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学习笔记

基金基础知识高频考点:质押式回购和买断式回购

作者:233网校 2020-03-08 00:12:00

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交易是基础知识的高频考点,尤其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交易制度和回购交易出题很多,备考时要记住各交易制度的概念,理解质押式回购和买断式回购。

一、银行间债券市场的组织体系

市场主管部门中国人民银行
职能:①拟订债券市场发展规划;
②研究开发债券市场新业务品种;
③制度市场管理规定,对市场进行全面监督和管理;
④审核、批准金融机构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有关资格;
⑤就债券市场有关业务进行指导,授权中介机构发布市场有关信息。
发行主体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和被批准可发债的金融类公司、公司企业等
投资主体①企事业法人单位:
商业银行、城信社、农信社、保险公司、证券公司、信托公司、基金公司、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境外金融机构以及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工商企业等。
②非法人机构:
信托计划、保险产品、基金
③香港和澳门地区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境外参加银行和境外中央银行或货币当局。
中介服务机构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

二、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交易制度

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制度:

中国人民银行根据规定遴选符合条件的债券二级市场参与者作为中国人民银行的对手方,与之进行交易。

做市商制度:

债券市场上,由具有一定实力和信誉的市场参与者作为特许交易商,不断向投资者报出某特定债券的买卖价格,双向报价并在该价位上接受投资者的买卖要求,以其自由资金和债券与投资者进行交易。

结算代理制度:

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可以开展结算代理业务的金融机构法人,受市场其他参与者的委托,为其办理债券结算业务的制度。

三、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交易品种

银行债券市场的主要交易品种有:债券、回购、远期交易,这里主要讲一下回购交易。回购分为质押式回购和买断式回购下面用一张图简单来理解一下二者的区别。

回购交易.png

债券正回购方(A)在首期结算日将债券出质/出售给逆回购方(B),并约定双方在未来某一日期(到期结算日)A以约定价格解除质押/回购B手上的债券。在B持有债券期间,债券所产生的利息如果是归属于A,可理解成质押式回购,若利息归属于B,可理解成买断式回购。中国人民银行规定,质押式回购最长期限不超过1年。

四、真题演练

1、某证券投资基金2016年3月16日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做了三笔交易。第一笔交易买入1个亿的A企业债,T+1日结算;第二笔交易卖出B企业债6000万元,T日结算;第三笔T日结算的逆回购,金额1亿元。那么,3月16日该证券投资基金的资金收付情况正确的是(     )。

A. 资金流出1.4亿元

B. 资金流出6000万元

C. 资金流出4000万元

D. 资金流入1.6亿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T+1日结算的企业债在17日进行结算,T日结算的企业债卖出获得6000万,T日结算的逆回购融出1亿元。故3月16日该证券投资基金的资金收付为收6000万,支出1亿,结果为资金流出4000万元。

2、在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制度中,所选出来的一级交易商的交易对手是(    )。

A. 中国人民银行

B. 其他符合资格的市场参与者

C. 具有结算代理资格的金融机构法人

D. 做市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制度是指中国人民银行根据规定遴选符合条件的债券二级市场参与者作为中国人民银行的对手方,与之进行债券交易,从而配合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目标的实现。

3、根据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有关债券账户管理规定,QFII、RQFII可以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参与交易,但只能申请成为丙类结算成员,在债券结算时须委托甲类结算成员办理,此处体现的交易制度是(  )。

A. 做市商交易

B. 结算参与人制度

C. 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制度

D. 结算代理制度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结算代理制度是指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可以开展结算代理业务的金融机构法人,受市场其他参与者的委托,为其办理债券结算业务的制度。

基金教材这么厚该怎么学?去年发布了新大纲,3月初《证券法》正式实施,备考用什么教材?听说考试题量很大,复习该从何入手?新手小白初次考证如何轻松上岸,看看老师怎么说:基金从业考情分析及有效通关指导>>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