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学习笔记

与疫情赛跑!火神山医院10天建成的工程奇迹如何做到?

作者:233网校 2020-02-03 19:28:00
导读:十日建成火神山医院,国内外无不为之赞叹。怎么能做到将工期缩短至十日呢?

2019年年底,当大家正在筹划春节假期、期盼归乡团圆之际,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在全国范围内爆发及蔓延开来。截至2020年02月03日 18:50,根据各省市地区卫健委数据,国内确诊病例已达17335例,其中武汉市病例多达5142例。

鉴于武汉市疫情严重,医院床位不足,武汉市市政府决定,参照2003年抗击非典的北京小汤山医院模式,在短时间内建出武汉的“小汤山”医院,用来集中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为之命名为 “火神山医院”。

10天之内建成一个总建筑面积3.39万平方米,编设床位1000张的医院,不仅惊呆了网上的一众“云监工”们,也震惊了国内外。

1.jpg

2.jpg

十天之内建成一座医院,并实现交付,中建三局引领的众多施工者可谓为全国人民打出了一场漂亮的防疫仗。这已不是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第一次在建筑行业大放异彩了,却是大受瞩目的一次。

正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这个建筑奇迹震惊了全世界,作为一名建筑行业的人员,即便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在一建历年考试中涉及很少,也有必要做到一定程度的了解。火神山医院正是利用了装配化的施工方式:构件均在工厂预制、现场模块化拼装、流水施工作业,很大程度地加快了施工进度。

装配式钢结构建筑.jpg

装配式建筑目前在我国还处在发展的起步阶段,由于受技术、经济等因素的影响,在推广践行上受到了一定的阻力。为此,政府也是推行了一系列利好政策,以促进装配式建筑的快速发展。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在抗疫的关键时期给全国人民带来了莫大的惊喜和希望,随着经济、技术的不断进步,各种问题逐渐得以解决,装配式建筑还将在未来为我国的建筑业发展及居民生活带来更多的惊喜和便利!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