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历年真题 > 经济法真题

2023年8月27日CPA经济法真题考点:虚假陈述行为

来源:233网校 2023-08-27 21:13:31

2023年8月27日CPA考试已结束,学霸君特整理了本场真题考点,供大家参考!每年的考点都是“万变不离其宗”,希望大家好好利用!

考点:虚假陈述行为

1、虚假陈述的具体表现:

(1)未按规定披露(期限、方式上);

(2)虚假记载;

(3)误导性陈述;

(4)重大遗漏。

【注意】虚假预测

原告以信息披露文件中的盈利预测、发展规划等预测性信息与实际经营情况存在重大差异为由主张发行人实施虚假陈述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但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除外:

(1)信息披露文件未对影响该预测实现的重要因素进行充分风险提示的;

(2)预测性信息所依据的基本假设、选用的会计政策等编制基础明显不合理;

(3)预测性信息所依据的前提发生重大变化时,未及时履行更正义务的。

2、虚假陈述行为的行政责任

(1)责任划分:

发行人、上市公司

无过错责任:(无问过错,均有责任)

发行人、上市公司

的董监高

过错推定责任:(推定有责任,除非能自证清白)

董监高负有保证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和公平的义务,应当承担,除非能够证明已尽忠实、勤勉义务,没有过错。

董监高之外的其他人

过错责任:(有过错才承担责任)

确有证据证明行为与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具有直接因果关系才承担。

发行人、上市公司的

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过错责任:(有过错才承担责任)

有证据证明因信息披露义务人受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指使或直接授意、指挥从事信息披露违法行为。

(2)从轻或减轻处罚

①未直接参与

未直接参与信息披露违法行为

②披露前主动报告

在信息披露违法行为被发现前,及时主动要求公司采取纠正措施或者向证监会报告。

③披露后采取措施

在获悉公司信息披露违法后,向公司有关主管人员或者公司上级主管提出质疑并采取了适当措施。

④立功

配合证券监管机构调查且有立功表现

⑤受胁迫

受他人胁迫参与信息披露违法行为

(3)不予处罚

①有证据反对

当事人对认定的信息披露违法事项提出具体异议记载于董事会、监事会、公司办公会会议记录等,并在上述会议中投反对票的。

②客观未参与

当事人在信息披露违法事实所涉及期间,由于不可抗力、失去人身自由等无法正常履行职责的。

③非主要责任人且事后及时报告

对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行为不负有主要责任的人员在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发生后及时向公司和证交所、证监会报告的。

【注意】不得单独作为不予处罚情形的认定:

①不直接从事经营管理;

②能力不足、无相关职业背景;

③任职时间短、不了解情况;

④相信专业机构或者专业人员出具的意见和报告;

⑤受到股东、实际控制人控制或者其他外部干预。(受胁迫最多可以“减轻”,但不得“免责”)

(4)从重处罚

不配合

或抗拒

不配合证券监管机构监管或者拒绝、阻碍证券监管机构及其工作人员执法,甚至以暴力、威胁及其他手段干扰执法。

毁灭或

伪造证据

在信息披露违法案件中变造、隐瞒、毁灭证据,或者提供伪证,妨碍调查。

惯犯

(两次)

两次以上违反信息披露规定并受到行政处罚或证交所纪律处分

有前科

有不良诚信记录并记入证券期货诚信档案

考点归属:第七章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72讲

温馨提示:考试结束后,建议考生在考后尽快地进行估分,以免由于时间过久,忘记自己的考试答案,从而造成估分的误差!

👇👇下方扫码,进入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估分👇👇

学霸君也欢迎各位考生朋友在考后来233网校对对答案,讲讲试题。当然,如果你还记得部分试题的话,也可以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11将试题分享出来,233网校会及时安排老师进行直播讲解!

2023注会考题考点直播

2023注册会计考试时间为8月25日-8月27日,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追踪考情,安排了八场直播带大家分析考后情况!

直击考题考点,考情轻松掌握            
直播主题            直播时间            直播老师            直播预约            
           8月25日 12:00-12:30            江江老师            直播入口            
           8月25日 19:30-20:00            小熊老师            直播入口            
           8月26日 12:00-12:30            小熊老师            直播入口            

           
8月26日 19:30-20:00            江江老师            直播入口            
           8月27日 12:00-12:30            小颜老师            直播入口            
           8月27日 19:30-20:00            珊珊老师            直播入口            
对答案,估成绩!考后真题解题直播            
直播主题            直播时间            直播老师            直播预约            
           8月底刘春艳            直播入口            
           8月底            黄桂兰            直播入口            

2024注册会计师报名开启

2024.04.082024.04.30

立即报名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