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培训视频>初级会计实务培训视频

2020初级会计实务课程讲义精讲班:会计账簿分类

来源:233网校 2020年3月18日

233网校学霸君整理提供2020年初级会计辅导班课程《初级会计实务》精讲班课程讲义给大家,帮助的大家快速掌握本章考点内容!初级会计辅导课更多庄欣老师精讲班课程免费试听>>

下载233网校APP看更多实务免费培训课!

233网校APP

庄欣老师介绍:

实战派财会辅导专家,副教授,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注册会计师,税务师,IMA协会会员。曾多年任职于上市公司财务总监,中国500强企业财务负责人,统筹管理财务工作。多年一线考培类授课经验,课程幽默风趣,善于利用案例总结归纳知识点,授课通俗易懂,思路清晰流畅,妙趣横生。 

2020初级会计实务庄欣精讲班课程:会计账簿分类

第一章 会计概述

第1讲 总论、会计概述

第五节 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与账务处理程序

二、会计账簿   

(一)会计账簿的概念

会计账簿(简称“账簿”)是指由一定格式账页组成的,以经过审核的会计凭证为依据,全面、系统、连续地记录各项经济业务的簿籍。

从外表形式上看——账页组成

从记录的内容看——记录各项经济业务

【例题·单选题】 (  )为编制会计报表提供依据。

A.填制和审核凭证 B.编制记账凭证

C.设置和登记账簿 D.编制会计分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设置和登记账簿,是编制会计报表的基础,是连接会计凭证与会计报表的中间环节。

1.账簿的基本内容

(1)封面

封面用来标明账簿的名称,如总分类账、各种明细账、日记账等。

(2)扉页

主要用来列明会计账簿的使用信息。

(3)账页

账页是账簿用来记录经济业务的主要载体。

2.会计账簿的种类

(1)按用途分类

序时账簿

又称日记账,是按照经济业务发生或完成时间的先后顺序逐日逐笔进行登记的账簿。

一般只设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

分类账簿

对全部经济业务事项按照会计要素的具体类别而设置的分类账户进行登记的账簿。

总分类账簿根据总分类账户开设的,能够全面的反映企业的经济活动。为编制财务报表提供直接数据资料。

明细分类账簿简称明细账,是根据明细分类账户开设的,提供明细的核算资料。是编制会计报表的主要依据。

备查账簿

又称备查簿,是对某些在序时账簿和分类账簿等主要账簿中都不予登记或登记不够详细的经济业务事项进行补充登记时使用的账簿。

备查账簿是对其他账簿的一种补充,与其他账簿之间不存在严密的依存和勾稽关系。例如,租入固定资产登记簿。

(2)按账页格式分类

三栏式账簿

三栏式账簿是设有借方、贷方和余额三个基本栏目的账簿。

各种日记账、总分类账以及资本、债权、债务明细账都可采用三栏式账簿。

多栏式账簿

多栏式账簿是在账簿的两个基本栏目借方和贷方按需要分设若干专栏的账簿。如多栏式日记账、多栏式明细账。专栏设置在借方,还是设置在贷方,或是两方同时设专栏,设多少专栏,则根据需要确定。

收入、费用明细账一般均采用这种格式的账簿。

数量金额式账簿

数量金额式账簿的借方、贷方和余额三个栏目内,都分设数量、单价和金额三小栏,借以反映财产物资的实物数量和价值量。

如原材料、库存商品等明细账一般都采用数量金额式账簿。

(3)按外形特征分类

活页账

在账簿登记完毕之前并不固定装订在一起,而是装在活页账夹中。特点是在使用过程中把账页平时存放在活页账夹内,随时可以取放,待年终才装订成册。

卡片账

卡片账也是一种活页账,在我国,一般只对固定资产明细账采用卡片账形式。

【例题·单选题】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属于(  )。

A.序时账

B.分类账

C.备查账

D.总账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属于序时账。

【例题·单选题】账簿按(  )分为序时账、分类账和备查账。

A.用途

B.经济内容

C.外表形式

D.会计要素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账簿按用途分为序时账、分类账和备查账。

【例题·多选题】必须采用订本式账簿的有(  ) 。

A.现金日记账

B.固定资产明细账

C.银行存款日记账

D.管理费用总账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现金日记账、银行存款日记账和总分类账必须用订本账。

重点2020初级会计实务知识点八章汇总| 近5年真题汇总

推荐初级会计实务基础课后练习题汇总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为大家准备初级会计取证班 | 套餐班,两种不同套餐任你选择,欢迎免费试听~>>

答疑解惑:添加233网校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6】,或搜QQ群【242891007】 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