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 > 市政工程模拟试题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工程》预习模拟卷7

来源:233网校 2020-11-26 09:09:00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工程》预习模拟卷7

资料下载>>【一级建造师考试报名时间】【2014-2020年各科真题】【更多资料免费下载】

1、施工成本管理措施有( )。

A.加强成本管理观念

B.加强成本控制

C.加强预算管理

D.建立健全责任制度

E.建立考核和激励机制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施工成本管理措施:①加强成本管理观念;②加强定额和预算管理;③完善原始记录和统计工作;④建立健全责任制度;⑤建立考核和激励机制。

2、关于现浇水泥混凝土路面对原材料要求的说法,正确的是()。

A.城镇快速路可采用矿渣水泥

B.粗集料应采用质地坚硬、耐久、洁净的碎石,粒径不得大于 31.5mm

C.外加剂应符合国家标准并有合格证

D.传力杆、滑动套材质、规格应符合规定

E.海砂不得用于混凝土面层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水泥混凝土面层施工质量检查与验收。A 项正确说法“城市快速路、主干路应采用42.5 级及以上的道路硅酸盐水泥或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其他道路可采用矿渣水泥,其强度等级宜不低于 32.5 级。”。

3、生活垃圾填埋场泥质防渗层质量控制要点有( )。

A.膨润土掺加量

B.砂石级配

C.水泥强度等级

D.压实度

E.渗水量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泥质防水层施工质量技术控制要点:施工队伍的资质与业绩;膨润土进货质量;膨润土掺加量的确定;拌合均匀度、含水量及碾压压实度;质量检验(包括压实试验和渗水试验)。

4、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的悬臂浇筑段前端底板和桥面高程的确定,是连续梁施工的关键问题之一,确定悬臂浇筑段前段高程时应考虑()。

A.挂篮前端的垂直交形值

B.预拱度值

C.施工人员的影响

D.温度的影响

E.施工中已浇筑段的实际高程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悬臂浇筑法高程控制。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悬臂浇筑段前端底板和桥面高程的确定是连续梁施工的关键问题之一,确定悬臂浇筑段前段高程时应考虑:(1)挂篮前端的垂直变形值;(2)预拱度设置;(3)施工中已浇段的实际高程;(4)温度影响。

5、有条件时,土基压实应做试验段,以取得( )等施工参数。

A.碾压遍数

B.碾压机具组合

C.摊铺长度

D.路基预沉量值

E.每层虚铺厚度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在正式进行路基压实前,有条件时应做试验段,以便取得路基施工相关的技术参数。试验目的主要有:(1)确定路基预沉量值;(2)合理选用压实机具;选用机具考虑因素有道路不同等级、工程量大小、施工条件和工期要求等。(3)按压实度要求,确定压实遍数。(4)确定路基宽度内每层虚铺厚度。(5)根据土的类型、湿度、设备及场地条件,选择压实方式。故选 ABDE。

6、关于地下连续墙围护结构的说法,正确的有()。

A.刚度大、强度大

B.适用于所有地层

C.隔水性好

D.导墙结构对地基无特殊要求

E.可兼作为主体结构的一部分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深基坑围护结构。

7、城市桥梁工程常用的桩基础,按成桩的施工方法可分为( )三大类。

A.钻孔灌注桩

B.护壁桩

C.沉入桩

D.旋喷桩

E.人工挖孔桩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确定产品成本计算方法的主要因素有:成本计算对象、成本计算期及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与在产品之间的分配。

8、关于沉井刃脚垫木的说法,正确的有()。

A.应使刃脚底面在同一水平面上,并符合设计起沉标高要求

B.平面布置要均匀对称

C.每根垫木的长度中心应与刃脚底面中心线重合

D.定位垫木的布置应使沉井有对称的着力点

E.抽除垫木应按顺序依次进行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沉井准备工作。(2)刃脚的垫层采用砂垫层上铺垫木或素混凝土,且应满足下列要求:

1)垫层的结构厚度和宽度应根据土体地基承载力、沉井下沉结构高度和结构形式,经计算确定;素混凝土垫层的厚度还应便于沉井下沉前凿除;

2)砂垫层分布在刃脚中心线的两侧范围,应考虑方便抽除垫木;砂垫层宜采用中粗砂,并应分层铺设、分层夯实;

3)垫木铺设应使刃脚底面在同一水平面上,并符合设计起沉标高的要求;平面布置要均匀对称,每根垫木的长度中心应与刃脚底面中心线重合,定位垫木的布置应使沉井有对称的着力点;

4)采用素混凝土垫层时,其强度等级应符合设计要求,表面平整。

9、关于建、构筑实物内部的燃气管道安装,说法正确的有()。

A.不得穿过配电室,变电室、电缆沟

B.敷设在有腐蚀性介质的房间内必须采取防腐措施

C.穿过地下室时必须采取焊接连接

D.在有车通行的地方,敷设高度不应小于 3.5m

E.当使用铜管时应采用承插式硬纤焊连接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室内燃气管道安装。选项 D,正确的说法是“在有车通行的地方,敷设高度不应小于 4.5m”。

10、城市管道全断面修复技术主要有()。

A.内衬法

B.缠绕法

C.喷涂法

D.密封法

E.灌浆法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是管道修复与更新。全断面修复:1.内衬法 2.缠绕法 3.喷涂法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一级建造师模拟试题免费做

一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下载/视频

2021年一级建造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理论+实战经验双重匮乏考生,送官方正版教材,考前1个月模考测评,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