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人力资源管理 > 考试技巧

考点收藏:一级人力资源考试薪酬管理考点10问

作者:233网校 2020-07-24 17:19:38
导读:考试临近,来抱抱佛脚吧,考前必背是老师考前主观题预测,专门为考前冲刺的学生准备,汇总了历年的高频考点,划定背诵范围,帮助学生短期高效冲分。收藏随时可查看!本文是一级人力资源第五章,薪酬管理考点汇总

考试临近,来抱抱佛脚吧,考前必背是老师考前主观题预测,专门为考前冲刺的学生准备,汇总了历年的高频考点,划定背诵范围,帮助学生短期高效冲分。收藏随时可查看!本文是一级人力资源第五章,薪酬管理考点汇总,点击下方直接跳转至一级人力资源培训班,免费试听专业老师教你如何正确备考>>

1、薪酬主要包括4中形式(P406-P408)

基本工资、绩效工资、短期和长期的激励工资、员工福利保险和服务。

2、薪酬战略的目标(P409)

效率、公平、合法

(1)效率目标可以分解为:①劳动生产率提高的程度;②产品数量和质量、工作绩效、客户满意度等;③劳动力(人工)成本的增长程序。

(2)公平目标:体现在三个方面,对外的公平(薪酬总水平)、对内的公平(一岗一薪、同岗同薪)、对员工的公平(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

(3)合法目标:准守各种全国性和地方性的法律法规。

3、构建企业薪酬战略的基本步骤(P416)

①评价整体性薪酬战略的内涵;②使样本战略与企业经营战略和环境相适应,薪酬决策与薪酬战略相适应;③将企业整体性薪酬战略的目标具体化;④重新衡量薪酬战略与企业战略和环境之间的适应性。

4、经营者年薪制的特点(P445)

①其核心和宗旨是把企业经营者的利益同本企业利益相分离,以确保资产所有者的利益; 

②能够从工资制度上突出经营者的重要地位,增加经营者的责任感,强化责任、生产经营成果和应得利益的一致性;

③能够较好地体现企业经营者的工作特点;

④使经营者的收入公开化、规范化。

5、年薪制的范围和对象(P449)

S模式-国有全资/独资企业、N模式-国有资产占控股、Y模式-股份制企业和集体企业

6、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的工资收入(P460)

N模式:执行企业内部工资分配制度,在经营者年薪的60%内确定;

Y模式:按所在岗位和工作业绩确定,控制在经营者年薪的40%-60%以内。

J模式:执行企业内部工资制度,低于经营收入的70%的范围内确定;

T模式:企业经营者的年薪系数,法定代表人1党组织正职是0.8其他成员在0.6-0.8范围内

7、股票期权的行权价(P471)

①低于现值---现价有利法;②高于现值---现价不利法;③等于现值---现价等利法;④股票期权行使期限。

8、员工持股计划的原则(P479)

广泛参与原则、有限原则、按劳分配原则。

9、员工持股的分类(P479)

福利分配型员工持股、风险交易型员工持股。

10、员工持股比例和股份认购(P484)

①合理确定员工总股金及其占总股金的比例:在资本密集型企业和大型企业中员工持有股份在初期一般占5%。在劳动密集型企业,员工持有股份占到25%以上,甚至超过50%。

②认购数量有上下限限制。

相关推荐:

2020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报名时间

历年人力资源管理师真题答案及交流

2020上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不知道怎么复习,没有把握通过考试?来233网校学习,233网校助你轻松取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