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课程讲义>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课程讲义

2020年注册会计师战略精讲班讲义:风险与风险管理概述(一)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月8日

233注册会计考试网提供《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精讲班课程讲义,本节视频讲解注册会计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精讲班考点。免费试听注册会计师精讲班课程>>

下载233网校APP免费看注会历年真题解读视频!

233网校APP

第六章 风险与风险管理

第43讲 风险与风险管理概述(一)

第六章  风险与风险管理

    本章考情分析

    本章思维导图

    本章考点详讲

本章考情分析

      本章主要阐述了风险的概念、种类和风险管理的概念、特征、目标、基本流程、风险管理体系、18项内部控制应用指引关注的风险以及风险管理技术方法等。本章属于比较重要的章节。

【考试难度】较难

【考试分值】25分

【考试题型】主观题/客观题

【复习重点】风险类型、风险管理策略、风险理财措施及风险管理的组织职能体系、18项内部控制应用指引关注的风险等。

重点掌握:

(1)企业面对的风险种类(包括外部风险和内部风险)

(2)风险管理基本流程(包括收集风险管理初始信息、进行风险评估、制定风险管理策略、提出和实施风险管理解决方案、风险管理的监督与改进)

(3)企业风险管理体系(包括风险管理策略、风险理财措施、风险管理的组织职能体系、风险管理信息系统、内部控制系统)

(4)风险管理技术和方法(11种方法)

(5)18项内部控制应用指引关注的风险

本章思维导图

本章考点详讲

第一节  风险与风险管理概述

    一、风险的概念

    二、企业面对的风险种类(重点)

    三、风险管理的概念(重点)

    四、企业风险管理的特征

一、风险的概念 ★

      企业风险是指未来的不确定性对企业实现其经营目标的影响,并以能否为企业带来盈利等机会为标志,将风险分为纯粹风险(只有带来损失一种可能性)和机会风险(带来损失和盈利的可能性并存)。

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1)企业风险与企业战略相关。

(2)风险是一系列可能发生的结果,不能简单理解为最有可能的结果。

(3)风险既具有客观性,又具有主观性。

(4)风险总是与机遇并存。

二、企业面对的风险种类 ★★★

      企业面对的主要风险分为两大类:外部风险和内部风险。

      外部风险主要包括:政治风险、法律风险、社会文化风险、技术风险、市场风险等;

      内部风险主要包括:战略风险、运营风险、财务风险等。

(一)外部风险 

1. 政治风险

      政治风险是指完全或部分由政府官员行使权力和政府组织的行为而产生的不确定性。

政治风险常常分为:

(1)限制投资领域

(2)设置贸易壁垒

(3)外汇管制规定

(4)进口配额和关税

(5)组织结构及要求最低持股比例

(6)限制向东道国的银行借款

(7)没收资产

【例题-多选题】(2010年)某矿业集团近期收购了厄瓜多尔铜矿,集团风险管理部派李辉驻该铜矿担任中方管理人员,并负责该铜矿的风险管理工作。下列各项中,李辉可以用以应对该铜矿政治风险的措施有(      )。 

A.与当地职工建立良好关系

B.向国际保险公司对该项目政治风险投保

C.当厄瓜多尔出现自然灾害时,主动进行捐助

D.在原料、零配件的采购上适当以当地企业优先

【233网校答案】ABCD

【233网校解析】善用当地的员工可更好地使公司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融入当地的社会生活。选项A正确;向国际保险公司对该项目政治风险投保,把被保险人的政治风险转移给保险人,从而减小损失。所以,选项B正确;当厄瓜多尔出现自然灾害时,主动进行捐助,属于媒体公关。选项C正确;在东道国进行本地采购,这样做既可以使东道国的相关公司受益,又能使东道国政府不情愿作出对铜矿不利的行为。选项D正确。

2. 法律风险与合规风险

      合规风险是指因违反法律或监管要求而受到制裁、遭受金融损失以及因未能遵守所有适用法律、法规、行为准则或相关标准而给企业信誉带来的损失的可能性。

      法律风险是指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因自身经营行为的不规范或者外部法律环境发生重大变化而造成的不利法律后果的可能性。

      合规风险侧重于行政责任和道德责任的承担,而法律风险则侧重于民事责任的承担。

法律风险通常包括以下三方面:

(1)法律环境因素,包括立法不完备、执法不公正等;

(2)市场主体自身法律意识淡薄,在经营活动中不考虑法律因素等;

(3)交易对方的失信、违约或欺诈等。

3. 社会文化风险

      社会文化风险就是指文化这一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给企业经营活动带来的影响。

      文化风险存在并作用于企业经营的更深领域,主要有以下方面:

(1)跨国经营活动引发的文化风险。跨国经营使企业面临东道国文化与母国文化的差异,这种文化的差异直接影响着管理的实践。

(2)企业并购活动引发的文化风险。并购活动导致企业双方文化的直接碰撞与交流。

(3)组织内部因素引发的文化风险。

4. 技术风险

      广义的技术风险是指当一种新技术给某一行业或某一些企业带来增长的同时,可能对另一行业或另一些企业形成巨大的威胁。狭义的技术风险就是技术在创新过程中,由于技术本身复杂性和其他相关因素变化产生的不确定性而导致技术创新遭遇失败的可能性。

      从技术活动过程所处的不同阶段考察,技术可以划分为技术设计风险、技术研发风险和技术应用风险。

(1)技术设计风险是指技术在设计阶段,由于技术构思或设想的不全面性致使技术及技术系统存在先天“缺陷”或创新不足而引发的各种风险。

(2)技术研发风险是指在技术研究或开发阶段,由于外界环境变化的不确定性、技术研发项目本身的难度和复杂性、技术研发人员自身知识和能力的有限性都可能导致技术的研发面临着失败的危险。

(3)技术应用风险是指由于技术成果在产品化、产业化的过程中所带来的一系列不确定性的负面影响或效应。

5. 市场风险(PQ+5力+金融)

      市场风险指企业所面对的外部市场的复杂性和变动性所带来的与经营相关的风险。

      市场风险可以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1)产品或服务的价格及供需变化带来的风险。(PQ)

(2)能源、原材料、配件等物资供应的充足性、稳定性和价格的变化带来的风险。(PQ)

(3)主要客户、主要供应商的信用风险。(5力)

(4)税收政策和利率、汇率、股票价格指数的变化带来的风险。(金融)

(5)潜在进入者、竞争者、替代品的竞争带来的风险(5力)

      税收风险指由于税收政策变化使企业税后利润发生变化产生的风险。

      利率风险是指因利率提高或降低而产生预期之外损失的风险。

      汇率风险或货币风险是由汇率变动的可能性,以及一种货币对另一种货币的价值发生变动的可能性导致的。

      股票价格风险影响企业股票或其他资产的投资者,其表现是与股票价格相联系的。也影响到企业通过出售股票和相关证券进行融资的能力。



>>扫码下载233网校APP>

app下载

点击注册 >>领取注册会计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考试真题)>>

热点关注

注册会计师战略课程讲义| 战略模拟试题

cpa各科历年真题及答案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刘胜花老师重磅回归,带你读薄教材,解决会计难题!【2020年零基础入门新课抢先试听>>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