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课程讲义>会计课程讲义

2020年注册会计师会计精讲班课程讲义:会计政策、会计估计(二)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1月7日

233注册会计考试网提供注册会计师《会计》精讲班课程讲义,本节视频讲解注册会计会计教材精讲班考点。免费试听注册会计精讲班课程>>

下载233网校APP免费看注会模考题库!

233网校APP

注册会计师会计精讲班课程讲义

第二章 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及其变更和差错更正

第6讲 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及其变更与差错更正(二)

第二节 会计估计及其变更概述

【知识点一】会计估计及其变更(★★) 

(一)会计估计的概述

1.会计估计的概念

     会计估计是指企业对结果不确定的交易或者事项以最近可利用的信息为基础所作的判断。

2.会计估计具有如下特点:

(1)会计估计的存在是由于经济活动中内在的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

(2)进行会计估计时,往往以最近可利用的信息或资料为基础。

(3)进行会计估计并不会削弱会计确认和计量的可靠性。

【提示】企业应当披露重要的会计估计,不具有重要性的会计估计可以不披露。

3.通常情况下,下列各项属于会计估计项目:

(1)存货可变现净值的确定。

(2)采用公允价值模式下的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的确定。

(3)固定资产的预计使用寿命与净残值、固定资产的折旧方法。

(4)生物资产的预计使用寿命与净残值、各类生产性生物资产的折旧方法。

(5)使用寿命有限的无形资产的预计使用寿命与净残值。

(6)可收回金额按照资产组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确定的,确定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的方法。

(7)合同履约进度的确定。

(8)权益工具公允价值的确定。

(9)债务人债务重组中转让的非现金资产的公允价值、由债务转成的股份的公允价值和修改其他债务条件后债务的公允价值的确定。

(10)预计负债初始计量的最佳估计数的确定。

(11)金融资产公允价值的确定。

(12)承租人对未确认融资费用的分摊、出租人对未实现融资收益的分配。

(13)探明矿区权益、井及相关设施的折旧方法,与油气开采活动相关的辅助设备及设施的折旧方法。

(14)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成本的公允价值的确定。

(15)其他重要会计估计。

【提示】会计估计的关键词“年限、特殊金额、百分比”,特别注意固定资产计提折旧方法属于会计估计。

(二)会计估计变更

1.会计估计变更的概念

    会计估计变更是指由于资产和负债的当前状况及预期经济利益和义务发生了变化,从而对资产或负债的账面价值或者资产的定期消耗金额进行调整。

2.会计估计变更的情形

    通常情况下,企业可能由于以下原因而发生会计估计变更:

1)赖以进行估计的基础发生了变化

    例如,企业购入一项无形资产,法律保护期限为15年,但企业认为能带来经济利益的期限为10年,则对于该无形资产,应按10年进行摊销。以后发生的情况表明,该资产的受益年限已不足10年,则应相应调减摊销年限。

2)取得了新的信息,积累了更多的经验

    例如,企业对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的比例为10%,后来根据新得到的信息,对方财务状况恶化,发生坏账的可能性为80%,则企业需要补提70%的坏账准备。

【例题·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企业会计估计的有(  )。

A.劳务合同完工进度的确定

B.预计负债初始计量的最佳估计数的确定

C.无形资产减值测试中可收回金额的确定

D.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的确定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会计估计通常涉及“年限”、“特殊金额”、“比率”等,劳务合同完工进度的确定、预计负债最佳估计数、可收回金额和公允价值都属于会计估计,四个选项都正确。

第三节 会计政策与会计估计及其变更的划分

【知识点一】判断变更属于会计政策变更还是会计估计变更的判断基础(★)

(一)以会计确认是否发生变更作为判断基础

    一般地,对会计确认的指定或选择是会计政策,其相应的变更是会计政策变更。

(二)以计量基础是否发生变更作为判断基础

    一般地,对计量基础的指定或选择是会计政策,其相应的变更是会计政策变更。

(三)以列报项目是否发生变更作为判断基础

    一般地,对列报项目的指定或选择是会计政策,其相应的变更是会计政策变更。

(四)根据会计确认、计量基础和列报项目所选择的、为取得与资产负债表项目有关的金额或数值(如预计使用寿命、净残值等)所采用的处理方法,不是会计政策,而是会计估计,其相应的变更是会计估计变更。

【例题·单选题】(2016年考题)甲公司2×15年2月购置了一栋办公楼,预计使用寿命40年,为此,该公司2×15年4月30日发布公告称: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公司固定资产折旧年限会计估计变更的议案》。决定调整公司房屋建筑物的预计使用寿命,从原定的20-30年调整为20-40年。不考虑其他因素。

下列关于甲公司对该公告所述折旧年限调整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对房屋建筑物折旧年限的变更应当作为会计政策变更并进行追溯调整

B.对房屋建筑物折旧年限变更作为会计估计变更并应当从2×15年1月1日起开始未来适用

C.对2×15年2月新购置的办公楼按照新的会计估计40年折旧不属于会计估计变更

D.对因2×15年2月新购置办公楼折旧年限的确定导致对原有房屋建筑物折旧年限的变更应当作为重大会计差错进行追溯重述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固定资产折旧年限的改变属于会计估计变更,所以选项A不正确;会计估计变更按照未来适用法处理,应在变更当期及以后期间确认,所以选项B不正确;固定资产折旧年限的改变不作为前期差错更正处理,所以选项D不正确。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注册会计师《会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扫码领取注会备考资料

注会备考资料下载

点击注册 >>领取注册会计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考试真题)>>

热点关注

注册会计师《会计》学习笔记汇总| 会计考试试题及答案

cpa各科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严谨细致的孙文静老师、魅力超凡的MR.H+葛广宇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