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 > 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历年真题

2022年监理基本理论和法规考试真题答案(51-60题)

来源:233网校 2022-05-18 09:25:08

2022年5月监理工程师《建设工程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真题及答案已更新,本文提供该科目多选题51-60题。

2023监理新考季,跟着王东兴老师学监理理论与法规!

免费试听更多王东兴老师监理工程师《理论与法规》讲课视频

完整版真题>>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真题在线测试】【理论与法规真题视频解析

插入模块

二、 多项选择题 (每题2分,共30题,共60分)

下列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至少有1个错项,多选、错选均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51.根据建设项目法人责任制有关规定,项目总经理的职权有()

A.组织编制项目初步设计文件

B.上报项目初步设计和概算文件

C.编制和确定招标方案

D.组织工程建设实施

E.提出项目竣工验收申请报告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项目总经理的职权有:组织编制项目初步设计文件,对项目工艺流程、设备选型、建设标准、总图布置提出意见,提交董事会审查;组织工程设计、施工监理、施工队伍和设备材料采购的招标工作,编制和确定招标方案、标底和评标标准,评选和确定投标、中标单位;编制并组织实施项目年度投资计划、用款计划、建设进度计划;编制项目财务预算、决算;编制并组织实施归还贷款和其他债务计划;组织工程建设实施,负责控制工程投资、工期和质量;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在批准的概算范围内对单项工程的设计进行局部调整(凡引起生产性质、能力、产品品种和标准变化的设计调整以及概算调整,需经董事会决定并报原审批单位批准) ;根据董事会授权处理项目实施中的重大紧急事件,并及时向董事会报告;负责生产准备工作和培训有关人员;负责组织项目试生产和单项工程预验 收;拟订生产经营计划、企业内部机构设置、劳动定员定额方案及工资福利方案;组织项 目后评价,提出项目后评价报告;按时向有关部门报送项目建设、生产信息和统计资料; 提请董事会聘任或解聘项目高级管理人员。

【考点】项目总经理的职权。

52.根据《建筑法》。申请领取拖工许可证应具备的条件有()

A.已经办理建筑工程用地批准手续

B.有满足施工需要的资金安排

C.已经确定建筑施工企业

D.已经确定工程监理单位

E.有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具体措施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建设单位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①已经办理建筑工程用地批准手续; ②依法应当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已经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③需要拆迁的,其拆迁进度符合施工要求; ④已经确定建筑施工企业; ⑤有满足施工需要的资金安排、施工图纸及技术资料; ⑥有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具体措施。

【考点】领取施工许可证应当具备的件。

53. 根据《招标投标法》,关于招标的说法,正确的有()。

A.行政机关可以与其他单位合作,共同依法设立招标代理机构

B.招标人具有编制招标文件和组织评标能力的,可以自行办理招标事宜

C.招标代理机构应当在招标人委托的范围内办理招标事宜

D.招标人应当根据招标项目的特点和需要编制招标文件

E.招标人不得对已发出的招标文件进行修改和补充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A选项,招标代理机构与行政机关和其他国家机关不得存在隶属关系或者其他利益关系。

B选项,招标人具有编制招标文件和组织评标能力的,可以自行办理招标事宜。

C选项,招标代理机构应当在招标人委托的范围内办理招标事宜,并遵守本法关于招标人的规定。

D选项,招标人应当根据招标项目的特点和需要编制招标文件。

E选项,招标人对已发出的招标文件进行必要的澄清或者修改的,应当在招标文件要求提交投标文件截止时间至少十五日前,以书面形式通知所有招标文件收受人。

【考点】《招标投标法》

54.根据《民法典》,关于建设工程合同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建设工程合同包括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合同

B.建没工程合同是承包人进行工程建设,发包人支付价款的合同

C.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无效,但工程验收合格的,可参照合同关于工程价款的约定折价补偿承包人

D.承包人将建设工程转包的,发包人可解除合同

E.在不妨碍承包人正常作业的情况下,发包人可随时检查作业进度。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建设工程合同包括工程勘察、设计、施工合同;建设工程监理合同、项目管理服务合同则属于委托合同,A错误。建设工程合同是指承包人进行工程建设,发包人支付价款的合同。B正确。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无效,但是建设工程经验收合格的,可以参照合同关于工程价款的约定折价补偿承包人,C正确。承包人将建设工程转包、违法分包的,发包人可以解除合同。D正确。发包人在不妨碍承包人正常作业的情况下,可以随时对作业进度、质量进行检查。E正确。

【考点】建设工程合同

55、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应具备的条件有()。

A.完成建设工程设计和合同约定的各项内容

B.有完整的技术档案和施工管理资料

C.有勘察、设计单位分别签署的质量合格文件

D.有完整的监理文件资料

E.工程竣工预验收合格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1)完成建设工程设计和合同约定的各项内容; 2) 有完整的技术档案和施工管理资料; 3) 有工程使用的主要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的进场试验报告; 4) 有勘察、设计、施工、工程监理等单位分别签署的质量合格文件; 5) 有施工单位签署的工程保修书。

【考点】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应当具备的条件。

56、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事故报告应包含的内容有()。

A.事故发生单位概况

B.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

C.事故发生的原因和性质

D.事故已造成的伤亡人数

E.已采取的措施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事故报告应当包括下列内容: 1)事故发生单位概况; 2) 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以及事故现场情况; 3) 事故的简要经过; 4) 事故已经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的伤亡人数(包括下落不明的人数)和初步估计的直接经济损失; 5) 已经采取的措施; 6) 其他应当报告的情况。

【考点】事故报告内容。

57.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施工单位的安全责任有()

A.申领施工许可证时提供安全施工措施资料

B.将拆除工程施工组织方案报送有关部门备案

C.组织专家对深基坑专项施工方案进行论证

D.施工现场临时措建的建筑物应符会安全使用要求

E.为施工现场从事危险作业人员办理意外伤害保险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施工单位的安全责任

(1)工程承揽。

(2) 安全生产责任制度。

(3) 安全生产管理费用。

(4) 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

(5) 安全生产教育培训。

(6) 安全技术措施和专项施工方案。上述工程中涉及深基坑、地下暗挖工程、高大模板工程的专项施工方案,施工单位还应当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审查。

(7)施工现场安全防护。

(8) 施工现场卫生、环境与消防安全管理。施工现场临时搭建的建筑物应当符合安全使用要求。

(9) 施工机具设备安全管理。

(10) 意外伤害保险。施工单位应当为施工现场从事危险作业的人员办理意外伤害保险。

AB选项属于建设单位的安全责任

【考点】施工单位的安全责任

58.根据《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可采用邀请招标方式的情形有()

A.技术复杂,有特殊要求,潜在投标人数量较少的

B.受自然环境限制,只有少量潜在投标人可选择的

C.公开招标方式的费用占项目合同金额比例过大的

D.采用不可替代的专利或专有技术的

E.采购人依法能够自行建设的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可以邀请招标的项目。国有资金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的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 应当公开招标;但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邀请招标: ①技术复杂、有特殊要求或者受自然环境限制,只有少量潜在投标人可供选择; ②采用公开招标方式的费用占项目合同金额的比例过大。

【考点】招标-邀请招标的情形。

59.根据《民法典》.关于要约和承诺的说法,正确的有()

A.承诺是受要约人同意要约的意思表示

B.要约以信件作出且未载明日期的,承诺期限自投寄该信件的日期开始计算

C.承诺不需要通知的,在根据要约的要求作出承诺的行为时生效

D.承诺的内容应当与要约的内容一致

E.要约生效的地点为合同成立的地点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承诺是受要约人同意要约的意思表示。A正确。要约以信件或者电报作出的,承诺期限自信件载明的日期或者电报交发之日开始计算,信件未载明日期的,自投寄该信件的邮戳日期开始计算,B错误。承诺不需要通知的,根据交易习惯或者要约的要求作出承诺的行为时生效。C正确。承诺的内容应当与要约的内容一致。D正确。承诺生效的地点为合同成立的地点。E错误。

60.根据《安全生产法》,关于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保障的说法,正确的是()。

A.生产经营单位必须依法参加工伤保险

B.生产经营单位必须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

C.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应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

D.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应组织本单位应急救援演练

E.生产经营单位应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制度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保障

(1) 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职责。

④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人的有效实施C正确

(2) 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职责。

矿山、金属冶炼、建筑施工、运输单位和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装卸单位,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上述单位以外的其他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超过100 人的,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在100人以下的,应当配备专职或者兼职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B错误

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履行下列职责:

④组织或参与本单位应急救援演练;D错误

(3) 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

(4) 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及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

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制度,按照安全风险分级采取相应的管控措施。E正确

(5) 生产经营单位投保责任。

生产经营单位必须依法参加工伤保险。A正确

【考点】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保障

相关阅读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