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课程讲义>会计课程讲义

2020年注册会计师会计精讲班课程讲义:总论(四)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1月6日

233注册会计考试网提供注册会计师《会计》精讲班课程讲义,本节视频讲解注册会计会计教材精讲班考点。免费试听注册会计精讲班课程>>

下载233网校APP免费看注会模考题库!

233网校APP

注册会计师会计精讲班课程讲义

第一章 总论

第4讲 总论(四)

第四节   会计要素及其确认与计量

【知识点一】会计要素(★★)

(一)资产

1.资产的定义

    资产,是指企业过去的交易或者事项形成的、由企业拥有或者控制的、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资源。

2.资产的特征:

  (1)资产应为企业拥有或者控制的资源

  (2)资产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

  (3)资产是由企业过去的交易或者事项形成的

3.资产的确认条件(同时满足以下两个条件):

  (1)与该资源有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

  (2)该资源的成本或者价值能够可靠地计量。

【提示】预期不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业务

①开办费用(直接计入当期管理费用,不符合资产的定义)

②待处理财产损失

③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④某项无形资产已被其他新技术等所替代并且该项无形资产已无使用价值和转让价值,应当将该项无形资产的账面价值全部转入当期损益(营业外支出)

⑤业务招待费用计入管理费用

【例题·多选题】根据资产定义,下列各项中不符合资产定义的有( )。

A.开办费用     

B.委托代销商品

C.待处理财产损失 

D.尚待加工的半成品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选项AC属于已经发生的费用或损失,不能给企业带来未来经济利益,因此,不符合资产会计要素定义。

(二)负债

1.负债的定义

    负债是指企业过去的交易或者事项形成的、预期会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的现时义务。

2.其特征包括:

(1)负债是企业承担的现时义务

(2)负债预期会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

(3)负债是由企业过去的交易或者事项形成的

【提示】现时义务可以是法定义务(合同约定、法律法规规定),也可以是推定义务(企业习惯的做法、公开的承诺、公开宣布的经营政策)。

(三)所有者权益

1.所有者权益定义

    所有者权益,是指企业资产扣除负债后,由所有者享有的剩余权益。

2.所有者权益的来源构成包括:

    所有者权益的来源包括所有者投入的资本、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的利得和损失(其他综合收益)、留存收益等,通常由实收资本(或股本)、资本公积(含资本溢价或股本溢价、其他资本公积)、其他综合收益、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等构成。

3.所有者权益的确认条件

    由于所有者权益体现的是所有者在企业中的剩余权益,因此,所有者权益的确认主要依赖于其他会计要素,尤其是资产和负债的确认;所有者权益金额的确定也主要取决于资产和负债的计量。

【例题·多选题】(2014年考题)下列交易事项中,能够引起资产和所有者权益同时发生增减变动的有(    )。

A.分配股票股利

B.接受现金捐赠

C.财产清查中固定资产盘盈

D.以银行存款支付原材料采购价款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选项A,属于所有者权益内部结转,不影响资产;选项D,属于资产内部增减变动,不影响所有者权益。

(四)收入

1.收入的定义

    收入,是指企业在日常活动中形成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增加的、与所有者投入资本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入。

2.收入的特征:

(1)收入是企业在日常活动中形成的

(2)收入是与所有者投入资本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入

(3)收入会导致所有者权益的增加

【提示】收入与利得的区分

(五)费用

1.费用的定义

    费用是指企业在日常活动中发生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减少的、与向所有者分配利润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出。

2.费用具有以下特征:

(1)费用是企业在日常活动中形成的

(2)费用会导致所有者权益的减少

(3)费用是与向所有者分配利润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出

【提示】费用与损失的区分

(六)利润的定义及其确认条件

1.利润的定义

    利润:是指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的经营成果。

2.利润的来源构成

    利润包括收入减去费用后的净额、直接计入当期利润的利得和损失等。

3.利润的确认条件

    利润反映的是收入减去费用、利得减去损失后的净额,因此,利润的确认主要依赖于收入和费用以及利得和损失的确认,其金额的确定也主要取决于收入、费用、利得、损失金额的计量。

【例题·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影响营业利润的有( )。

A.出租固定资产取得的租金收入 

B.处置固定资产产生的净收益 

C.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的金额 

D.债务重组利得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选项A,计入其他业务收入,营业利润增加;选项B处置固定资产产生的净收益,计入资产处置收益,营业利润增加;选项C,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的金额计入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营业利润增加;选项D,债务重组利得,计入营业外收入,不影响营业利润的变动。

【知识点二】会计要素计量属性(★)

(一)历史成本     

    在历史成本计量下,资产按照其购置时支付的现金或现金等价物的金额,或按照购置资产时所付出 的对价的公允价值计量;负债按照其承担现时义务而实际收到的款项或者资产的金额,或者承担现时义务的合同金额,或者按照日常活动中的偿还负债与其需要支付的现金或现金等价物的金额计量。

【提示】历史成本是基本的计量属性。

(二)重置成本     

    又称现行成本,是指按照当前市场条件,重新取得同样一项资产所需支付的现金或现金等价物。在重置成本下,资产按照现在购买相同或相似资产所需支付的现金或者现金等价物的金额计量。

【提示】重置成本通常用于盘盈固定资产的计量。

(三)可变现净值    

    可变现净值,是指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以预计售价减去进一步加工成本和销售所必需的预计税金、费用后的净值。

【提示】可变现净值通常用于存货减值情况下的后续计量。

(四)现值    

    现值是指对未来现金流量以恰当的折现率进行折现后的价值,是考虑货币时间价值因此等的一种计量属性。

【提示】现值通常用于非流动资产减值的后续计量。

(五)公允价值     

    是指市场参与者在计量日发生的有序交易中,出售一项资产所能收到或者转移一项负债所需支付的价格,即脱手价格。企业应当严格按照公允价值定义对相关资产或负债进行公允价值计量。

【提示】公允价值主要应用于以公允价值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以及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等。

【知识点一】财务报告的组成(★)

本章结语

    人所缺乏的不是才干,也不是成功的能力,而是志向与勤奋的意志。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注册会计师《会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扫码领取注会备考资料

注会备考资料下载

点击注册 >>领取注册会计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考试真题)>>

热点关注

注册会计师《会计》学习笔记汇总| 会计考试试题及答案

cpa各科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严谨细致的孙文静老师、魅力超凡的MR.H+葛广宇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