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 > 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历年真题

2022年监理基本理论和法规考试真题答案(71-80题)

来源:233网校 2022-05-18 09:25:09

2022年5月监理工程师《建设工程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真题及答案已更新,本文提供该科目多选题71-80题。

2023监理新考季,跟着王东兴老师学监理理论与法规!

免费试听更多王东兴老师监理工程师《理论与法规》讲课视频

完整版真题>>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真题在线测试】【理论与法规真题视频解析

插入模块

71.项目监理机构在施工阶段造价控制的工作任务有( )

A.协助建设单位编制资金使用计划

B.进行工程计量和付款控制

C.确定预防费用索赔的措施

D.协助编制最高投标限价

E.按时返还质量保证金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项目监理机构在建设工程施工阶段造价控制的主要任务是通过工程计量、工程付款控制、工程变更费用控制、预防并处理好费用索赔、挖掘降低工程造价潜力等使工程实际费用支出不超过计划投资。

【考点】建设工程三大目标控制的任务和措施

72.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项目监理机构处理施工单位费用索赔的主要依据有 ( )。

A.勘察设计文件

B.施工合同文件

C.监理合同文件

D.监理规划

E.索赔事件的证据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项目监理机构应以法律法规、勘察设计文件、施工合同文件、工程建设标准、索赔事件的证据等为依据处理工程索赔。

【考点】工程索赔处理

73.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工程监理单位应当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送监理报告的情形有()

A.发现存在安全事故隐患时,签发监理通知单后施工单位拒不整改的

B.发现存在质量事故隐患时,签发监理通知单后施工单位拒不整改的

C.发现存在重大安全事故隐患时,签发工程暂停令后施工单位也不暂停施工的

D.发现存在重大质量事故隐患时,签发工程暂停令后施工单位拒不暂停施工的

E.发现存在未经批准擅自组织施工时,签发监理通知单后施工单位拒不整改的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项目监理机构在实施监理过程中,发现工程存在安全事故隐患时,应签发监理通知单,要求施工单位整改;情况严重时,应签发工程暂停令,并应及时报告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拒不整改或不停止施工时,项目监理机构应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送监理报告。

【考点】专项施工方案的监督实施及安全事故隐患的处理

74,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总监理工程师在第一次工地会议上应介绍的内容有( )。

A.附加监理工作内容

B.监理工作目标

C.监理人员职责分工

D.监理工作程序

E.监理工作制度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第一次工地会议上,总监理工程师应介绍监理工作的目标、范围和内容、项目监理机构及人员职责分工、监理工作程序、方法和措施等。

【考点】建设工程监理工作内容

75.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应由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并加盖执业印章的监理文件有( )。

A.工程款支付证书

B.隐蔽工程报验表

C.费用索赔报审表

D.分部工程报验表

E.工程复工令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A选项,《工程款支付证书》需要由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并加盖执业印章。

B选项,隐蔽工程报验表,专业监理工程师审查合格后予以签认。

C选项,《费用索赔报审表》需要由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并加盖执业印章。

D选项,分部工程报验表,专业监理工程师验收的基础上,由总监理工程师签署验收意见。

E选项,《工程复工令》需要由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并加盖执业印章。

【考点】工程监理基本表式及其应用说明

76. 根据《建设工程文件归档规范》, 可暂由建设单位保管监理文件资料的工程有()。

A.改建工程

B.扩建工程

C.停建工程

D.缓建工程

E.维修工程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CD选项,停建、缓建工程的监理文件资料暂由建设单位保管。

ABE选项,对改建、扩建和维修工程,建设单位应组织工程监理单位据实修改、补充和完善监理文件资料,对改变的部位,应当重新编写,并在工程竣工验收后3 个月内向城建档案管理部门移交。

【考点】建设工程监理文件资料管理职责和要求

77.为应对工程风险,采用非保险转移策略的优点有()。

A.转移风险一方不需要为风险转移付出任何代价

B.双方当事人不会因对合同条款理解发生分歧而导致风险转移失效

C.可以转移某些在保险公间不能投保的潜在损失风险

D.风险被转移者往往能较好地进行损失控制

E.风险被转移者不会因为无力承担实际重大损失而导致风险转移失效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A选项,非保险转移一般都要付出一定的代价,有时转移风险的代价可能会超过实际发生的损失,从而对转移者不利。

B选项,非保险转移的媒介是合同,这就可能因为双方当事人对合同条款的理解发生分歧而导致转移失效。

CD选项,非保险转移的优点主要体现在:一是可以转移某些不可保的潜在损失,如物价上涨、法规变化、设计变更等引起的投资增加;二是被转移者往往能较好地进行损失控制,如施工单位相对于建设单位能更好地把握施工技术风险,专业分包单位相对于总承包单位能更好地完成专业性强的工程内容。

E选项,在某些情况下,可能因被转移者无力承担实际发生的重大损失而导致仍然由转移者来承担损失。

【考点】建设工程风险管理

78.国际上的工程咨询公司可为承包商提供的服务内容有()。

A.合同咨询服务

B.工程索贴服务

C.技术咨询服务

D.工程设计服务

E.联合承包工程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工程咨询公司为承包商服务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

一是为承包商提供合同咨询和索赔服务。

二是为承包商提供技术咨询服务。

三是为承包商提供工程设计服务。

【考点】工程咨询公司的服务对象和内容

79.Partnering模式的主要特征有()。

A.参与各方出于自愿

B.高层管理者参与

C.各方信息有开放性

D.适宜公开招标

E.基于信息网络平台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Partnering模式的主要特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出于自愿;2. 高层管理者参与;3. Partnering 协议不是法律意义上的合同;4. 信息开放性。

【考点】国际工程组织实施模式

80.关于Project Controlling的说法,正确的有()。

A.Project Controlling咨询单位实质上是建设工程业主的决策支持机构

B.Project Controlling咨询单位需要工程参建各方的配合

C.Project Controlling组织结构与业主方组织结构有明显的区别

D.Project Controlling模式是适应监理单位高层管理人员决策需要而产生的

E.Project Controlling模式必须设置多个管理平面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Project Controlling 模式是适应大型建设工程业主高层管理人员决策需要而产生的。D错误。

根据建设工程的特点和业主方组织结构的具体情况, Project Controlling 模式可分为

单平面Project Controlling 和多平面Project Controlling 两种类型。E错误。

【考点】Project Controlling 模式

相关阅读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