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课程讲义>会计课程讲义

2020年注册会计师会计精讲班课程讲义:总论(二)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1月6日

233注册会计考试网提供注册会计师《会计》精讲班课程讲义,本节视频讲解注册会计会计教材精讲班考点。免费试听注册会计精讲班课程>>

下载233网校APP免费看注会模考题库!

233网校APP

注册会计师会计精讲班课程讲义

第一章 总论

第2讲 总论(二)

第二节 财务报告目标、会计基本假设和会计基础(★)

【知识点一】财务报告目标(★)

(一)财务报告目标的受托责任观和决策有用观

(二)我国关于财务报告目标的规定

1. 向财务报告使用者提供与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等有关的会计信息;

2. 反映企业管理层受托责任履行情况,有助于财务会计报告使用者作出经济决策。

【案例】

腾讯的重要股东:

    米拉德国际控股集团公司                 34.47%

    马化腾                                  10%

【知识点二】会计基本假设与会计基础(★)

(一)会计基本假设

1. 会计主体

    是指企业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的空间范围。一般来说,法律主体必然是会计主体,但会计主体不一定是法律主体。比如企业的各个车间在独立核算时也是会计主体,但不是法律主体。

2. 持续经营

    是指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企业将会按当前的规模和状态继续经营下去,不会停业,也不会大规模削减业务。

3. 会计分期

    是指将一个企业持续经营的生产经营活动划分为若干连续的、长短相同的期间,会计分期界定了会计结算账目和编制财务会计报告的时间范围。

【提示】有了会计分期,才出现了权责发生制和收付实现制的区别。

4. 货币计量

    是指会计主体在财务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时以货币计量,反映会计主体的生产经营活动。

【提示1】货币计量为会计核算提供了必要手段。

【提示2】企业可以选择采用人民币作为记账本位币,也可以选择人民币以外的货币作为记账本位币。

【例题·单选题】(2016年考题)甲公司2×14 年12月20日与乙公司签订商品销售合同。合同约定:甲公司应于2×15年5月20日前将合同标的商品运抵乙公司并经验收,在商品运抵乙公司前灭失、毁损、价值变动等风险由甲公司承担。甲公司该项合同中所售商品为库存W商品,2×14年12月30日,甲公司根据合同向乙公司开具了增值税专用发票并于当日确认了商品销售收入。W商品于2×15 年5月10日发出并于5月15日运抵乙公司验收合格。对于甲公司2×14年W商品销售收入确认的恰当性判断,除考虑与会计准则规定的收入确认条件的符合性以外,还应考虑可能违背的会计基本假设是( )。

A.会计主体        

B.会计分期    

C.持续经营        

D.货币计量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该情形应考虑可能违背了会计分期的会计基本假设。

(二)会计基础

【例题·单选题】作为会计基础的权责发生制,其产生的依据是( )。

A. 重要性    

B. 会计分期 

C. 会计目标    

D. 货币计量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权责发生制解释,即凡是当期已经实现的收入和已经发生或应当负担的费用,无论款项是否收付,都应当作为当期的收入和费用,计入利润表。其显著的特征是当期与其他期间的差异。而由于会计分期,才产生了当期与其他期间的差别。所以,权责发生制的产生依据是会计分期。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注册会计师《会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扫码领取注会备考资料

注会备考资料下载

点击注册 >>领取注册会计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考试真题)>>

热点关注

注册会计师《会计》学习笔记汇总| 会计考试试题及答案

cpa各科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严谨细致的孙文静老师、魅力超凡的MR.H+葛广宇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