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历年真题 > 经济法真题

2023年8月27日CPA经济法真题考点:操纵市场

来源:233网校 2023-08-27 21:13:42

2023年8月27日CPA考试已结束,学霸君特整理了本场真题考点,供大家参考!每年的考点都是“万变不离其宗”,希望大家好好利用!

考点:操纵市场

1、基本概念

操纵市场是指单位或者个人以获取利益或者减少损失为目的,利用其资金、信息等优势或者滥用职权影响证券市场价格,制造证券市场假象,诱导或者导致投资者在不了解事实真相的情况下作出买卖证券的决定,扰乱证券市场秩序的行为。

【解释】如何识别是否是“操纵市场”?

看手段:利用资金、信息,滥用职权。

看结果:影响价格或交易量。

2、操纵证券市场行为的认定(2023年调整)


内容

操纵市场

①单独或者通过合谋,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或者利用信息优势联合或者连续买卖;

②与他人串通,以事先约定的时间、价格和方式相互进行证券交易;

③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进行证券交易;

④不以成交为目的,频繁或者大量申报并撤销申报;

⑤利用虚假或者不确定的重大信息,诱导投资者进行证券交易(蛊惑交易);

⑥对证券、发行人公开作出评价、预测或者投资建议,并进行反向证券交易;

⑦利用在其他相关市场的活动操纵证券市场;

⑧操纵证券市场的其他手段。

(1)单独或者通过合谋,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或者利用信息优势联合或者连续买卖;

【解释】此项属于通过真实的交易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的行为,通常被称为联合或者连续买卖式操纵。认定该类操纵行为的关键是辨别其中的操纵意图,否则很难将投资者的正常投资行为。

【举例】通过证券交易所的连续购买行为大量持有某上市公司的股票,收购行为的意图在于获得或者巩固目标公司的控制权,而非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则不属于操纵市场。

(2)与他人串通,以事先约定的时间、价格和方式相互进行证券交易;

(3)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进行证券交易;

【解释】第(2)项和第(3)项行为都是以虚假交易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第(2)项行为通常被称为“对敲”,第(3)项行为通常被称为“自买自卖”。由于这两类行为并不是通过真实的交易行为进行操纵,其操纵意图比第(1)项行为更容易认定。

(4)不以成交为目的,频繁或者大量申报并撤销申报;

【解释】此项通常被称为虚假申报操纵,即行为人不以成交为目的,频繁申报、撤单或者大额申报、撤单,误导投资者作出投资决策,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对于市场来说,申报本身就是价格信号,行为人通过不断频繁提交买入或者卖出特定证券的申报,人为营造相关证券受到市场资金重点关注、交易气氛活跃的假象,诱使其他投资者跟风买入或者卖出,从而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实践中,行为人通常会在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后进行与申报相反的交易来谋利,但虚假申报操纵的认定并不以是否有反向交易为要件。

(5)利用虚假或者不确定的重大信息,诱导投资者进行证券交易(蛊惑交易);

【解释】此项通常被称为蛊惑交易操纵。第(1)项行为中也涉及“利用信息优势”,二者的区别是:第(1)项行为主要是指有信息优势的“内部人”利用该优势,影响或者意图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该操纵意图也使得“利用信息优势”操纵与内幕交易相区分),其所利用的信息通常是真实的或者确定的、重大的、但尚未公开的内幕信息。而第(5)项中的行为人利用的通常是虚假的或者不确定的重大信息,误导投资者作出投资决策,因而被称为“蛊惑交易”。

(6)对证券、发行人公开作出评价、预测或者投资建议,并进行反向证券交易;

【解释】行为人评价、预测等内容的真实性不论,也有可能是对真实的既有公开信息(如上市公司已公布的年报)的解读,关键是行为人通过这种评价、预测或者解读,来对投资者进行“印象形成”。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行为人没有提前反向交易,仅进行公开评价、建议、解读等行为,并影响了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则可能构成第(5)项的“蛊惑交易”操纵。

(7)利用在其他相关市场的活动操纵证券市场;

(8)操纵证券市场的其他手段。(黑客)

【解释】目前对于“以其他手段操纵证券市场”,已经有一些行政和司法上的认定。例如:利用修改计算机信息系统存储数据的方法,人为操纵股票价格,构成了“以其他手段操纵证券市场”。

考点归属:第七章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74讲

温馨提示:考试结束后,建议考生在考后尽快地进行估分,以免由于时间过久,忘记自己的考试答案,从而造成估分的误差!

👇👇下方扫码,进入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估分👇👇

学霸君也欢迎各位考生朋友在考后来233网校对对答案,讲讲试题。当然,如果你还记得部分试题的话,也可以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11将试题分享出来,233网校会及时安排老师进行直播讲解!

2023注会考题考点直播

2023注册会计考试时间为8月25日-8月27日,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追踪考情,安排了八场直播带大家分析考后情况!

直击考题考点,考情轻松掌握            
直播主题            直播时间            直播老师            直播预约            
           8月25日 12:00-12:30            江江老师            直播入口            
           8月25日 19:30-20:00            小熊老师            直播入口            
           8月26日 12:00-12:30            小熊老师            直播入口            

           
8月26日 19:30-20:00            江江老师            直播入口            
           8月27日 12:00-12:30            小颜老师            直播入口            
           8月27日 19:30-20:00            珊珊老师            直播入口            
对答案,估成绩!考后真题解题直播            
直播主题            直播时间            直播老师            直播预约            
           8月底刘春艳            直播入口            
           8月底            黄桂兰            直播入口            

2024注册会计师报名开启

2024.04.082024.04.30

立即报名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