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学习笔记

2020一建《建筑实务》工程技术考点攻克五:钢筋工程

作者:233网校 2020-02-15 00:34:00

在一级建造师考试中,工程技术部分的内容既是难点,也是核心考点。只有理解掌握了工程技术的知识点,碰到案例题的时候才能很好地结合管理与法规的知识进行作答。为此,郭炜老师在精讲班工程技术部分,也是花费了很多精力进行讲解,每个重要的数据或知识点经他图文并茂地讲解后,都能有更深的理解并可牢记于心。

本文结合郭炜老师的讲课思路及真题考核趋势,编写了工程技术考点攻克系列专题,帮助小伙伴们在精讲学习后温故知新、查漏补缺,提高复习效率!

432511.jpg

钢筋工程

【考核年份:2005、2007、2011、2012、2015、2016、2017、2019选择,2005、2011案例。选择考题为主】

一、钢筋配料

下列钢筋需要搭接的,还要增加钢筋搭接长度。

(1)直钢筋下料长度=构件长度-保护层厚度+弯钩增加长度

1.jpg

图片来源于233网校郭炜老师精讲课程

(2)弯起钢筋下料长度=直段长度+斜段长度-弯曲调整值+弯钩增加长度

2.jpg

图片来源于233网校郭炜老师精讲课程

(3)箍筋下料长度=箍筋周长+箍筋调整值

二、钢筋代换

(1)代换原则:

构件配筋受强度控制时,按代换前后强度相等的原则进行代换;

构件按最小配筋率配筋时,或同钢号钢筋之间的代换,按代换前后面积相等的原则进行代换钢筋。

当构件受裂缝宽度或挠度控制时,代换前后应进行裂缝宽度和挠度验算。

(2)钢筋代换时,应征得设计单位的同意,并办理相应手续。

三、钢筋连接

(1)焊接、机械连接和绑扎连接三种。

(2)钢筋的焊接:

直接承受动力荷载的结构构件中,纵向钢筋不宜采用焊接接头。

(3)钢筋机械连接

有钢筋套筒挤压连接、钢筋直螺纹套筒连接(包括钢筋镦粗直螺纹套筒连接、钢筋剥肋滚压直螺纹套筒连接)等方法。目前最常见、采用最多的方式是钢筋剥肋滚压直螺纹套筒连接。

(4)钢筋绑扎连接(或搭接)

受拉钢筋直径> 25mm、受压钢筋直径> 28mm时,不宜采用绑扎搭接接头。

轴心受拉及小偏心受拉杆件(如桁架和拱架的拉杆等)的纵向受力钢筋和直接承受动力荷载结构中的纵向受力钢筋均不得采用绑扎搭接接头。

四、钢筋加工

(1)光圆钢筋的冷拉率不宜大于4%带肋钢筋的冷拉率不宜大于1%

(2)钢筋除锈:一是在钢筋冷拉或调直过程中除锈;二是可采用机械除锈机除锈、喷砂除锈、酸洗除锈和手工除锈等。

(3)钢筋的切断口不得有马蹄形或起弯等现象。

(4)钢筋加工宜在常温状态下进行,加工过程中不应加热钢筋。钢筋弯折应一次完成,不得反复弯折。

五、钢筋安装

梁、板钢筋绑扎:

(1)连续梁、板的上部钢筋接头位置宜设置在跨中1/3跨度范围内,下部钢筋接头位置宜设置在梁端1/3跨度范围内。

(2)应注意板上部的负筋,要防止被踩下;

(3)板、次梁与主梁交叉处,的钢筋在梁的钢筋居梁的钢筋在

六、施工质量管理的有关规定【可出案例简答】

1、在浇筑混凝土前,应进行钢筋隐蔽工程验收,其内容包括

(1)纵向受力钢筋的牌号、规格、数量、位置等;

(2)钢筋的连接方式、接头位置、接头质量、接头面积百分率、搭接长度、锚固方式及锚固长度;

(3)箍筋、横向钢筋的牌号、规格、数量、间距、位置,箍筋弯钩的弯折角度及平直段长度;

(4)预埋件的规格、数量、位置等。

2、钢筋进场时,应按相关规定抽取试件作屈服强度、抗拉强度、伸长率、弯曲性能和重量偏差检验(成型钢筋不检验弯曲性能),检验结果应符合相应标准的规定。

3、对由热轧钢筋制成的成型钢筋,当有施工单位或监理单位的代表驻厂监督生产过程,并提供原材钢筋力学性能第三方检验报告时,可仅进行重量偏差检验。

练习题

1、【2012】钢筋配料时,弯起钢筋(不含搭接)的下料长度是(  )。

A.直段长度+弯钩增加长度

B.直段长度+斜段长度+弯钩增加长度

C.直段长度+斜段长度-弯曲调整值+弯钩增加长度

D.直段长度+斜段长度+弯曲调整值+弯钩增加长度

2、【2016二建】当钢筋混凝土构件按最小配筋率配筋时,其钢筋代换的原则是(  )代换。

A.等面积      B.等数量     C.等刚度       D.等强度

3、【2014二建】直接承受动力荷载的钢筋混凝土结构构件,其纵向钢筋连接应优先采用(  )。

A.闪光对焊     B.绑扎搭接

C.电弧焊     D.直螺纹套筒连接

>>>【答案将在下一期考点攻克“混凝土工程”中附上】

>>> 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在你的答案

上期答案:考点攻克四“模板工程”

1、【答案】BC

【解析】对于跨度不小于4m的梁、板,其模板应按设计要求起拱,无设计要求时起拱高度为跨度的1/1000~3/1000。

6m x 1/1000=6mm, 6m x 3/1000=18mm。所以起拱高度为6mm~18mm,正确选项为BC。

2、【答案】ACE

【解析】(1)不承重的侧模板,只要表面及棱角不因拆除模板而受损时,即可进行拆除;(2)承重模板(底模),混凝土强度达到规定要求时,方可进行拆除;(3)后张预应力混凝土结构或构件模板的拆除,侧模应在预应力张拉前拆除,底模必须在预应力张拉完毕方能拆除。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