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辅导 > 建筑工程学习笔记

2019二级建造师考试建筑工程数字型高频考点

来源:233网校 2019-05-24 08:33:00

2019二级建造师《建筑工程实务》数字型高频考点

二建考前必看资料下载>>

1.国标规定,六大水泥的初凝时间均≥45min,硅酸盐水泥的终凝时间≤6.5h,其他五类常用水泥的终凝时间≤10h。

【单选】国家标准规定,普通硅酸盐水泥的终凝时间最大值是( )h。

A. 7

B. 8

C. 9

D. 10

答案:D

参考解析:国家标准规定,六大常用水泥的初凝时间均不得短于45min,硅酸盐水泥的终凝时间不得长于6.5h,其他五类常用水泥的终凝时间不得长于10h。

2.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

制作边长为 150mm的立方体试件,在标准条件(温度20±2℃,相对湿度95%以上)下,养护到28d龄期,测得的抗压强度值为混凝土立方体试件抗压强度。单位为N/mm2 或MPa。

混凝土立方体抗压标准强度与强度等级fcu,k=25N/mm²

按标准方法制作和养护 的边长为150mm的立方体试件,在28d龄期,用标准试验方法测得的抗压强度总体分布中具有不低于95%保证率的抗压强度值。

混凝土的轴心抗压强度fc

轴心抗压强度的测定采用150mm×150mm×300mm棱柱体作为标准试件。fc=(0.70-0.80)fcu。

3.各类混凝土的养护时间:

1)采用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或矿渣硅酸盐水泥拌制的混凝土,不应少于7d;

2)采用缓凝型外加剂、大掺量矿物掺合料配置的混凝土,抗渗混凝土、强度等级C60及以上的混凝土,后浇带混凝土、大体积混凝土的养护时间不应少于14d。

3)防水混凝土的养护时间不应少于14d。

4)有防水要求的后浇带养护时间不应少于28d。

4.砂浆的使用时间:

现场拌制的砂浆应随拌随用,拌制的砂浆应在3h内使用完毕;当施工期间最高气温超过30℃时,应在2h内使用完毕。

5.招标与投标

投标人少于3个的,招标人应当依法重新招标。

招标人已收取投标保证金的,应当自收到投标人书面撤回通知之日起5d内退还。

6.宿舍必须设可开启式外窗,床铺不得超过2层,通道宽度不得小于0.9m。宿舍室内净高不得小于2.5m,住宿人员平均面积不得小于2.5m2 ,且每间宿舍居住人员不得超过16人。

7.灌注桩混凝土浇筑:

第一次浇筑混凝土必须保证底端能埋入混凝土中0.8~1.3m,以后的浇筑中导管埋深宜为2~6m;灌注桩桩顶标高至少要比设计标高高出0.8~1.0m。

楼地面防水层蓄水高度不应小于20mm,独立水容器应满池蓄水,地面和水池的蓄水试验时间均不应小于24h;墙面间歇淋水试验应达到30min以上进行检验不渗漏.

移动式操作平台台面不得超过10m2 ,高度不得超过5m

8.住宅室内空气污染物的活度和浓度限值:

氡不大于200(Bq/m3),

游离甲醛不大于0.08(mg/m3),

苯不大于0.09(mg/m3),

氨不大于0.2(mg/m3),

TVOC总挥发性有机物不大于0.5(mg/m3

9.龙骨安装

主龙骨间距宜为900~1200mm,一般取1000mm,主龙骨应平行房间长向安装;同时,应按房间短向跨度的1‰~3‰起拱。

跨度大于15m以上的吊顶,应在主龙骨上每隔15m加一道大龙骨,并垂直主龙骨焊接牢固;如有大的造型顶棚,造型部分应用角钢或扁钢焊接成框架,并应与楼板连接牢固。

次龙骨分明龙骨和暗龙骨两种。次龙骨间距宜为300~600mm,在潮湿地区和场所间距宜为300~400mm。

暗龙骨系列横撑龙骨应用连接件将其两端连接在通长次龙骨上。明龙骨系列的横撑龙骨与通长龙骨搭接处的间隙不得大于1mm。

10.钢结构安装

钢材棍批:板厚等于或大于40mm,且设计有Z向性能要求的厚板;建筑结构安全等级为一级,大跨度钢结构中主要受力构件所采用的钢材;设计有复验要求的钢材;对质量有疑义的钢材。

碳素结构钢应在焊缝冷却到环境温度、低合金结构钢应在完成焊接24h以后,进行焊缝探伤检验。

单层钢结构主体结构的整体垂直度允许偏差不超过H/1000,且不应大于25mm;整体平面弯曲的允许偏差不超过1/1500,且不应大于25mm。

编辑推荐:2019二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发布专题

233网校各科老师考后讲解2019年二级建造师真题及答案,分析出题方向及难度,参透考题命题。点击立即听真题答案讲解>>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