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模拟试题>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试题《战略》临考测评卷一套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0月18日

233注册会计师考试学霸君整理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战略》临考一套测评卷,建议大家考前再做一套完整的试卷。

查看>>2019年cpa考试真题及答案

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试题《战略》临考测评卷

一、单选题(每题1分,共24题,共25分)下列每小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第1题

甲公司是一家中式连锁快餐企业,长期分别从三家粮油公司采购大米、面粉和色拉油等。下列各项中,不属于甲公司货源策略优点的是(  )。 

A.可利用三家粮油公司之间的竞争压低采购价格

B.有利于促使三家粮油公司提供有统一质量保证的产品

C.不会因某家粮油公司的供货问题而严重影响企业经营

D.有利于从三家粮油公司获得更多的知识和技术信息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甲公司采取的是多货源策略。多货源策略的优点:①能够取得更多的知识和专门技术(选项D);②一个供应商的供货中断产生的影响较低(选项C);③供应商之间的竞争有利于对供应商压价(选项A)。 

第2题

甲公司是一家玩具制造商,其业务已扩展到国际市场,甲公司在劳动力成本较低的亚洲设立玩具组装工厂,在欧洲设立玩具设计中心,产品销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甲公司国际化经营的战略类型属于(  )。 

A.跨国战略

B.全球化战略

C.多国本土化战略

D.国际战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全球化战略是向全世界的市场推销标准化的产品和服务,并在较有利的国家集中地进行生产经营活动,由此形成经验曲线和规模经济效益,以获得高额利润。故选B。

第3题

下列各项关于企业合同管理内部控制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企业对外发生经济行为,必须订立书面合同

B.正式对外订立的合同,必须由企业法定代表人签名并加盖有关印章

C.企业对影响重大或法律关系复杂的合同文本,应该组织内部有关部门进行审核

D.合同文本一般由法律部门起草,总经理审核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企业对外发生经济行为,除即时结清方式外,应当订立书面合同,故选项A表述错误;正式对外订立的合同,应当由企业法定代表人或由其授权的代理人签名或加盖有关印,故选项B表述错误;合同文本一般由业务承办部门起草、法律部门审核,故选项D表述错误。

第4题

甲公司是一家成功的家电企业,多年来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整套家电解决方案。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兴起,公司于2004年制定并实施了进军智能家居领域的战略,通过建立“家庭网络标准产业联盟”,推出了一系列信息及多媒体共享的智能家居产品。同时,公司组织结构进行了重大改革,管理制度也作了相应调整,并与企业多年形成的文化保持了一致。根据战略稳定性与文化适应性矩阵的要求,甲公司在实施上述新战略时,应当(  )。 

A.加强协同作用

B.以企业使命为基础

C.根据文化进行管理

D.重新制定战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以企业使命为基础:企业实施一个新的战略时,重要的组织要素会发生很大变化。这些变化大多与企业文化有潜在的一致性。故选B。

第5题

福海公司是国内一家著名的肉类加工企业,为了保持业绩持续增长,福海公司近年来陆续收购了几家规模较大的养殖场、肉类连锁超市,福海公司采取的发展战略属于(  )。 

A.多元化战略

B.一体化战略

C.产品开发战略

D.差异化战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一体化战略是指企业对具有优势和增长潜力的产品或业务,沿其经营链条的纵向或横向延伸业务的深度和广度,扩大经营规模,实现企业成长。故选B。

第6题

西江公司是一家有100多年历史的医药公司,其使用国家级保密配方配制的某种药品,从上世纪初推出以来,疗效显著,一直深受患者欢迎。西江公司拥有的具有不可模仿性的资源属于(  )。 

A.物理上独特的资源

B.具有因果含糊性的资源

C.具有路径依赖性的资源

D.具有经济制约性的资源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物理上独特的资源是指有些资源是物质本身的特性所决定的。例如,企业所拥有的房地产处于极佳的地理位置,拥有矿物开采权或是拥有法律保护的专利生产技术等。这些资源都有它的物理上的特殊性,是不可能被模仿的。 

第7题

在最简单的组织结构中,适宜采用的组织协调机制是(??)。

A.共同价值观

B.直接指挥,直接控制

C.相互适应,自行调整

D.标准化体系结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企业组织简单时,只需要相互适应、自行调整的协调机制。

第8题

某大型制造企业为了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安装了一套信息系统。该系统以满足客户要求为目标,将供应商、制造商、仓库、配送中心和渠道商等有效组织在一起进行产品制造、转运、分销及销售。根据以上描述,该系统属于(  )。 

A.ERP系统

B.CRM系统

C.MIS系统

D.SCM系统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供应链管理(SCM)是指在满足一定的客户服务水平条件下为了使整个供应链系统成本达到最小而把供应商、制造商、仓库、配送中心和渠道商等有效地组织在一起来进行的产品制造、转运、分销及销售的管理办法。故选D。 

第9题

瑞祥公司是一家啤酒制造和销售企业。2016年初,公司管理层预计今年夏天温度较高,加上今年属于奥运会年,啤酒的销售将比去年有较大增长。因此,瑞祥公司决定加大公司上半年的产量,以应对未来需求的增长,瑞祥公司采用的平衡产能与需求的方法是(  )。 

A.库存生产式生产

B.资源订单式生产

C.准时生产式生产

D.订单生产式生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平衡产能与需求的方法包括资源订单式生产(先取得订单→再购买资源→然后生产)、订单生产式生产(先购买资源→然后取得订单→根据订单生产)和库存生产式生产(在需求可预测的情况下:先购买资源→然后生产留在库存→取得订单销售)。根据题干可知,公司管理层预计今年夏天温度较高,加上今年属于奥运会年,啤酒的销售将比去年有较大增长说明需求是可预测的,于是企业就加大公司上半年的产量作为库存,来应对未来需求的增长,所以属于库存生产式生产。 

第10题

环美公司原以家电产品的的生产和销售为主,近年来逐渐把业务范围扩展到新能源、房地产生物制药等行业,依据波士顿矩阵分析,下列对业务定位错误(??)。

A.家电业务的多数产品进入成熟期,公司在家电行业竞争优势显著,公司应加大投入力度,以维持优势地位

B.新能源行业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公司该领域竞争优势不足,公司应对新能源重点投资提高市场占有率

C.房地产进入寒冬期,公司房地产业务始终没有获利,应果断撤出

D.生物制药行业今年发展迅猛,公司收购的家生物制药企业由弱到强,竞争优势迅猛展现,公司应在短期内优先供给其所需资源,支持发展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选项A,前半部分“家电业务的多数产品进入成熟期,公司在家电行业竞争优势显著”,家电业务的多数产品进入成熟期表明市场增长率低,公司在家电行业竞争优势显著表明相对市场占有率高,因此属于现金牛业务,对策上本身不需要投资,所以选项A说法错误。选项B属于问题业务,选项C属于瘦狗业务,选项D属于明星业务,说法都是正确的。

第11题

竹岭公司是我国知名的白酒生产企业。随着我国公务消费改革的日益推进,白酒市场需求发生了重大变化。该公司积极应对这一变化,对旗下多个白酒品牌重新进行了定位。并按照系列酒薄利多销”"的策略,快速实现了从满足公务消费需求向满足商务消费和大众消费需求的转型。该公司采取的总体战略类型属于(  )。

A.多元化战略

B.转向战略

C.放弃战略

D.产品开发战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略。 

第12题

P是一家经营日化用品的跨国公司,其母公司在U国,在其他国家设立20余个子公司,在该公司经营中,母公司将产品的研发技术和新产品提供给子公司,子公司也会把当地畅销的产品提供给母公司和其他子公司,P的国际化经营战略类型为(  )

A.国际战略

B.跨国战略

C.全球化战略

D.多国本土化战略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略。 

第13题

为了克服对客户需求的变化缺乏敏感性,公司结构性产能过剩问题,神大钢铁公司今年来收购了远航造船厂,参股国兴造船厂,与天州钢帘线制造厂签订合作协议,神大钢铁公司的发展战略是(  )

A.前向一体化战略

B.后向一体化战略

C.多元化战略

D.密集型战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略。 

第14题

某发达国家Ⅹ公司的滤水壶是壶式滤水器领域中的世界第一品牌。在德国,消费者购买Ⅹ滤水壶的主要原因是它可以降低当地水质的硬度,软化后的过滤水可以带来更好的口感。在法国和意大利,消费者将其作为瓶装水的一种低成本替代品。二在进入中国大陆市场初期,X滤水壶定位于高端生活改善消费品,它代表健康的水质和时尚的生活感受,在本案例中,消费者的市场细分不包括(  )。

A.人口细分

B.心理细分

C.行为细分

D.地理细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略。 

第15题

宏远海运公司为了加强对损失事件的管理成立了一家附属机构,这家附属机构的职责是用母公司提供的资金建立损失储蓄金,并为母公司提供保险。宏远海运公司管理损失事件的方法属于(  )。

A.损失融资

B.风险资本

C.保险

D.专业自保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略。

第16题

甲公司是一家餐饮公司。2010 年。一场传染病的流行使餐饮业进入“寒冬”,该公司在进行风险评估后认为,这场传染病的流行将使消费者的健康饮食意识大大增强,于是组织员工迅速开发并推出系列健康菜品。使公司营业额逆势上升。甲公司的上述做法体现的风险管理特征是( )。

A.专业性

B.战略性

C.系统性

D.二重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略。

第17题

有关研究机构证实,从事中成药生产的上市公司 甲公司的主打产品含有对人体健康有害的成分,该研究结果被媒体披露后,甲公司的股价大跌,购买其产品的部分消费者和经销商纷纷要求退货,致使其经营陷入危机,上述案例中,甲公司面临的风险属于( )。

A.非市场风险

B.运营风险

C.财务风险

D.产业风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略。

第18题

甲玩具公司成立十年来,生产和经营规模逐步扩大,玩具产品的品种不断增加。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并实现规模经济,该公司应采用的组织结构是( )。

A.M 型组织结构

B.事业部制组织结构

C.创业型组织结构

D.职能制组织结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关键点是“提高工作效率并实现规模经济”,这也是职能制组织机构的优点。

第19题

M 国某地区位于地震频发地带,那里的居民具有较强的防震意识,住房普通采用木质结构,抗震性能优越。不少家庭加装了地震时会自动关闭煤气的仪器,以防犯地震带来的相关灾害。根据上述信息,该地区居民采取的风险管理策略工具是( )。

A.风险控制

B.风险转移

C.风险规避

D.风险转换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略。

第20题

近年来,国产品牌智能手机企业强势崛起,出货量迅猛增长,与国际品牌智能手机在市场上平分秋色。中低端智能手机市场基本被国产智能手机占领,新进入者难以获得市场地位,同时,由于运营商渠道调整,电商等渠道比重加大。产品“同质化”现象加剧,“价格战”日趋激烈。根据上述情况,国内智能手机产业目前所处于生命周期阶段是( )。

A.成长期

B.导入期

C.衰退期

D.成熟期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略。

第21题

甲公司是 C 国著名的生产和经营电动汽车的厂商,2017 年,公司制定了国际化战略,拟到某发展中国家 N 国投资建厂。为此,甲公司委托专业机构对 N 国的现有条件进行了认真详细的分析。根据波特的钻石模型理论,下列分析中不属于钻石模型 4 要素的是( )。

A.N 国电动汽车零部件市场比较落后,供应商管理水平较低

B.N 国电动汽车市场刚刚兴起,市场需求增长较快

C.N 国政府为了保护本国汽车产业,对 甲公司的进入设定了限制条件

D.N 国劳动力价格相对 C 国较低,工人技术水平和文化素质不高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略。

第22题

甲公司开发出一种用于少儿英语学习的智能机器人,该产品投放市场不久,便被其它公司仿制。从技术活动过程所处的不同阶段考察,甲公司面临的技术风险属于( )。

A.技术选择风险

B.技术设计风险

C.技术应用风险

D.技术研发风险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略。

第23题

以生物药品研发为主营业的 甲公司多年来不断完善科研管理体制建设,为科研人才的创造性活动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障碍,使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明显优势,甲公司的竞争优势来源于( )。

A.具有经济制约性的资源

B.物理上特制的资源

C.具有因果含糊性的资源

D.具有路径依赖性的资源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略。

第24题

 

扬帆集团是一家中药制造企业。2015年以前,扬帆集团主打的Q产品治疗热毒肿痛功显著,很受市场欢迎,被认为是国家名药,近年来中药市场需求依然旺盛。然而扬帆集团的Q产品销售增长缓慢。公司的业绩和市值增长指标不如其他著名中药企业。根据SWOT分析,扬帆集团目前应该采取的战略是(  )

A.扭转型战略

B.多种经营战略

C.防御型战略

D.增长型战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略。

更多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易错题]各类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扫描下方二维码领注册会计师考前冲刺资料!

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前冲刺资料

热点关注

2019年注会六科主观题专项冲刺讲义 | 无纸化题库

2019年cpa真题及答案解析| cpa历年真题答案下载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严谨细致的孙文静老师、魅力超凡的MR.H+葛广宇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