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 > 市政工程模拟试题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工程》预习模拟卷4

来源:233网校 2020-11-25 11:06:00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工程》预习模拟卷4

资料下载>>【一级建造师考试报名时间】【2014-2020年各科真题】【更多资料免费下载】

1、施工中钢筋接头受力状态不清的,应按( )处理。

A.受拉

B.受压

C.偏压

D.受剪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钢筋加工与连接。施工中钢筋受力分不清受拉、受压的,按受拉办理。

2、关于水泥稳定土,以下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可采用初凝时间 3h 以上和终凝时间 6h 以上的 42.5 级普通硅酸盐水泥

B.宜选用粗粒土,中粒土;土的均匀系数宜大于 10,塑性指数宜为 10~17

C.宜采用摊铺机摊铺,施工前应通过试验确定压实系数

D.宜在水泥终凝时间到达前碾压成活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水泥稳定土基层宜在水泥初凝时间到达前碾压成活。ABC 三种说法正确,故答案选 D。

3、我国城市燃气管道按输气压力来分,次高压 A 燃气管道压力为( )。

A.0.4MPa

B.0.8MPa

C.1.6MPa

D.2.5MPa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我国城市燃气管道按输气压力来分,次高压 A燃气管道压力为0.8MPa﹤P≤1.6mpa。< p="">< /p≤1.6mpa。﹤﹥

4、湿陷土、膨胀土、流沙地区的雨水管道,必须经( )试验合格后方可投入运行。

A.水压

B.严密性

C.满水

D.强度

参考答案:B

5、基坑底土体的过大隆起情况一般通过监测( )来反映。

A.支撑轴力

B.锚杆拉力

C.立柱变形

D.桩、墙内力

参考答案:C

6、钻孔灌注桩施工时,为防止塌孔与缩径,通常采取措施之一是( )。

A.控制进尺速度

B.部分回填黏性土

C.全部回填黏性土

D.上下反复提钻扫孔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塌孔与缩径产生的原因基本相同,主要是地层复杂、钻进速度过快、护壁泥浆性能差、成孔后放置时间过长没有灌注混凝土等原因所造成 。预防措施:钻(冲)孔灌注桩穿过较厚的砂层、砾石层时,成孔速度应控制在 2m/h 以内,泥浆性能主要控制其密度为1.3-1.4g/m³、黏度为 20-30s、含砂率不大于 6,若孔内自然造浆不能满足以上要求时,可采用加黏土粉、烧碱、木质素的方法,改善泥浆的性能,通过对泥浆的除砂处理,可控制泥浆的密度和含砂率。没有特殊原因,钢筋骨架安装后应立即灌注混凝土 。

7、适合于覆盖层较薄,平坦的岩石河床,埋置不深的水中基础,也可用于修建桩基承台的是( )。

A.土袋围堰

B.堆石土围堰

C.钢板桩围堰

D.钢套箱围堰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各类围堰的施工要求。钢套箱围堰适用于流速≤2.0m/s,覆盖层较薄,平坦的岩石河床,埋置不深的水中基础,也可用于修建桩基承台。

8、关于用各种起吊机具设备吊放梁、板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梁、板构件的吊点应根据计算决定

B.吊移板式构件时,不得吊错板梁的上、下面

C.构件的吊环应顺直

D.吊绳与起吊构件的交角小于 45°时,应设置吊架或起吊扁担,使吊环垂直受力。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点涉及预制梁板的吊运要求。梁、板构件移运时的吊点位置应按设计规定:设计无规定时,梁、板构件的吊点应根据计算决定。构件的吊环应顺直。吊绳与起吊构件的交角小于 60°时,应设置吊架或起吊扁担,使吊环垂直受力。吊移板式构件时,不得吊错上、下面。

9、沉井下沉时工人 6h 换班一次,沉井的标高、轴线位移至少( )测量一次。

A.1h

B.2h

C.4h

D.6h

参考答案:D

10、属于喷锚暗挖法施工隧道中特有的监控量测必测项目是( )。

A.地表沉降

B.地下管线沉降

C.拱顶下沉

D.建筑物沉降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点涉及施工监控量测内容与方法。明挖基坑必测项目有:地表沉降、围护桩水平位移、地下管线沉降、建筑物沉降和倾斜、围护桩顶垂直位移、支撑轴力、锚固力等。暗挖隧道必测项目有:地表沉降、地下管线沉降、建筑物沉降及倾斜、洞内状态观察(围岩土质及支护状态)、净空收敛、拱顶下沉等。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一级建造师模拟试题免费做

一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下载/视频

2021年一级建造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理论+实战经验双重匮乏考生,送官方正版教材,考前1个月模考测评,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