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历年真题 > 经济法真题

2023年8月27日CPA经济法真题考点:代位权

来源:233网校 2023-08-27 21:12:09

2023年8月27日CPA考试已结束,学霸君特整理了本场真题考点,供大家参考!每年的考点都是“万变不离其宗”,希望大家好好利用!

考点3:代位权

【解释】代位权,是指债务人怠于行使其对第三人(次债务人)享有的到期债权或者与该债权有关的从权利,危及债权人债权实现时,债权人为保障自己的债权,可以自己的名义代位行使债务人对次债务人的债权的权利。

1、代位权行使条件

(1)两个债权都合法

(2)两个债权都到期

(3)债务人怠于行使债权或从权利(未以诉讼或仲裁方式向次债务人主张债权)

(4)损害了债权人债权

(5)债务人的债权非专属于自身

【解释】所谓专属于债务人自身的债权,是指基于扶养关系、抚养关系、赡养关系、继承关系产生的给付请求权和劳动报酬、退休金、养老金、抚恤金、安置费、人寿保险、人身伤害赔偿请求权等权利。

2、代位权诉讼

(1)管辖法院:次债务人住所地法院。

(2)代位权范围:以债权人的债权为限。

(3)诉讼中的抗辩:次债务人对债务人的抗辩可以向债权人主张。

(4)费用承担:诉讼费次债务人承担。从实现的债权中优先支付。

(5)优先受偿权:债权人的债权就代位权行使的结果有优先受偿权。

【链接】债权人提起代位权诉讼的,应当认定对债权人的债权和债务人的债权均发生诉讼时效中断的效力。

考点归属:第四章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23讲考点

温馨提示:考试结束后,建议考生在考后尽快地进行估分,以免由于时间过久,忘记自己的考试答案,从而造成估分的误差!

👇👇下方扫码,进入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估分👇👇

学霸君也欢迎各位考生朋友在考后来233网校对对答案,讲讲试题。当然,如果你还记得部分试题的话,也可以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11将试题分享出来,233网校会及时安排老师进行直播讲解!

2023注会考题考点直播

2023注册会计考试时间为8月25日-8月27日,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追踪考情,安排了八场直播带大家分析考后情况!

直击考题考点,考情轻松掌握            
直播主题            直播时间            直播老师            直播预约            
           8月25日 12:00-12:30            江江老师            直播入口            
           8月25日 19:30-20:00            小熊老师            直播入口            
           8月26日 12:00-12:30            小熊老师            直播入口            

           
8月26日 19:30-20:00            江江老师            直播入口            
           8月27日 12:00-12:30            小颜老师            直播入口            
           8月27日 19:30-20:00            珊珊老师            直播入口            
对答案,估成绩!考后真题解题直播            
直播主题            直播时间            直播老师            直播预约            
           8月底刘春艳            直播入口            
           8月底            黄桂兰            直播入口            

2024注册会计师报名开启

2024.04.082024.04.30

立即报名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