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注册会计师,税务师,IMA协会会员。曾多年任职于上市公司财务总监,中国500强企业财务负责人,统筹管理财务工作。多年一线考培类授课经验,课程幽默风趣,善于利用案例总结归纳知识点,授课通俗易懂,思路清晰流畅,妙趣横生。 

2020初级会计实务庄欣精讲班课程:会计账簿填列

第一章 会计概述

第1讲 总论、会计概述

(二)会计账簿的启用和要求

1.启用会计账簿时,应当在账簿封面上写明单位名称和账簿名称,并在账簿扉页上附“账簿启用登记表”(活页账、卡片账应在装订成册时填列)。

2.内容:启用日期、账簿页数、记账人员和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姓名,并加盖名章和单位公章。记账人员或者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调动工作时,应注明交接日期、接办人员或者监交人员姓名,并由交接双方签名或者盖章。

3.启用订本式账簿,应当从第一页到最后一页顺序编定页数,不得跳页、缺号。

使用活页式账页,应当按账户顺序编号,并须定期装订成册,装订后再按实际使用的账页顺序编定页码,另加目录,记明每个账户的名称和页次。

【例题·多选题】关于账簿的说法,表述正确的有(  )。

A.在启用会计账簿时,应当在账簿封面上写明单位名称和账

簿名称,并在账簿扉页上附启用表

B.活页账、卡片账应在装订成册时填列账簿启用表

C.账簿启用表上应加盖记账人员和会计主管人员的名章和单位公章

D.记账人员或会计主管人员变动工作时,应当注明交接日期、接办人员或者监交人员姓名,并由交接双方签名或盖章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账簿的编制流程。

会计账簿的登记要求

1.准确完整

登记会计账簿时,应当将会计凭证日期、编号、业务内容摘要、金额和其他有关资料逐项记入账内,做到数字准确、摘要清楚、登记及时、字迹工整。

每一项会计事项,一方面要记入有关的总账,另一方面要记入该总账所属的明细账。

2.注明记账符号

账簿登记完毕后,要在记账凭证上签名或者盖章,并在记账凭证的“过账”栏内注明账簿页数或画对勾,注明已经登账的符号,表示已经记账完毕,避免重记、漏记。

3.正常记账使用蓝黑墨水

为了保持账簿记录的持久性,防止涂改,登记账簿必须使用蓝黑墨水或碳素墨水并用钢笔书写,不得使用圆珠笔(银行的复写账簿除外)或者铅笔书写。

4.特殊记账使用红墨水

在下列情况下,可以用红色墨水记账:

(1)按照红字冲账的记账凭证,冲销错误记录;

(2)在不设借贷等栏的多栏式账页中,登记减少数;

(3)在三栏式账户的余额栏前,如未印明余额方向的,在余额栏内登记负数余额;

(4)根据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可以用红字登记的其他会计记录。

5.顺序连续登记

在登记各种账簿时,应按页次顺序连续登记,不得隔页、跳行。如发生隔页、跳行现象,应在空页、空行处用红色墨水划对角线注销,或者注明“此页空白”或“此行空白”字样,并由记账人员和会计机构负责人签章。

6.结出余额

凡需要结出余额的账户,结出余额后,应当在“借或贷”栏目内注明“借”或“贷”字样,以示余额的方向;对于没有余额的账户,应在“借或贷”栏内写“平”字,并在“余额”栏用“θ”表示。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必须逐日结出余额。

7.过次承前

每一账页登记完毕结转下页时,应当结出本页合计数及余额,写在本页最后一行和下页第一行相关栏内,并在摘要栏内注明“过次页”和“承前页”字样;

也可以将本页合计数及金额只写在下页第一行相关栏内,并在摘要栏内注明“承前页”字样,以保持账簿记录的连续性,便于对账和结账。

8.不得涂改、刮擦、挖补。

如发生账簿记录错误,不得刮擦、挖补或用退色药水更改字迹,应该采用规定的方法进行更正。

(三)会计账簿的格式与登记方法

1.现金日记账的登记

库存现金日记账的格式主要有三栏式和多栏式两种,库存现金日记账必须采用订本账。

(1)三栏式库存现金日记账

设有借方、贷方和余额三个金额栏目,一般将其分别称为收入、支出和结余三个基本栏目。

现金日记账由出纳人员根据同库存现金收付有关的记账凭证,按时间顺序逐日逐笔进行登记,并逐日结出余额。

从银行提取库存现金的收入数,应根据银行存款付款凭证登记。

逐日结出现金余额,与库存现金实存数核对,以检查每日现金收付是否有误。

(2)银行存款日记账的登记

银行存款日记账的格式和登记方法与现金日记账相同。

银行存款日记账通常也是由出纳人员根据审核后的收、付款凭证,逐日逐笔按照经济业务发生的先后顺序进行登记。

对库存现金存入银行的业务,只填制库存现金付款凭证,不填制银行存款收款凭证。

【例题·多选题】出纳人员可以登记和保管的账簿有(  )。

A.现金日记账

B.银行存款日记账

C.现金总账

D.银行存款总账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只有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是由出纳人员根据审核后的收、付款凭证,逐日逐笔按照经济业务发生的先后顺序进行登记。

【例题·单选题】现金日记账的账簿形式应该是(  )。

A.三栏式活页账簿

B.多栏式活页账簿

C.两栏式订本序时账簿

D.三栏式订本序时账簿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现金日记账的账簿形式从外形上看是订本账,从账页格式上看采用的是三栏式或多栏式。

【例题·多选题】关于银行存款日记账的登记方法,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由会计负责登记  

B.按时间先后顺序逐日逐笔进行登记

C.每日结出存款余额 

D.月终计算出全月收入、支出的合计数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银行存款日记账是由出纳人员根据审核后的收、付款凭证,逐日逐笔按照经济业务发生的先后顺序进行登记。并且要每日结出存款余额,月终计算出全月收入、支出的合计数。

2.总分类账的格式

总分类账最常用的格式为三栏式,设置借方、贷方和余额三个基本金额栏目。

一切单位都要设置总分类账。

总分类账必须采用订本式账簿。

3.明细分类账的格式与登记方法  

明细分类账是根据明细分类账户设置并登记的账簿。它能提供交易或事项比较详细、具体的核算资料,以弥补总账所提供核算资料的不足。

各单位设置总账的同时,还应设置必要的明细账。明细账一般采用活页式账簿、卡片式账簿。

(1)三栏式

三栏式明细分类账适合于那些只需要进行金额核算的资本、债权、债务结算科目,如“应收账款”、“应付账款”等科目的明细分类核算。

(2)多栏式

多栏式明细分类账适用于收入、成本、费用类科目的明细核算,如“生产成本”、“管理费用”、“营业外收入”、“利润分配”等科目的明细分类核算。

(3)数量金额式

数量金额式明细分类账适用于既要进行金额核算又要进行数量核算的账户,如“原材料”、“库存商品”等科目的明细分类核算。

【例题·多选题】可以采用三栏式明细分类账核算的有(  )。

A.原材料   B.实收资本

C.生产成本  D.应收账款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三栏式明细分类账。适用于只进行金额核算的资本、债权、债务明细账。

【例题·单选题】下列做法错误的是(  )。

A.现金日记账采用三栏式账薄

B.库存商品明细账采用数量金额式账薄

C.生产成本明细账采用三栏式账薄

D.制造费用明细账采用多栏式账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生产成本明细类账采用多栏式明细分类账。

【例题·多选题】采用多栏式明细账的有(  )。

A.生产成本明细账

B.主营业务收入明细账

C.制造费用明细账

D.本年利润明细账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多栏式明细分类账适用于成本费用类科目,如“生产成本”、“管理费用”、“营业外收入”、“利润分配”等科目的明细分类核算。选项D采用三栏式明细分类账。

4.总分类账与明细分类账的平行登记

方向相同

将经济业务记入总分类账户和明细分类账户时,记账方向必须相同。即总分类账户记入借方,明细分类账户也记入借方;总分类账户记入贷方,明细分类账户也记入贷方。

期间一致(不是时间相同)

对每项经济业务在记入总分类账户和明细分类账户过程中,可以有先有后,但必须在同一会计期间全部登记入账。

金额相等

对于发生的每一项经济业务,记入总分类账户的金额必须等于所属明细分类账户的金额之和。

【例题·单选题】下列关于平行登记的表述正确的选项是(  )。

A.平行登记的理论依据是会计恒等式

B.平行登记要求总分类科目与明细分类科目必须在同一天登记

C.平行登记是登记总分类账户与其明细分类账户的一种方法

D.平行登记是借贷记账法下试算平衡的一种方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选项A试算凭证的依据才是会计恒等式;选项B应该是同一期间,并不一定是同一天;选项D总账和明细账是一个账户,而试算平衡是全部账户。

【例题·单选题】某企业在“原材料”总分类账户下开设了“甲材料”,“乙材料”和“丙材料”3个明细账户。本月“原材料”总分类账户的贷方发生额为2 500万元,“甲材料”明细分类账户贷方发生额为850万元,“乙材料”明细分类账户的贷方发生额为730万元,则本月“丙材料”明细分类账户的贷方发生额应当是(  )。

A.2 620万元   B.2 380万元

C.920万元     D.4 080万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2 500-850-730=920。

重点2020初级会计实务知识点八章汇总| 近5年真题汇总

推荐初级会计实务基础课后练习题汇总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为大家准备初级会计取证班 | 套餐班,两种不同套餐任你选择,欢迎免费试听~>>

答疑解惑:添加233网校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6】,或搜QQ群【242891007】 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