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 > 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历年真题

2022年监理基本理论和法规考试真题答案(41-50题)

来源:233网校 2022-05-18 09:25:08

2022年5月监理工程师《建设工程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真题及答案已更新,本文提供该科目单选题41-50题。

2023监理新考季,跟着王东兴老师学监理理论与法规!

免费试听更多王东兴老师监理工程师《理论与法规》讲课视频

完整版真题>>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真题在线测试】【理论与法规真题视频解析

插入模块

41.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项目监理机构应签发监理通知单的情形是()。

A.施工存在重大质量事故隐患的

B.未经批准擅自施工或拒绝项目监理机构管理的

C.实际进度严重滞后于计划进度且影响合同工期的

D.未按审查通过的工程设计文件组织施工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施工单位有下列行为时,项目监理机构应签发《监理通知单》 :

1)施工不符合设计要求、工程建设标准、合同约定;

2) 使用不合格的工程材料、构配件和设备;

3) 施工存在质量问题或采用不适当的施工工艺,或施工不当造成工程质量不合格;

4) 实际进度严重滞后于计划进度且影响合同工期;

5) 未按专项施工方案施工;

6) 存在安全事故隐患;

7)工程质量、造价、进度等方面的其他违法违规行为。

【考点】工程监理基本表式及其应用说明

42.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不需要建设单位签署审批意见的报审表是()

A,分包单位资格报审表

B.工程开工报审表

C.工程临时或最终延期报审表

D.工程复工报审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下列表式需要建设单位审批同意:

(1) 施工组织设计或(专项)施工方案报审表(仅对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

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专项施工方案) ;

(2) 工程开工报审表;

(3) 工程复工报审表;

(4) 工程款支付报审表;

(5) 费用索赔报审表;

(6) 工程临时或最终延期报审表。

【考点】基本表式应用说明

43.关于工程质量评估报告的说法,正确的是()。

A.工程质量评估报告可由总监理工程师代表组织编写

B.工程质量评估报告应在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后由项目监理机构编写

C.工程质量评估报告应由总监理工程师及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核签认

D.工程质量评估报告应包括工程进度完成情况和工程质量验收情况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工程竣工预验收合格后,由总监理工程师组织专业监理工程师编制工程质量评估报告,编制完成后,由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及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核签认并加盖监理单位公章后报建设单位。工程质量评估报告应在正式竣工验收前提交给建设单位。A、B、选项错误。

工程质量评估报告的主要内容

1)工程概况;

2) 工程参建单位;

3) 工程质量验收情况;

4)工程质量事故及其处理情况;

5) 竣工资料审查情况;

6) 工程质量评估结论。

D选项工程质量评估报告的主要内容不包括工程进度完成情况,错误。

【考点】建设工程监理文件资料编制要求

44.根据项目管理知识体系(PMBOK),组织为实现战略目标,获得收益而以综合协调方式对一组相关项目进行的管理是()。

A.项目集成管理

B.项目沟通管理

C.项目组合管理

D.项目群管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项目群管理是指组织为实现战略目标、获得收益而以一种综合协调方式对一组相关项目进行的管理。

【考点】多项目管理

45.工程风险管理中,关于预防损失和减少损失两类措施的说法,正确的是()

A.预防损失措施和减少损失措施的作用均在于降低损失发生概率

B.预防损失措施和减少损失措施的作用均在于降低损失的严重性

C.预防损失措施的作用在于降低损失发生概率,减少损失措施的作用在于降低损失的严重性

D.预防损失措施的作用在于降低损失的严重性,减少损失措施的作用在于降低损失发生概率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损失控制。损失控制是一种主动、积极的风险对策。损失控制可分为预防损失和减少损失两个方面。预防损失措施的主要作用在于降低或消除(通常只能做到降低)损失发生的概率,而减少损失措施的作用在于降低损失的严重性或遏制损失的进一步发展,使损失最小化。一般来说,损失控制方案都应当是预防损失措施和减少损失措施的有机结合。

【考点】风险对策

46、工程监理单位提供设计阶段相关服务时,对于设计单位提出使用新材料的设计方案时,应审查新材料在相关部门的备案情况,必要时应协助()组织专家进行评审。

A.设计单位

B.建设单位

C.相关部门

D.审图机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工程监理单位应审查设计单位提出的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在相关部门的备案情况。必要时应协助建设单位组织专家评审。

【考点】工程设计"四新"的审查。

47.工程监理与项目管理一体化是指工程监理单位在实施建设工程监理的同时,为()提供项目管理服务。

A.建设单位

B.设计单位

C.项目管理单位

D.施工总承包单位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工程监理与项目管理一体化是指工程监理单位在实施建设工程监理的同时,为建设单 位提供项目管理服务。

【考点】工程监理与项目管理一体化的实施条件和组织职责。

48.按照工程项目管理单位与建设单位的结合方式不同,全过程集成化项目管现服务方式可归纳为()。

A.独立式、融合式、植入式

B.直线式、职能式、矩阵式

C.职能式、融合式、植入式

D.独立式、直线式、矩阵式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目前在我国工程建设实践中,按照工程项目管理单位与建设单位的结合方式不同,全过程集成化项目管理服务可归纳为独立式、融合式和植入式三种模式。

【考点】全过程集成化管理服务模式。

49,采用非代理型CM模式时,保证最大价格(GMP)数额过高会导致的结果是( )

A. CM单位所承担的风险大,业主所承担的风险小

B. CM单位所承担的风险小,业主所承担的风险大

C.CM单位和业主所承担的风险都比较小

D.CM单位和业主所承扭的风险者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如果GMP 数额过高,就失去了控制工程费用的意义,业主所承担的风险增大;反之, GMP 数额过低,则CM 单位所承担的风险加大。

【考点】非代理型CM

50.Project Controlling模式与工程项目管理服务的不同点在于()不同.

A.工作属性

B.控制目标

C.控制原理

D.工作内容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Project Controlling 与工程项目管理服务的不同之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两者地位不同;

(2)两者服务时间不尽相同;

(3)两者工作内容不同;

(4)两者权力不同。

【考点】Project Controlling 与工程项目管理服务的比较

相关阅读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