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 > 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历年真题

2022年监理基本理论和法规考试真题答案(11-20题)

来源:233网校 2022-05-18 09:25:16

2022年5月监理工程师《建设工程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真题及答案已更新,本文提供该科目单选题11-20题。

2023监理新考季,跟着王东兴老师学监理理论与法规!

免费试听更多王东兴老师监理工程师《理论与法规》讲课视频

完整版真题>>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真题在线测试】【理论与法规真题视频解析

插入模块

11.采用工程总承包模式的特点是( )

A.不利于缩短建设工期

B.有利于控制工程质量

C.不便于较早确定工程造价

D.可减轻建设单位合同管理负担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采用工程总承包模式,建设单位的合同关系简单,组织协调工作量小;由于工程设计 与施工由一家承包单位统筹实施,一般能做到工程设计与施工的相互搭接,有利于控制工 程进度,可缩短建设周期;也可从价值工程或全寿命期费用角度取得明显的经济效果,有 利于工程造价控制。

【考点】工程总承包模式下建设工程监理委托方式。

12.根据《建筑法》,施工许可证申请延期以两次为限,每次不超过( )个月

A.1

B.2

C.3

D.6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建设单位应当自领取施工许可证之日起 3个月内开工。因故不能按期开工的,应当向发证机关申请延期;延期以两次为限,每次不超过 3个月。既不开工又不申请延期或者超过延期时限的,施工许可证自行废止。

【考点】施工许可证有效期。

13.关于建设工程监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A.行业主管部门规定强制监理的工程范围

B.工程监理单位应履行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的法定职责

C.工程监理单位不得与检测机构有隶属关系

D.工程监理单位代表政府对施工质量实施监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A选项,国家推行建筑工程监理制度。国务院可以规定实行强制监理的建筑工程的范围。

B选项,建设工程监理基本工作内容包括:工程质量、造价、进度三大目标控制,合同管理和信息管理,组织协调,以及履行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的法定职责。

C选项,工程监理企业不与被监理工程的施工及材料、构配件和设备供应单位有隶属关系或其他利害关系,不谋取非法利益。

D选项,工程监理单位应当依照法律、法规以及有关技术标准、设计文件和建设工程承包合同,代表建设单位对施工质量实施监理,并对施工质量承担监理责任。

【考点】监理规划主要内容

14. 报据《招标投标法》,自招标文件开始发出之日起,至投标人提交投标文件截止之日止,最短不得少于()日。

A.10

B.15

C.20

D.3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自招标文件开始发出之日起至投标人提交投标文件截止之日止,最短不得少于 20 日。

【考点】招标

15.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关于最低保修期限的说法,正确的是()

A.外墙面防渗漏保修期限为5年

B. 给排水管道保修期限为3年

C.电气管线保修期限为3年

D.装修工程保修期限为1年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建设工程最低保修期限。在正常使用条件下,建设工程最低保修期限为: 1)基础设施工程、房屋建筑的地基基础工程和主体结构工程,为设计文件规定的该 工程合理使用年限。 2) 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为5 年。 3) 供热与供冷系统,为 2个采暖期、供冷期。 的电气管道、给水排水管道、设备安装和装修工程,为2 年。 其他工程的保修期限由发包方与承包方约定。

【考点】建设工程最低保修期限。

16.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工程监理单位未对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或专项施工方案进行审查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责令停业整顿,并处()的罚款

A. 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

B.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

C.10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

D.20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五十七条规定"工程监理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责令停业整顿,并处10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降低资质等级,直至吊销资质证书;造成重大安全事故,构成犯罪的,对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1)未对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或者专项施工方案进行审查的;

2) 发现安全事故隐患未及时要求施工单位整改或者暂时停止施工的;

3) 施工单位拒不整改或者不停止施工,未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的;

4) 未依照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实施监理的。

【考点】工程监理的法律责任

17.关于有限责任公司的说法,正确的是()。

A.公司应由50个股东出资设立

B.公司董事会成员为3-13人

C.公司经理由董事长聘任或解聘

D.公司监事会成员不得少于5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A选项,有限责任公司由50 个以下股东出资设立。

B选项,有限责任公司设董事会,其成员为3~13 人。

C选项,有限责任公司可以设经理,由董事会决定聘任或者解聘。

D选项,有限责任公司设监事会,其成员不得少于3 人。

【考点】工程监理企业组织形式

18.下列行为中,体现工程监理单位科学化实施监理的是()。

A.配备相应的检测试验设备

B.以合同为依据调解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的争议

C.实事求是地编写监理日志

D.按工程量清单进行工程计量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科学的手段实施建设工程监理,必须借助于先进的科学仪器才能做好监理工作,如各种检测、试验、化验仪器、摄录像设备及计算机等。

【考点】工程监理企业经营活动准则

19. 根据《监理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已取得监理工程师一种专业职业执业资格证书的人员,报名参加其他专业科目考试的,可免考( )。

A.专业

B.基础

C.案例

D.实务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已取得监理工程师一种专业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报名参加其他专业科目考试的,可免考基础科目。

【考点】监理工程师资格考试

20.下列工作中,公开招标和邀请招标的均包含的环节是( )。

A.发布招标公告

B.发售招标文件

C.进行资格后审

D.进行资格预审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AD是公开招标独有,C是邀请招标。

【考点】建设工程监理招标方式和程序

相关阅读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