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 > 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历年真题

2022年监理基本理论和法规考试真题答案(31-40题)

来源:233网校 2022-05-18 09:25:08

2022年5月监理工程师《建设工程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真题及答案已更新,本文提供该科目单选题31-40题。

2023监理新考季,跟着王东兴老师学监理理论与法规!

免费试听更多王东兴老师监理工程师《理论与法规》讲课视频

完整版真题>>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真题在线测试】【理论与法规真题视频解析

31.关于监理规划的说法,正确的是()。

A.监理规划是建设单位考核监理工作绩效的操作性文件

B.监理规划应由总监理工程师审核后报送建设单位

C.监理规划是项目监理机构全面开展监理工作的指导性文件

D.监理规划应在第一次工地会议召开后7天内报送建设单位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AC选项,监理规划是项目监理机构全面开展建设工程监理工作的指导性文件。

B选项,监理单位的技术管理部门是内部审核单位,技术负责人应当签认,同时,还应当按工程监理合同约定提交给建设单位,由建设单位确认。

D选项,监理规划应在签订建设工程监理合同及收到工程设计文件后由总监理工程师组织编制,并应在召开第一次工地会议7 天前报建设单位。

【考点】监理规划编写依据和要求

32.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监理人员应参加( )主持召开的图纸会审会议

A.建设单位

B.施工单位

C.施工图审查机构

D.设计单位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项目监理机构监理人员应熟悉工程设计文件,并参加建设单位主持的图纸会审和设计交底会议。

【考点】建设工程监理核心工作,一般规定。

33.下列监理工作制度中,属于组织协调制度的是()。

A.原材料及构配件检测制度

B.工程款支付审核制度

C.监理人员教育培调制度

D.监理工作会议制度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组织协调方法:1)会议协调:监理例会、专题会议等方式;2) 交谈协调:面谈、电话、网络等方式;3) 书面协调:通知书、联系单、月报等方式;4) 访问协调:走访或约见等方式。

项目监理机构内部工作制度:(1)项目监理机构工作会议制度,包括监理交底会议、监理例会、监理专题会、监理工作会议等;(2) 项目监理机构人员岗位职责制度;(3) 对外行文审批制度;(4) 监理工作日志制度;(5) 监理周报、月报制度;(6) 技术、经济资料及档案管理制度;(7) 监理人员教育培训制度;(8) 监理人员考勤、业绩考核及奖惩制度。

【考点】监理规划主要内容

34、下列工程质量控制措施中,属于技术措施的是()。

A.落实质量控制责任

B.审查施工组织设计

C.不予计量质量不合格的分项工程

D.按规定处罚工程质量缺陷责任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工程质量控制的具体措施:

1)组织措施:建立健全项目监理机构,完善职责分工,制定有关质量监督制度,落实质量控制责任。

2) 技术措施:协助完善质量保证体系;严格事前、事中和事后的质量检查监督。

3) 经济措施及合同措施:严格质量检查和验收,不符合合同规定质量要求的,拒付工程款;达到建设单位特定质量目标要求的,按合同支付工程质量补偿金或奖金。

【考点】监理规划主要内容

35、关于建设工程质量、造价、进度三大目标的说法,正确的是()。

A.建设工程三大目标应以施工技术要求为重点进行论证

B.分析论证建设工程三大目标通常采用定性分析方法

C.不同工程的质量、造价、进度三大目标的优先等级应相同

D.建设工程三大目标应在“质量优、投资少、工期短”之间寻求最佳匹配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A选项,确定建设工程总目标,需要根据建设工程投资方及利益相关者需求,并结合建设工

程本身及所处环境特点进行综合论证。

B选项,在建设工程目标系统中,质量目标通常采用定性分析方法,而造价、进度目标可采用定量分析方法。

C选项,不同建设工程三大目标可具有不同的优先等级。

D选项,建设工程三大目标之间密切联系、相互制约,需要应用多目标决策、多级递阶、动

态规划等理论统筹考虑、分析论证,努力在"质量优、投资省、工期短"之间寻求最佳匹配。

【考点】目标控制

36.建设工程质量,造价、进度三大目标控制措施中, 属于组织措施的是()

A.改善建设工程目标控制的工作流程

B.审查论证施工方案中的工艺流程

C.通过计算实际工程量进行造价偏差分析

D.协助业主确定工程发承包模式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组织措施是其他各类措施的前提和保障。包括:建立健全实施动态控制的组织机构、规章制度和人员,明确各级目标控制人员的任务和职责分工,改善建设工程目标控制的工作流程;建立建设工程目标控制工作考评机制,加强各单位(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加强动态控制过程中的激励措施,调动和发挥员工实现建设工程目标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等。

37,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施工单位应当自施工起重机械和整体提升脚手架、模板等自升式架设设施验收合格之日起( )日内,向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登记。

A.60

B.30

C.20

D.1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施工单位应当自施工起重机械和整体提升脚手架、模板等自升式架设设施验收合格之日起30日内,向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登记。登记标志应当置于或者附着 于该设备的显著位置。

【考点】施工单位的安全责任。

38.关于监理工作中巡视的说法,正确的是()。

A.巡视检查记录是分部工程验收的主要依据之一

B.在监理实施细则中应明确巡视要点、巡视频率和措施

C.巡视是监理人员针对现场施工进度情况进行的检查工作

D.监理人员在巡视检查时应重点关注工程材料用量是否合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项目监理机构应在监理规划的相关章节中编

制体现巡视工作的方案、计划、制度等相关内容,以及在监理实施细则中明确巡视要点、巡视频率和措施,并明确巡视检查记录表。在监理过程中,监理人员应按照监理规划及监理实施细则中规定的频次进行现场巡视(如上午、下午各一次) ,巡视检查内容以现场施工质量、生产安全事故隐患为主,且不限于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方面的内容。监理人员在巡视检查中发现的施工质量、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等问题以及采取的相应处理措施、所取得的效果等,应及时、准确地记录在巡视检查记录表中。

【考点】巡视工作内容和职责

39.关于监理工作中平行检验的说法,正确的是()。

A.平行检验是项目监理机构对施工单位的自检结构有疑问时进行复检工作

B.平行检验是依据监理合同对施工进度和分部工程质量进行的检查工作

C.平行检验是项目监理机构在施工阶段控制工程质量、造价、进度的重要措施

D.平行检验的结果是工作质量预验收和工程竣工验收的重要依据之一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AB选项,平行检验是项目监理机构在施工单位自检的同时,按照有关规定、建设工程监理合同约定对同一检验项目进行的检测试验活动。

CD选项,平行检验是项目监理机构在施工阶段质量控制的重要工作之一,也是工程质量预验收和工程竣工验收的重要依据之一。

【考点】平行检验

40.应用建筑信息建模(BIM)技术模拟工程实际施工时,应建立()模型。

A.BIM3D

B.BIM4D

C.BIM5D

D.BIM6D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在工程施工阶段可根据施工组织设计将3D 模型加施工进度(4D)模拟实际施工,从而通过确定合理的施工方案指导实际施工,还可进行5D模拟,实现造价控制。

【考点】建筑信息建模(BIM)

相关阅读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