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学习笔记

基金从业考点:场内证券交易结算内容和涉及的费用

作者:233网校 2020-03-06 07:24:00

场内证券交易涉及的结算包括两个内容,证券交收和资金结算。在进行场内证券交易时又涉及各种各样的费用,佣金、过户费和印花税等等。结算的过程,费用的收取到底是怎样的呢?

一、结算内容

1、中国结算公司沪、深分公司与结算参与人之间的证券交收

对应付证券的结算参与人对应收证券的结算参与人
1.png 2.png

2、结算参与人与客户之间的证券交收

对应付证券的客户对应收证券的客户
3.png4.png

3、托管人结算模式

托管人结算模式分为二级结算

一级结算:托管人作为结算参与人代表托管资产与中国结算公司之间完成最终不可撤销的证券与资金交收(即净额交收)。净额交收通过PROP和D-COM系统划转。

PROP:参与人远程操作平台,中国证券结算公司上海分公司的电子数据交换系统

D-COM:深圳证券综合结算平台

二级结算:托管人根据交易和清算数据拆分计算后与托管资产组合完成二级交收。二级结算通过托管业务系统完成交付。

4、券商结算模式

采用券商结算模式的托管资产主要是证券公司单一客户资产管理计划、信托计划等。

二、场内证券交易涉及的费用

费用种类收取方式收取人

佣金

①不高于证券交易金额的3‰,不低于代收的证券交易监管费和证券交易所手续费;
②A股、证券投资基金每笔交易佣金不足5元的,按5元收取;
③B股每笔交易佣金不足1美元或5港元的,按1美元或5港元收取。
证券公司

过户费

A股过户费按成交金额的0.02‰向买卖双方投资者分别收取,优先股按普通股下调20%即0.016‰向买卖双方分别收取。
B股不收过户费,收结算费,上交所结算费为成交金额的0.5‰,深交所为结算金额的0.5‰但不超过500港元。
中国结算公司

印花税

对出让方按1‰征收,对受让方不再征收国家税务机关

三、一些特别规定事项

1、大宗交易

按规定,证券交易所可根据市场实际情况调整大宗交易的最低限额。

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时间:9:30-11:30、13:00-15:30;

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时间:9:15-11:30、13:00-15:30。

2、除权与除息

概念:因送股或配股而形成的剔除行为称为除权,因派息而引起的提出行为称为除息。

除权(息)参考价的计算公式:

除权(息)参考价=(前收盘价-现金红利+配股价格×股份变动比例)/(1+股份变动比例)

四、真题演练

1、证券公司向客户收取的佣金标准为不得高于证券交易金额的(  )。

A. 2.5‰

B. 2‰

C. 3‰

D. 5‰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证券经纪商向客户收取的佣金(包括代收的证券交易监管费和证券交易所手续费等)不得高于证券交易金额的3‰,也不得低于代收的证券交易监管费和证券交易所手续费等。

2、某证券投资基金向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平台卖出某证券,下列情况中不能成功交易的是(  )。

A. 该证券当天涨停

B. 该证券当天盘中停牌,当天14:55恢复交易,该基金于15:20申报卖出

C. 该笔交易申报时间为15:40

D. 卖出该证券数量超过上交所规定分最低限额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上海证券交易所接受大宗交易的时间为每个交易日9:30~11:30、13:00~15:30。但如果在交易日15:00前处于停牌状态的证券,则不受理其大宗交易的申报。每个交易日15:00~15:30,交易所交易主机对买卖双方的成交申报进行成交确认。

3、以下属于证券交收内容的是(  )。

A. 中国结算公司沪、深分公司与客户之间的证券交收

B. 中国结算公司沪、深分公司与结算参与人的证券交收

C. 结算参与人、客户、证券公司的证券交收

D. 结算公司与客户之间的证券交收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证券交收包含两个层面的含义:一是中国结算公司沪、深分公司与结算参与人的证券交收。二是结算参与人与客户之间的证券交收。

基金教材这么厚该怎么学?去年发布了新大纲,3月初《证券法》正式实施,备考用什么教材?听说考试题量很大,复习该从何入手?新手小白初次考证如何轻松上岸,看看老师怎么说:基金从业考情分析及有效通关指导>>

相关阅读 基金 教材梳理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