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 > 市政工程模拟试题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工程》预习模拟卷6

来源:233网校 2020-11-26 09:10:00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工程》预习模拟卷6

资料下载>>【一级建造师考试报名时间】【2014-2020年各科真题】【更多资料免费下载】

1、土工合成材料的用途有( )。

A.路堤加筋

B.台背路基填土加筋

C.过滤与排水

D.路基防护

E.减少路基与构造物之间的不均匀沉降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土工合成材料的用途有路堤加筋、台背路基填土加筋、路面裂缝防治、过滤与排水、路基防护。

2、关于路基试验段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填石路基可不修筑试验段

B.试验段施工完成后应挖除

C.通过试验段确定路基预沉量值

D.通过试验段确定每层虚铺厚度

E.通过试验段取得填料强度值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

(2)试验目的主要有:

1)确定路基预沉量值。

2)合理选用压实机具;选用压实机具应综合考虑道路不同等级、地质条件、工程量大小、工期要求、作业环境等。

3)按压实度要求,确定压实遍数。

4)确定路基宽度内每层虚铺厚度。

5)根据土的类型、湿度、设备及场地条件,选择压实方式。

3、采用振动压路机进行改性沥青混合料路面压实作业时,应遵循( )的原则。

A.低频

B.慢压

C.高频

D.低幅

E.紧跟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改性沥青混合料面层施工、开放交通及其他。振动压路机应遵循“紧跟、慢压、高频、低幅”的原则,即紧跟在摊铺机后面,采取高频率、低振幅的方式慢速碾压。这也是保证平整度和密实度的关键。

4、关于土工合成材料加固软土路基的说法,正确的有()。

A.铺设土工合成材料时,不得出现扭曲、折皱、重叠

B.土工合成材料在路堤边部应留有足够的锚固长度

C.上下层土工合成材料接缝应对齐

D.土工合成材料应沿路基轴线铺设

E.土工合成材料铺设锚固检验合格后,允许运料车直接在其上行走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

(1)在整平好的下承层上按路堤底宽全断面铺设,摊平时拉直平顺,紧贴下承层,不得出现扭曲、折皱、重叠。在斜坡上摊铺时,应保持一定松紧度(可用 U 形钉控制)。

(2)铺设土工聚合物,应在路堤每边留足够的锚固长度,回折覆盖在压实的填料面上。

(3)为保证土工合成材料的整体性,当采用搭接法连接,搭接长度宜为 0.3~0.9m;采用缝接法时,粘结宽度不小于 50mm,粘结强度不低于土工合成材料的抗拉强度。

(4)现场施工中,一方面注意土工合成材料破损时必须立即修补好,另一方面上下层接缝应交替错开,错开长度不小于 0.5m。

(5)在土工合成材料堆放及铺设过程中,尽量避免长时间暴露和暴晒以免性能劣化。

(6)铺设质量应符合规范要求。

5、关于浇筑水泥混凝土路面木模板架设要求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木模板应具有一定的刚度,质地坚实

B.直线部分板厚不宜小于 50mm

C.弯道上的模板宜薄些,以便弯制成型

D.模板底与基层间局部出现间隙用黏土填塞

E.模板与混凝土接触面刨光可不涂隔离剂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混凝土面板施工。选项 D 的正确说法是“模板底与基层间局部出现间隙用水泥砂浆填塞”;选项 E 的正确说法是“模板安装检验合格后表面应涂脱模剂或隔离剂,接头应粘贴胶带或塑料薄膜等密封。

6、根据受力特点,桥梁可分为()。

A.梁式桥

B.拱式桥

C.预应力混凝土桥

D.悬索桥

E.组合体系桥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受力特点分:1.梁式桥 2.拱式桥 3.刚架桥 4.悬索桥 5.组合体系桥

7、沉入桩的打桩顺序有( ),遇有多方向桩应设法减少变更桩基斜度或方向的作业次数,并避免桩顶干扰。

A.一般是由一端向另一端打

B.密集群桩由中心向四边打

C.先打浅桩,后打深桩

D.先打坡顶,后打坡脚

参考答案:ABDE

8、关于箱涵顶进施工的说法,正确的有()。

A.箱涵顶进施工适用于带水作业,可在汛期施工

B.实施前应按施工方案要求完成后背施工和线路加固

C.在铁路路基下吃土顶进,不宜对箱涵做较大的轴线、高程调整动作

D.挖运土方与顶进作业同时进行

E.顶进过程中应重点监测底板、顶板、中边墙、中继间牛腿和顶板前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顶进作业面包括路基下地下水位已降至基底下 500mm 以下,并宜避开雨期施工,若在雨期施工,必须做好防洪及防雨排水工作。

工艺流程:现场调査→工程降水→工作坑开挖一后背制作→滑板制作→铺设润滑隔离层→箱涵制作→顶进设备安装→既有线加固→箱涵试顶进一吃土顶进→监控量测→箱体就位→拆除加固设施→拆除后背及顶进设备→工作坑恢复。

箱涵吃土顶进前,应及时调整好箱涵的轴线和高程。在铁路路基下吃土顶进,不宜对箱涵做较大的轴线、高程调整动作。

挖运土方与顶进作业循环交替进行。

顶进过程中要定期观测箱涵裂缝及开展情况,重点监测底板、顶板、中边墙,中继间牛腿或剪力较和顶板前、后悬臂板,发现问题应及时研究采取措施。

9、建设单位编制的工程竣工验收报告应附文件资料有( )。

A.施工许可证

B.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意见

C.施工单位签署的质量合格文件

D.施工单位签署的工程质量保修书

E.验收组人员签署的工程竣工验收意见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竣工验收报告主要内容:(1)工程概况。(2)建设单位执行基本建设程序情况。(3)对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的评价。(4)工程竣工验收时间、程序、内容和组织形式 。(5)工程竣工验收鉴定书。(6)竣工移交证书。(7)工程质量保修书。(8)工程质量评估报告。(9)质量检查报告。(10)工程竣工报告。(11)施工许可证。(12)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意见。(13)验收组人员签署的工程竣工验收意见。(14)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有关文件。

10、给水处理目的是去除或降低原水中的()。

A.悬浮物

B.胶体

C.有害细菌生物

D.钙、镁离子含量

E.溶解氧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给水处理目的是去除或降低原水中悬浮物质、胶体、有害细菌生物以及水中含有的其他有害杂质,使处理后的水质满足用户需求。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一级建造师模拟试题免费做

一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下载/视频

2021年一级建造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理论+实战经验双重匮乏考生,送官方正版教材,考前1个月模考测评,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