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历年真题 > 经济法真题

2023年8月27日CPA经济法真题考点:合同的相对性

来源:233网校 2023-08-27 21:14:01

2023年8月27日CPA考试已结束,学霸君特整理了本场真题考点,供大家参考!每年的考点都是“万变不离其宗”,希望大家好好利用!

考点8:合同的相对性

合同的相对性是指合同在特定的合同当事人之间发生权利义务关系,当事人只能基于合同向另一方当事人提出请求或提起诉讼,不能向无合同关系的第三人提出合同上的请求, 也不能擅自为第三人设定合同上的义务。

1、涉及第三人的合同

(1)向第三人履行

①一般情况:

当事人约定由债务人向第三人履行债务的,债务人未向第三人履行债务或者履行债务不符合约定,应当由债务人向债权人承担违约责任。

【举例】悟空与八戒2月1日签定买卖合同,约定悟空向八戒购买一台设备,并由八戒直接安排物流于2月5日前送货到悟空的客户沙僧处。2月2日由于八戒调戏嫦娥被行政拘留5日,故未在2月5日前将设备送至沙僧处。此时,八戒应当向悟空承担违约责任。

②特殊情况:

法律规定或者当事人约定第三人可以直接请求债务人向其履行债务,第三人未在合理期限内明确拒绝,债务人未向第三人履行债务或者履行债务不符合约定的,第三人可以请求债务人承担违约责任,债务人对债权人的抗辩,可以向第三人主张。

【举例】郭靖(投保人)在甲保险公司(保险人)为自己(被保险人)购买意外保险,如果自己遇到意外,妻子黄蓉(受益人)可以得到100万的保险金。郭靖与甲保险公司2月1日签定保险合同。如果郭靖之后遇车祸死亡,甲保险公司拒绝赔款,即使黄蓉并非合同当事人,也有权力要求甲保险公司承担责任。如果郭靖当时并未支付保费,则甲保险公司可以对抗郭靖的事由,也同样可以向黄蓉主张。

(2)由第三人履行

当事人约定由第三人向债权人履行债务的,第三人不履行债务或者履行债务有瑕疵的,应当由债务人向债权人承担违约责任。

【举例】刘备与关羽2月1日签定买卖合同,约定刘备向关羽购买一台设备,于2月5日前送达。关羽立即安排第三方张飞快递公司送货,由于张飞开车比较菜,倒车时连车带货都掉沟里了,最终未在2月5前送达。则应当由于关羽对刘备承担违约责任。

【注意】第三人代为履行:是指债务人不履行债务,第三人对履行该债务具有合法利益的,第三人有权向债权人代为履行。债权人接受第三人履行后,其对债务人的债权转让给第三人,但是债务人和第三人另有约定的除外。

考点归属:第八章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19讲

温馨提示:考试结束后,建议考生在考后尽快地进行估分,以免由于时间过久,忘记自己的考试答案,从而造成估分的误差!

👇👇下方扫码,进入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估分👇👇

学霸君也欢迎各位考生朋友在考后来233网校对对答案,讲讲试题。当然,如果你还记得部分试题的话,也可以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11将试题分享出来,233网校会及时安排老师进行直播讲解!

2023注会考题考点直播

2023注册会计考试时间为8月25日-8月27日,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追踪考情,安排了八场直播带大家分析考后情况!

直击考题考点,考情轻松掌握            
直播主题            直播时间            直播老师            直播预约            
           8月25日 12:00-12:30            江江老师            直播入口            
           8月25日 19:30-20:00            小熊老师            直播入口            
           8月26日 12:00-12:30            小熊老师            直播入口            

           
8月26日 19:30-20:00            江江老师            直播入口            
           8月27日 12:00-12:30            小颜老师            直播入口            
           8月27日 19:30-20:00            珊珊老师            直播入口            
对答案,估成绩!考后真题解题直播            
直播主题            直播时间            直播老师            直播预约            
           8月底刘春艳            直播入口            
           8月底            黄桂兰            直播入口            

2024注册会计师报名开启

2024.04.082024.04.30

立即报名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