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课程讲义>会计课程讲义

2020年注册会计师会计精讲班课程讲义:总论(三)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1月6日

233注册会计考试网提供注册会计师《会计》精讲班课程讲义,本节视频讲解注册会计会计教材精讲班考点。免费试听注册会计精讲班课程>>

下载233网校APP免费看注会模考题库!

233网校APP

注册会计师会计精讲班课程讲义

第一章 总论

第3讲 总论(三)

第三节   会计信息质量要求

【知识点一】会计信息质量要求(★★)

(一)可靠性     

    可靠性要求企业应当以实际发生的交易或者事项为依据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如实反映符合确认和计量要求的各项会计要素及其他相关信息,保证会计信息真实可靠、内容完整。 

(二)相关性     

    相关性要求企业提供的会计信息应当与投资者等财务报告使用者的经济决策需要相关,有助于投资者等财务报告使用者对企业过去、现在或者未来的情况作出评价或者预测。

(三)可理解性     

    可理解性要求企业提供的会计信息应当清晰明了,便于投资者等财务报告使用者理解和使用。

(四)可比性     

1.同一个企业不同时期发生的相同或者相似的交易或者事项,应采用一致的会计政策,不得随意变更。确需变更的,应当在附注中说明。     

2.不同企业发生的相同或者相似的交易或者事项,应当采用规定的会计政策,确保会计信息口径一致、相互可比。 

(五)实质重于形式     

    实质重于形式要求企业应当按照交易或者事项的经济实质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不应仅以交易或者事项的法律形式为依据。

    实质重于形式原则的具体运用包括融资租入的固定资产视同自有固定资产核算、售后回购等。

(六)重要性     

    重要性要求企业提供的会计信息应当反映与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有关的所有重要交易或者事项。财务报告中提供的会计信息的省略或者错报会影响投资者等会计信息使用者据此做出决策的, 该信息就具有重要性。

    重要性的应用需要依赖职业判断,企业应当根据其所处环境和实际情况,从项目的性质和金额大小两方面加以判断。

(七)谨慎性     

    谨慎性要求企业对交易或者事项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时应当保持应有的谨慎,不应高估资产或者收益、低估负债或者费用。谨慎性的应用并不允许企业设置秘密准备。 

(八)及时性     

    及时性要求企业对于已经发生的交易或者事项,应当及时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不得提前或者延后。

【提示】及时性对相关性和可靠性起着制约作用。

【例题·单选题】(2017年考题)甲公司在编制2×17年度财务报表时,发现2×16年度某项管理用无形资产未摊销,应摊销金额20万元,甲公司将该20万元补记的摊销额计入了2×17年度的管理费用。甲公司2×16年和2×17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20 000万元和18 000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上述会计处理体现的会计信息质量要求是(    )。

A.重要性            B.相关性

C.可比性            D.及时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2×16年无形资产未进行摊销,属于会计差错,同时补记金额相对于2×16年和2×17年实现的净利润而言整体影响不大,作为不重大的前期差错处理,因此题中在2×17年确认为当期管理费用,体现的是重要性原则。

【例题·单选题】(2017年考题)甲公司销售乙产品,同时对售后3年内因产品质量问题承担免费保修义务。有关产品更换或修理至达到正常使用状态的支出由甲公司负担,2×16年,甲公司共销售乙产品1 000件,根据历史经验估计,因履行售后保修承诺预计将发生的支出为600万元,甲公司确认了销售费用,同时确认为预计负债。甲公司该会计处理体现的会计信息质量要求是(    )。

A.可比性              B.实质重于形式

C.谨慎性              D.及时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甲公司根据预计可能承担的保修义务确认预计负债,体现的是谨慎性原则。

【例题·单选题】(2014年考题)下列各项中,体现实质重于形式这一会计信息质量要求的是(    )。

A.确认预计负债

B.对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

C.对外公布财务报表时提供可比信息

D.将融资租入固定资产视为自有资产入账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融资租入固定资产视同自有资产核算,符合会计信息质量要求的实质重于形式原则,其他选项不符合。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注册会计师《会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扫码领取注会备考资料

注会备考资料下载

点击注册 >>领取注册会计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考试真题)>>

热点关注

注册会计师《会计》学习笔记汇总| 会计考试试题及答案

cpa各科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严谨细致的孙文静老师、魅力超凡的MR.H+葛广宇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