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 >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学习笔记

监理工程师《目标控制(土建)》真题考点总结:巡视的内容和要点

来源:233网校 2023-07-14 00:00:01

233网校监理工程师《目标控制(土建)》真题考点跟学,边记考点,边做真题,每一步都是在积累!

1真题考点巡视
2考点来源(质量)第五章 建设工程施工质量控制和安全生产管理 第三节 施工过程的质量控制

学霸视频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就点击侧边【★收藏】它吧~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已收藏的文章!

真题考点:巡视的内容和要点

1.巡视的内容

巡视是项目监理机构对施工现场进行的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查活动,是项目监理机构对工程实施建设监理的方式之一。

巡视应包括下列主要内容:

(1)施工单位是否按工程设计文件、工程建设标准和批准的施工组织设计、(专项)施工方案施工。

(2)使用的工程材料、构配件和设备是否合格。只有经过复试检测合格原材料、构配件和设备才能够用于工程。

(3)施工现场管理人员,特别是施工质量管理人员是否到位。

(4)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

2. 巡视要点

(1)实体样板和工序样板

施工单位应实施样板引路制度,设置实体样板和工序样板。在分项工程大面积施工前,以现场示范操作、视频影像、图片文字、实物展示、样板间等形式直观展示关键部位、关键工序的做法与要求,使施工人员掌握质量标准和具体工艺,并在施工过程中遵照实施。

施工项目技术负责人应负责项目施工样板引路,组织项目相关人员编制引路方案,并经项目经理审批,报项目监理机构批准后实施。工程样板包括:材料样板、加工样板、工序样板、装修样板间等。

下列项目必须设立样板:

1) 材料、设备的型号、订货必须验收样板,并经建设单位和项目监理机构确认;

2) 现场成品、半成品加工前,必须先做样板,根据样板质量的标准进行后续大批量的加工和验收;

3) 结构施工时每道工序的第一板块,应作为样板,并经过项目监理机构、设计代表和施工项目部三方验收后,方可大面积施工;

4) 在装修工程开始前,要先做出样板间,样板间应达到竣工验收的标准,并经建设单位、项目监理机构、设计代表和施工项目部四方验收合格后,方可正式施工。

考试题库免费刷】【历年真题下载】【0元领教辅】【冲关速记

个人活码-新闻页.png

真题回顾

【202305真题】检查施工质量管理人员是否到位,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属于项目监理机构()的工作内容。

A .验收

B .巡视

C .旁站

D .平行检验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项目监理机构应安排监理人员对工程施工质量进行巡视。巡视应包括下列主要内容:

(1)施工单位是否按工程设计文件、工程建设标准和批准的施工组织设计、(专项)施工方案施工。

(2)使用的工程材料、构配件和设备是否合格。

(3)施工现场管理人员,特别是施工质量管理人员是否到位。

(4)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

【考点】巡视与旁站(P120)

真题推荐:

监理工程师目标控制难在哪里?有什么特点?如何复习?

2023年5月监理工程师考试考情分析汇总,掌握各科难度和命题特点

监理工程师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师视频版历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真题解读>>

监理工程师各章高频考点笔记:高频考点+历年真题,下载233网校APP在线阅读!

2024年监理工程师备考已开启,赶快行动起来,早一分钟学习,就多学一个考点!233网校各大班级科学组合,提供一站式智能备考体系,教材+教辅+题库+课程+资料+督学配套齐全进入试听学习>>

尊享.jpg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各章干货笔记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易错题测试】【下载APP掌上刷题

精品资料>>【考点归纳+历年真题+思维导图+高配易错题】【0元领纸质教辅

相关阅读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