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 > 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历年真题

2022年监理基本理论和法规考试真题答案(21-30题)

来源:233网校 2022-05-18 09:25:08

2022年5月监理工程师《建设工程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真题及答案已更新,本文提供该科目单选题21-30题。

2023监理新考季,跟着王东兴老师学监理理论与法规!

免费试听更多王东兴老师监理工程师《理论与法规》讲课视频

完整版真题>>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真题在线测试】【理论与法规真题视频解析

插入模块

21.建设单位应当自发出中标通知书之日起( )日内,与中标人签订书面合同。

A.7

B.34

C.28

D.30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招标人与中标人应当自发出中标通知书之日起30 日内,依据中标通知书、招标文件中的合同构成文件签订建设工程监理合同。

【考点】建设工程监理招标方式和程序

22. 工程监理单位进行投标决策时,先确定投标的各项指标及其权重, 再计算各项指标得分并汇总后,由此决定是否投标的方法是( )。

A. 决策树法

B.风险评估法

C.综合评价法

D.敏感性分析法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综合评价法:1)确定影响投标的评价指标;2) 确定各项评价指标权重;3) 各项评价指标评分;4) 计算综合评价总分;5) 决定是否投标。

【考点】建设工程监理投标工作内容

23.工程监理投标文件的核心内容是( )

A.针对工程具体情况进行项目特征分析

B,向建设单位提出附加服务承诺

C,体现建设单位期望的监理服务费建议书

D.反映监理单位服务水平的监理大纲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建设工程监理投标文件的核心是反映监理服务水平高低的监理大纲,尤其是针对工程具体情况制定的监理对策,以及向建设单位提出的原则性建议等。

【考点】建设工程监理投标文件编制

24、在监理投标文件中展示其在工程设计方面的优势,并承诺提供设计优化服务,是工程监理单位采取的()取胜策略。

A.信誉

B.口碑

C.附加服务

D.正常服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以附加服务取胜:目前,随着建设工程复杂性程度的加大,招标人对于前期配套、设计管理等外延的服务需求越来越强烈,但招标人限于工程概算的限制,没有额外的经费聘请能提供此类服务的项目管理单位,如工程监理单位具有工程咨询、工程设计、招标代理、造价咨询及其他相关的资质,可在投标过程中向招标人推介此项优势。

【考点】选择有针对性的监理投标策略

25.建设工程监理合同文件包括:①专用合网条款;②中标通知书;③监理报酬清单等。仅就上述合同文件而言,正确的优先解释顺序是()。

A.①-②-③

B.②-③-①

C.③-②-①

D.②-①-③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合同协议书与下列文件一起构成合同文件:①中标通知书;②投标函及投标函附录; ③专用合同条款;④通用合同条款;⑤委托人要求⑥监理报酬清单;⑦监理大纲;③其 他合同文件。上述合同文件互相补充和解释。如果合同文件之间存在矛盾或不一致之处, 以上述文件的排列顺序在先者为准。

【考点】合同文件解释顺序。

26.下列承包模式中,施工、监理合同数量较多的是( )。

A.平行承包模式

B.施工总承包模式

C.工程总承包模式

D. EPC承包模式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采用平行承包模式,由于各承包单位在其承包范围内同时进行相关工作,有利于缩短工期、控制质量,也有利于建设单位在更广范围内选择施工单位。但该模式的缺点是:合同数量多,会造成合同管理困难;工程造价控制难度大,表现为:一是工程总价不易确定,影响工程造价控制的实施;二是工程招标任务量大,需控制多项合同价格,增加了工程造价控制难度;三是在施工过程中设计变更和修改较多,导致工程造价增加。

【考点】建设工程监理委托方式

27.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监理员的职责是( )

A.进行工程计量

B.进行见证取样

C.编写监理日志

D.编写监理月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监理员是在专业监理工程师领导下从事工程检查、材料的见证取样、有关数据复核等具体监理工作的人员。监理员应履行下列职责:

(1)检查施工单位投入工程的人力、主要设备的使用及运行状况;

(2) 进行见证取样;

(3) 复核工程计量有关数据;

(4) 检查工序施工结果;

(5) 发现施工作业中的问题,及时指出并向专业监理工程师报告。

【考点】监理员职责

28、按照项目监理机构设立步骤,在确定项目监理机构组织形式前应进行的工作是()。

A.制定监理岗位职责

B.制定监理考核标准

C.确定监理工作内容

D.确定监理工作流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工程监理单位在组建项目监理机构时,一般按以下步骤进行:

(1)确定项目监理机构目标

(2)确定监理工作内容

(3)设计项目监理机构组织结构

(4)制定工作流程和信息流程

【考点】项目监理机构的设立

29.项目监理机构组织形式中,纵横向协调工作量大,容易产生扯皮现象的是()。

A.直线制

B.职使制

C.直线职制

D.矩阵制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矩阵制组织形式的优点是加强了各职能部门的横向联系,具有较大的机动性和适应性,将上下左右集权与分权实行最优结合,有利于解决复杂问题,有利于监理人员业务能力的培养。缺点是纵横向协调工作量大,处理不当会造成扯皮现象,产生矛盾。

【考点】项目监理机构组织形式

30. 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总监理工程师代表可履行的职责是()。

A.审批监理实施细则

B.组织审查和处理工程变更

C.签发工程款支付证书

D.调解和处理施工合同争议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总监理工程师代表是经工程监理单位法定代表人同意,由总监理工程师书面授权,代表总监理工程师行使其部分职责和权力的人员。总监理工程师不得将下列工作委托给总监理工程师代表:

(1)组织编制监理规划,审批监理实施细则;A不正确

(2) 根据工程进展及监理工作情况调配监理人员;

(3) 组织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专项)施工方案;

(4) 签发工程开工令、暂停令和复工令;

(5) 签发工程款支付证书,组织审核竣工结算;C不正确

(6) 调解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的合同争议,处理工程索赔;D不正确

(7)审查施工单位的竣工申请,组织工程竣工预验收,组织编写工程质量评估报告,

参与工程竣工验收;

(8) 参与或配合工程质量安全事故的调查和处理。

【考点】总监理工程师代表职责

相关阅读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