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历年真题 > 经济法真题

2023年8月27日CPA经济法真题考点:破产财产的分配

来源:233网校 2023-08-27 21:13:56

2023年8月27日CPA考试已结束,学霸君特整理了本场真题考点,供大家参考!每年的考点都是“万变不离其宗”,希望大家好好利用!

考点7:破产财产的分配

1、破产财产的清偿顺序

(1)有财产担保的债权;

(2)破产费用和共益债务;

(3)职工劳动债权(破产人所欠职工的工资和医疗、伤残补助、抚恤费用,所欠的应当划入职工个人账户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费用,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支付给职工的补偿金);

(4)纳入社会统筹账户的社会保险费用和破产人所欠税款;

(5)无财产担保的普通债权。

2、特殊情形

(1)工资

①继续营业——共益债务

②破产企业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工资按照该企业职工的平均工资计算,高出该企业职工平均工资计算的部分,可以作为普通破产债权清偿。

【解释】债务人欠缴的住房公积金,按照债务人拖欠的职工工资性质清偿。

(2)欠缴税款产生的滞纳金

①在破产案件受理前因欠缴税款产生的滞纳金属于普通破产债权。

②在破产案件受理后因欠缴税款产生的滞纳金,不属于破产债权,不予清偿。

(3)商业银行

商业银行破产清算时,在支付清算费用、所欠职工工资和劳动保险费用后,应当优先支付个人储蓄存款的本金和利息。

【林哥白话】如果银行破产,为了维护储户的利益,存款本息清偿顺序排在“职工工资社保”之后,“国家税收及社保”之前。

(4)农民专业合作社破产

农民专业合作社破产适用企业破产法的有关规定。但破产财产在清偿破产费用和共益债务后,应当优先清偿破产前与农民成员已发生交易但尚未结清的款项。

【林哥白话】农民专业合作社破产,欠农民的钱顺位排在“破产费用及共益债务”之后,“职工工资和社保”之前。

(5)法院各项费用

①破产费用

受理破产前债务人尚未支付的公司强制清算费用、未终结的执行程序中产生的评估费、公告费、保管费等执行费用,可以参照《企业破产法》关于破产费用的规定,由债务人财产随时清偿。

②普通债权

受理破产前债务人尚未支付的案件受理费、执行申请费,可以作为破产债权清偿。

(6)法律没有明确规定清偿顺序的债权

人民法院可以按照以下原则合理确定清偿顺序:

①人身损害赔偿债权优先于财产性债权;(如:人身赔偿>财产赔偿)

②私法债权优先于公法债权;(如:合同之债>行政收费)

③补偿性债权优先于惩罚性债权。(如:侵权之债>罚款)

【解释】因债务人侵权行为造成的人身损害赔偿,可以参照《企业破产法》规定的顺序清偿,但其中涉及的惩罚性赔偿除外。破产财产依照《企业破产法》规定的顺序清偿后仍有剩余的,可依次用于清偿破产受理前产生的民事惩罚性赔偿金、行政罚款、刑事罚金等惩罚性债权。

考点归属:第八章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87讲

温馨提示:考试结束后,建议考生在考后尽快地进行估分,以免由于时间过久,忘记自己的考试答案,从而造成估分的误差!

👇👇下方扫码,进入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估分👇👇

学霸君也欢迎各位考生朋友在考后来233网校对对答案,讲讲试题。当然,如果你还记得部分试题的话,也可以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11将试题分享出来,233网校会及时安排老师进行直播讲解!

2023注会考题考点直播

2023注册会计考试时间为8月25日-8月27日,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追踪考情,安排了八场直播带大家分析考后情况!

直击考题考点,考情轻松掌握            
直播主题            直播时间            直播老师            直播预约            
           8月25日 12:00-12:30            江江老师            直播入口            
           8月25日 19:30-20:00            小熊老师            直播入口            
           8月26日 12:00-12:30            小熊老师            直播入口            

           
8月26日 19:30-20:00            江江老师            直播入口            
           8月27日 12:00-12:30            小颜老师            直播入口            
           8月27日 19:30-20:00            珊珊老师            直播入口            
对答案,估成绩!考后真题解题直播            
直播主题            直播时间            直播老师            直播预约            
           8月底刘春艳            直播入口            
           8月底            黄桂兰            直播入口            

2024注册会计师报名开启

2024.04.082024.04.30

立即报名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