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课程讲义>会计课程讲义

2020年注册会计师会计精讲班课程讲义:会计政策、会计估计(五)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1月8日

233注册会计考试网提供注册会计师《会计》精讲班课程讲义,本节视频讲解注册会计会计教材精讲班考点。免费试听注册会计精讲班课程>>

下载233网校APP免费看注会模考题库!

233网校APP

注册会计师会计精讲班课程讲义

第二章 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及其变更和差错更正

第9讲 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及其变更与差错更正(五)

(三)会计政策变更会计处理方法的选择

1.会计政策变更的会计处理原则

(1)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等要求变更的情况下,企业应当分别按以下情况进行处理:

  ①国家发布相关的会计处理办法,则按照国家发布的相关会计处理规定进行处理。

  ②国家没有发布相关的会计处理办法,则采用追溯调整法进行会计处理。

(2)会计政策变更能够提供更可靠、更相关的会计信息的情况下,企业应当采用追溯调整法进行会计处理,将会计政策变更累积影响数调整列报前期最早期初留存收益,其他相关项目的期初余额和列报前期披露的其他比较数据也应当一并调整。

(3)确定会计政策变更对列报前期影响数不切实可行的,应当从可追溯调整的最早期间期初开始应用变更后的会计政策。

(4)在当期期初确定会计政策变更对以前各期累积影响数不切实可行的,应当采用未来适用法处理。

(四)会计政策变更的披露

企业应当在附注中披露与会计政策变更有关的下列信息:

   1.会计政策变更的性质、内容和原因。

   2.当期和各个列报前期财务报表中受影响的项目名称和调整金额。

   3.无法进行追溯调整的,说明该事实和原因以及开始应用变更后的会计政策的时点、具体应用情况。

【提示】在以后期间的财务报表中,不需要重复披露在以前期间的附注中已披露的会计政策变更的信息。

【例题 多选题】下列关于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及其变更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会计政策是企业在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中所采用的原则、基础和会计处理方法

B.会计估计以最近可利用的信息或资料为基础,不会削弱会计确认和计量的可靠性

C.企业应当在会计准则允许的范围内选择适合本企业情况的会计政策,但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更

D.按照会计政策变更和会计估计变更划分原则难以对某项变更进行区分的,应将该变更作为会计政策变更处理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按照会计政策变更和会计估计变更划分原则难以对某项变更进行区分的,应将该变更作为会计估计变更处理。

【例题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企业需要进行会计估计的有( )。

A.建造合同完工进度的确定

B.固定资产折旧方法的选择

C.预计负债计量金额的确定

D.应收账款未来现金流量的确定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会计估计通常是涉及“年限”、“特殊金额”、“比率”等,但是要特别注意固定资产折旧方法的选择属于会计估计。

【例题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会计估计变更的事项有( )。

A.固定资产折旧方法由年限平均法变更为年数总和法

B.投资性房地产的后续计量由成本模式变更为公允模式

C.无形资产预计使用寿命由不能确定变更为10年

D.坏账准备的计提比例由5%变更为10%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选项B,是会计政策变更。

【知识点二】会计估计变更的会计处理(★★)

(一)基本原则

  企业对会计估计变更应当采用未来适用法处理。不改变以前期间的会计估计,也不调整以前期间的报告结果。

(二)具体原则

  1.会计估计变更仅影响变更当期的,其影响数应当在变更当期予以确认。(坏账准备的计提比例)

  2.会计估计变更既影响变更当期又影响未来期间的,其影响数应当在变更当期和未来期间予以确认。(固定资产的折旧年限)

  3.难以对某项变更区分为会计政策变更或会计估计变更的,应当将其作为会计估计变更处理。

(三)会计估计变更的披露

企业应当在附注中披露与会计估计变更有关的下列信息:

  1.会计估计变更的内容和原因。

  2.会计估计变更对当期和未来期间的影响数。(不能说累积影响数)

  3.会计估计变更的影响数不能确定的,披露这一事实和原因。

【例题 单选题】下列关于会计估计及其变更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会计估计应以最近可利用的信息或资料为基础

B.对结果不确定的交易或事项进行会计估计会削弱会计信息的可靠性

C.会计估计变更应根据不同情况采用追溯重述或追溯调整法进行处理

D.某项变更难以区分为会计政策变更和会计估计变更的,应作为会计政策变更处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选项B,会计估计变更不会削弱会计信息的可靠性;选项C,会计估计变更应采用未来适用法;选项D,应该作为会计估计变更处理。

【例题计算分析题】由于技术因素以及更新办公设备的原因,已不能继续按原定使用年限计提折旧,甲公司于2017年1月1日将该设备的折旧年限改为6年,预计净残值改为10万元,该管理用设备为2012年12月31日购入的,成本630万元,原预计使用年限为10年,预计净残值为零,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甲公司所得税税率为25%,税法规定该设备的折旧年限为10年,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预计净残值为零。

要求及解答:

参考答案:

(1)说明该业务是会计政策变更还是会计估计变更。

           该业务是会计估计变更。

(2)计算2017年年折旧额

管理用设备已计提4年折旧,累计折旧=630÷10×4=252(万元),固定资产账面价值=630-252=378(万元)。故:

2017年年折旧额=(378-10)÷(6-4)=184(万元)

(3)计算递延所得税费用

2017年末资产的账面价值=378-184=194(万元)

计税基础=630-630/10×5=315(万元) 

可抵扣暂时性差异=315-194=121(万元)

递延所得税资产发生额=121×25%=30.25(万元)

递延所得税费用=-30.25(万元)

(4)计算该业务对2017年度净利润的影响额

  本年度净利润的减少额=(184-63)×(1-25%)=90.75(万元)

【提示】固定资产折旧方法的变更,属于会计估计变更,不属于会计政策变更。

【例题 单选题】(2017年考题)下列各项中,属于企业会计政策变更的是(  )。

A.固定资产的残值率由 7%改为 4%

B.投资性房地产后续计量由成本模式变为公允价值模式

C.使用寿命确定的无形资产的预计使用年限由 10 年变更为 6 年

D.劳务合同完工进度的确定由已经发生的成本占预计总成本的比例改为已完工作的测量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投资性房地产后续计量由成本模式变为公允价值模式属于会计政策变更,选项 B 正确,其他各项均属于会计估计变更。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注册会计师《会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扫码领取注会备考资料

注会备考资料下载

点击注册 >>领取注册会计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考试真题)>>

热点关注

注册会计师《会计》学习笔记汇总| 会计考试试题及答案

cpa各科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严谨细致的孙文静老师、魅力超凡的MR.H+葛广宇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