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课程讲义>财务成本管理课程讲义

2020年注册会计师财务成本管理精讲班讲义:营运资本管理策略(一)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2月30日

233注册会计考试网提供注册会计师《财务成本管理》精讲班课程讲义,本节视频讲解注册会计财务成本管理精讲班考点。免费试听注册会计授课老师精讲班课程>>

下载233网校APP获取注册会计师免费题库!

注册会计备考APP

第十二章 营运资本管理

第83讲 营运资本管理策略(一)

第十二章  营运资本管理

课件使用说明:

1.标注“了解”字样的内容,通常考试可能性低或知识点非常简单(无须深入理解),为了凸显复习的重点,后续讲授过程中稍作讲解;对于学习时间充足的学生,可以适当了解一下。对于前述已经介绍的类似知识点,为了避免重复讲解,也标注“了解”字样。

2.对于非计算型考点(主要指客观题考点),在章节最后不进行“本章重点内容总结”。

3.课件中对考点标注几颗星,就代表大纲能力等级为几级。

4.课件中的例题仅仅针对部分考点展开,课后需要加大习题的练习量。

一、本章考情分析

本章主要讲解营运资本管理策略、应收款项管理、存货管理等相关内容,近三年考试平均分值为3分左右,2018年分值为2分,题型主要为客观题,虽然近几年没有出现计算分析题,但本章仍应注重计算分析题的考核,属于重要章节(第二层次)。

近三年考试题型题量分布表

年份

2018年

2017(1)

2017(2)

2016(1)

2016(2)

单项选择题

3题4.5分

1题1.5分

1题1.5分

1题1.5分

多项选择题

1题2分

1题2分

1题2分

1题2分

计算分析题

 

 

综合题

 

 

合计

1题2分

4题6.5分

1题1.5分

2题3.5分

2题3.5分

二、教材主要变化

新增按复利计算的放弃现金折扣成本的公式,其余无实质性变化。

三、本章知识框架

第一节  营运资本管理策略

【考点一】营运资本投资策略(★)

(一)适中型投资策略

1.流动资产的相关成本

(1)短缺成本

①含义:随着流动资产投资水平降低而增加的成本。

②例如:因投资不足发生现金短缺,需要出售有价证券并承担交易成本;出售有价证券不足以解决问题时,需要紧急借款并承担较高利息等。

1.流动资产的相关成本

(2)持有成本

①含义:随着流动资产投资水平上升而增加的成本。主要是与流动资产相关的机会成本。

②特征:它低于企业加权平均的资本成本,也低于总资产的平均报酬率,因为流动性越高的资产,其报酬率越低。

2.最优投资规模

结合下页课件图示学习:

(1)流动资产最优的投资规模,取决于持有成本和短缺成本总计的最小化。

(2)企业持有成本随投资规模而增加,短缺成本随投资规模而减少,在两者相等时达到最佳的投资规模。

(3)适中的流动资产投资政策,就是按照确定的最优投资规模,安排流动资产投资。

【图示】最优投资规模

(二)保守型投资策略

1.含义

企业持有较多的现金和有价证券,充足的存货,提供给客户宽松的付款条件并保持较高的应收账款水平。

2.表现

安排较高的流动资产/收入比率。

3.特征

承担较大的流动资产持有成本,但短缺成本较小。

【例题1·单选题】(2013年)企业采用保守型流动资产投资策略时,流动资产的(  )。

A.持有成本较高           B.短缺成本较高

C.管理成本较低           D.机会成本较低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保守型流动资产投资策略,表现为安排较高的流动资产/收入比率,承担较大的持有成本,但短缺成本较小。本题选项A正确。

(三)激进型投资策略

1.含义

公司持有尽可能低的现金和小额的有价证券投资;在存货上作少量投资;采用严格的销售信用政策或禁止赊销。

2.表现

安排较低的流动资产/收入比率。

3.特征

节约流动资产的持有成本,但公司要承担较大的短缺成本。

【例题2·单选题】(2017年)与激进型营运资本投资策略相比,适中型营运资本投资策略的(  )。

A.持有成本和短缺成本均较低  B.持有成本较高,短缺成本较低

C.持有成本和短缺成本均较高  D.持有成本较低,短缺成本较高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激进型营运资本投资策略,表现为较低的流动资产/收入比率,所以持有成本最低,短缺成本最高,相比而言,适中型营运资本投资策略,持有成本较高,短缺成本较低,本题选项B正确。

【考点二】营运资本筹资策略(★★★)

(一)营运资本筹资策略概述

1.含义

(1)制定营运资本筹资政策,就是确定流动资产所需资金中短期资本和长期资本的比例。

(2)营运资本的筹资政策,通常用经营性流动资产中长期筹资来源的比重来衡量,该比率称为易变现率。

2.易变现率

(1)计算公式

易变现率=[(股东权益+长期债务+经营性流动负债)-长期资产]/经营性流动资产

(2)结论

①易变现率高,资金来源的持续性强,偿债压力小,称为保守型的筹资政策;

②反之,易变现率低,资金来源的持续性弱,偿债压力大,称为激进型的筹资政策。

(二)营运资本筹资策略的种类

1.适中型筹资策略

 

(1)流动资产按投资需求的时间长短分类

①稳定性流动资产

a.含义:即使处于经营淡季也仍然需要保留、用于满足企业长期稳定运行的流动资产所需资金。

b.特征:从投资需求上看,稳定性流动资产是长期需求,甚至可以说是永久需求,应当用长期资金支持。

②波动性流动资产

a.含义:受季节性、周期性影响的流动资产所需的资金,如季节性存货、销售旺季的应收账款等。

b.特征:季节性变化引起的资金需求是真正的短期需求,可以用短期资金来源支持。

(2)适中型筹资策略的特点

①尽可能贯彻筹资的匹配原则,即长期投资由长期资金支持,短期投资由短期资金支持。

②对于波动性流动资产,用临时性负债筹集资金,也就是利用短期银行借款等短期金融负债取得资金。

③对于稳定性流动资产和长期资产,用股东权益、长期债务和经营性流动负债筹集。

(3)相关等式(结合下页课件图示掌握)

①波动性流动资产=短期金融负债

②长期资产+稳定性流动资产=股东权益+长期债务+经营性流动负债(自发性流动负债)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注册会计师《财务成本管理》精讲班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扫码领取注会备考资料

注会备考资料下载

考试难度提高→速来领取注册会计师备考资料>>

热点关注

注册会计师财务成本管理课程讲义| 财务成本管理模拟试题

cpa各科历年真题及答案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严谨细致的孙文静老师、魅力超凡的MR.H+葛广宇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