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培训视频>初级会计实务培训视频

2020初级会计实务课程讲义精讲班:对账

来源:233网校 2020年3月18日

233网校学霸君整理提供2020年初级会计辅导班课程《初级会计实务》精讲班课程讲义给大家,帮助的大家快速掌握本章考点内容!初级会计辅导课更多庄欣老师精讲班课程免费试听>>

下载233网校APP看更多实务免费培训课!

233网校APP

庄欣老师介绍:

实战派财会辅导专家,副教授,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注册会计师,税务师,IMA协会会员。曾多年任职于上市公司财务总监,中国500强企业财务负责人,统筹管理财务工作。多年一线考培类授课经验,课程幽默风趣,善于利用案例总结归纳知识点,授课通俗易懂,思路清晰流畅,妙趣横生。 

2020初级会计实务庄欣精讲班课程:对账

第一章 会计概述

第1讲 总论、会计概述

(四)对账与结账

1.对账  

对账就是核对账目,是对账簿记录所进行的核对工作。

对账是为了保证账簿记录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准确性,在记账之后结账之前进行的检查核对。

对账工作一般在月末进行,即在记账之后结账之前进行。

账证核对

账证核对是指核对会计账簿记录与原始凭证、记账凭证的时间、凭证字号、内容、金额是否一致,记账方向是否相符,做到账证相符。

会计期末,如果发现账账不符,也可以再将账簿记录与有关会计凭证进行核对,以保证账证相符。

账账核对

(1)总分类账簿之间的核对。

按照“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这一会计等式和“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的记账规则,总分类账簿各账户的期初余额、本期发生额和期末余额之间存在对应的平衡关系,各账户的期末借方余额合计和贷方余额合计也存在平衡关系。

(2)总分类账簿与所属明细分类账簿之间的核对。

总分类账各账户的期末余额应与其所属的各明细分类账的期末余额之和应核对相等。

(3)总分类账簿与序时账簿核对。

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期末余额应与总分类账的库存现金、银行存款期末余额核对相符。

(4)明细分类账簿之间的核对。

会计部门财产物资明细分类账期末余额与财产物资保管和使用部门的有关财产物资明细分类账期末余额应核对相符。

核对的方法一般是有财产物资保管部门或使用部门定期编制收发结存汇总表报会计部门核对。

账实核对

【例题·多选题】对账的内容包括(  )。

A.证证核对  B.账证核对

C.账表核对  D.账实核对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对账的内容包括账证核对、账账核对、账实核对。

【例题·多选题】账账核对包括(  )。

A.总账与日记账核对

B.总账与明细账核对

C.会计账与保管账核对

D.各种应收、应付账款明细账面余额与有关债权、债务单位的账目余额相核对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账账核对包括:1.总分类账簿有关账户的余额核对;2.总分类账簿与所属明细分类账簿核对;3.总分类账簿与序时账簿核对;4.明细分类账簿之间的核对。选项D属于账实核对。

【例题·单选题】在下列有关账项中,不属于账账核对的内容是(  )。

A.银行存款日记账余额与银行对账单余额核对

B.银行存款日记账余额与总账余额核对

C.总账账户借方发生额合计与其明细账借方发生额合计的核对

D.总账账户贷方余额合计与其明细账贷方余额合计的核对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选项A属于账实核对。

重点2020初级会计实务知识点八章汇总| 近5年真题汇总

推荐初级会计实务基础课后练习题汇总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为大家准备初级会计取证班 | 套餐班,两种不同套餐任你选择,欢迎免费试听~>>

答疑解惑:添加233网校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6】,或搜QQ群【242891007】 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