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学习笔记

一文详解!证券投资基金高频考点:不动产投资

作者:233网校-小怪兽 2022-08-05 09:52:37

不动产投资是基金从业科目二《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的重要考点,特别是其中涉及的不动产投资的特点、类型更是出题重点。233网校学霸君已经将这块的内容整理成一个表格,在复习时可以重点学习这里!本文将结合历年考情、考点内容、记忆方法、课程辅导等对该知识点进行梳理讲解,帮助大家更好地复习!

一、考情分析

不动产投资是基金从业科目二第10章第3节的内容,主要涉及不动产投资的特点及工具,根据近5年分值计算,不动产投资的平均分值在1-2分。

年份

2021年

2020年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分值

2

2

0

2

1

必背指数:★★
考查形式:单选题
高频考点:不动产的定义、不动产投资的特点、不动产投资的类型、不动产投资工具
二、考点讲解
01不动产的定义

不动产指土地以及建筑物等土地定着物,相对动产而言,强调财产和权利载体在地理位置上的相对固定性。

02不动产投资的特点

不动产投资的特点

详情

异质性

每一项不动产在地理位置、产权类型、用途和使用率等方面而言都是独特的。

不可分性

直接的不动产投资金额大,不容易拆分。

低流动性

直接的不动产投资流动性较差,产权交易时间长、费用高。若要快速转售,往往要承担较大的折价损失。

03不动产投资的类型

不动产投资的类型

详情

地产投资

未被开发的,可作为未来开发房地产基础的商业地产之一。

商业房地产投资

以出租而赚取收益为目的,投资对象包括写字楼、零售房地产等设施。

工业用地投资

包括生产用设备、研究和开发用空地和仓库等各种工业用资产的所在地。

其他

酒店、养老地产等。

04不动产投资工具

不动产投资工具

详情

房地产有限合伙(RELP)

功能上类似私募股权合伙,由有限合伙人、普通合伙人组成。偏好资金的非流动性,投资之后可能在承诺期限截止之前很难或者不可能从投资项目中退出。有限合伙人可能面临长时间的负现金流。

房地产权益基金

从事房地产项目收购、开发、管理、经营和销售的集合投资制度,以股份公司、有限合伙公司或契约型基金的形式存在。以开放式基金形式发行,定期开放申购和赎回,流动性好。

退出策略:在非公开市场上出售持有的资产、打包上市。

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s)

房地产投资信托:通过发行受益凭证或股票来进行募资,并将这些资金投资到房地产或房地产抵押贷款的专门投资机构。资产证券化产品,可以在证交所挂牌交易。

特点:流动性强、抵补通货膨胀效应、风险较低、信息不对称程度较低。

关于不动产投资的考点内容,在233网校精讲班课程中有详细讲解,徐娜老师用通俗易懂的方法让考生有效记忆该内容。如果你对本章节内容还没完全掌握,不妨来233网校跟着老师一起学!

学霸视频
基础阶段 (约26h):教材精讲班+真题考点班,系统讲解教材考点,配合真题考点了解命题。
强化阶段 (约8h):冲刺串讲班+专项突破班,串讲重难点,稳拿核心考点。
冲刺阶段 (约8h):模考金题班+考前直播密训班,甄选2套考题详细讲解,同时提供考前直播答疑密训。
三、记忆方法

1、思维导图

考生也可以通过绘制或查看思维导图的方式来加深考点记忆,思维导图的直观性、条理性可以帮助考生图示化串联记忆考点。

2、结伴学习法

无论是考前还是考后,同学之间都是最有利用价值的资源。互相打卡鼓励,遇到难题共同讨论解决,还可以通过互相出考题的方式,巩固学习效果!

目前基金从业考生可加入233网校基金从业备考交流群,和群内的考友互相交流,互相监督!

插入模块
四、真题演练

百看不如一练!知识点学的差不多了,来练练题吧,看你掌握的如何了?学霸君整理了几道不动产投资的历年真题,供大家小试牛刀!

1、不动产投资的特点不包括( )。

A. 低流动性

B. 不可分性

C. 异质性

D. 不可返还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不动产投资的特点有:①异质性。每一项不动产在地理位置、产权类型、用途和使用率等方面而言都是独特的,受法律法规、政策、宏观环境和货币环境等因素影响较多;②不可分性。直接的不动产投资金额大,且不容易拆分以卖给多个投资者;③低流动性。由于前两项特性,直接的不动产投资流动性较差,产权交易时间长、费用高。 

2、投资者投资不动产的主要形式不包括( )。

A. 房地产有限合伙

B. 房地产权益基金

C. 房地产直接投资

D. 房地产投资信托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由于不动产具有异质性、不可分性、流动性差等特点,许多投资者通过间接方式投资于不动产,主要形式包括房地产有限合伙、房地产权益基金和房地产投资信托等。

3、关于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

A. 投资于房地产或者房地产抵押贷款

B. 是一种资产证券化的产品

C. 通过发行受益凭证或者股票募集资金

D. 不能在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是指通过发行受益凭证或者股票来进行募资,并将这些资金投资到房地产或者房地产抵押贷款的专门投资机构。房地产投资信托是一种资产证券化产品,可以采取上市的方式在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

基金从业通关备考方案
基础阶段:精讲班打基础,章节练习补漏洞
基础阶段的学习,我们应该侧重对概念的理解,配合章节练习查漏补缺。在精讲班中,老师会结合官方教材、大纲以及最新的法律法规对知识点进行讲解。点击试听>>
巩固阶段:冲刺班抓重点,专项班破难点
巩固阶段的学习,我们应该侧重对重难点的把握,尤其是科目二这种重难点突出的科目,更要注重对高频考点的学习以及计算题的专项练习。
冲刺阶段:真题带练,刷题锁分
冲刺阶段,大家可以重点学习真题考点班,老师带你回顾历年真题,边学边练。点击试听>>6小时疯狂刷题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wyj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