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辅导 > 建筑工程学习笔记

2019二级建造师建筑工程各类施工及技术要求

来源:233网校 2019-05-23 11:50:00

2019二级建造师《建筑工程》各类施工及技术要求

超级资料:考前必看资料下载

一、建筑抗震构造要求

1.梁的抗震构造要求:

梁截面尺寸:截面宽度不宜小于200mm;截面高宽比不宜大于4;净跨与截面高度之比不宜小于4;

2.柱的抗震构造要求:

(1)柱箍筋加密范围

①柱端,取截面高度(圆柱直径)、柱净高的1/6 和500mm 三者的最大值;

②底层柱的下端不小于柱净高的1/3;

③刚性地面上下各500mm。

二、洞口的防护设施要求:

1.楼板、屋面和平台等面上短边尺寸在2.5-25cm范围的孔口,必须用坚实的盖板盖严,盖板要有防止挪动移位的固定措施。

2.楼板面等处边长为25?50cm的洞口、安装预制构件时的洞口以及因缺件临时形成的洞口,可用竹、木等作盖板,盖住洞口,盖板要保持四周搁置均衡,并有固定其位置不发生挪动移位的措施。

3.边长为50-150cm的洞口,必须设置一层以扣件扣接钢管而成的网格栅,并在其上满铺竹笆或脚手板,也可采用贯穿于混凝土板内的钢筋构成防护网栅,钢筋网格间距不得大于20cm。

4.边长在150cm以上的洞口,四周必须设防护栏杆,洞口下张设安全平网防护。

5.墙面等处的竖向洞口,凡落地的洞口应加装开关式、固定式或工具式防护门,门栅网格的间距不应大于15cm,也可采用防护栏杆,下设挡脚板。

6.下边沿至楼板或底面低于80cm的窗台等竖向洞口,如侧边落差大于2m时,应加设1.2m高的临时护栏。

三、常用水泥的技术要求

1.凝结时间:

①六大常用水泥的初凝时间均≥45min;

②硅酸盐水泥的终凝时间≤6.5h,其他五类常用水泥终凝时间≤10h。

2.体积安定性:指水泥硬化过程中,体积变化的均匀性。安定性不良,会产生膨胀性裂缝。

3.强度与强度等级:用胶砂法测定水泥3d和28d的抗压强度和抗折强度。

4.水泥的细度属于选择性指标;碱含量属于选择性指标。

四、混凝土的技术要求

1.混凝土拌合物的和易性:流动性、黏聚性、保水性。

(1)流动性:坍落度作为流动性指标,坍落度或坍落扩展度越大,流动性越大;对于坍落度小于10mm的干硬性混凝土拌合物,用维勃稠度作为测定指标,稠度值越大,流动性越小。

(2)黏聚性和保水性:目测结合经验测定;

(3)影响和易性的因素:单位体积用水量(最主要因素)、砂率、组成材料的性质、时间和温度等。

五、高强度螺栓安装的要求:

1.高强度螺栓现场安装时应能自由穿入螺栓孔,不得强行穿入。若螺栓不能自由穿入时,可采用铰刀或锉刀修整螺栓孔,不得采用气割扩孔,扩孔数量应征得设计同意,修正后或扩孔后的孔径不应超过1.2倍螺栓直径。

2.高强度螺栓超拧应更换,并废弃换下的螺栓,不得重复使用。

3.高强度螺栓长度应以螺栓连接副终拧后外露2~3扣丝为标准计算。

4.同一接头中,高强螺栓连接副的初拧、复拧、终凝应在24h内完成。

5.高强螺栓和焊接并用的连接节点,当设计文件无规定时,宜按先螺栓紧固后焊接的施工顺序。

六、屋面卷材防水层的施工要求:

1.卷材防水层施工时,应先进行细部构造处理,然后由屋面最低标高向上铺贴;

2.檐沟、天沟卷材施工时,宜顺檐沟、天沟方向铺贴,搭接缝应顺流水方向;

3.卷材宜平行屋脊铺贴,上下层卷材不得相互垂直铺贴;

4.立面或大坡面铺贴卷材时,应采用满粘法,并宜减少卷材短边搭接;

5.平行屋脊的搭接缝应顺流水方向;

6.同一层相邻两幅卷材短边搭接缝错开不应小于500mm;

7.上下层卷材长边搭接缝应错开,且不应小于幅宽的1/3;

8.厚度小于3mm的高聚物改性沥青防水卷材,严禁采用热熔法施工。

七、招标与投标的主要管理要求:

1.招标人应当在招标文件中载明投标有效期。

2.投标有效期从提交投标文件的截止之日起算。招标人应当确定投标人编制投标文件所需要的合理时间;但是,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自招标文件开始发出之日起至投标人提交投标文件截止之日止,最短不得少于20d。

3.招标人不得组织单个或者部分潜在投标人踏勘项目现场。

4.投标人应当在招标文件要求提交投标文件的截止时间前,将投标文件送达投标地点。招标人收到投标文件后,应当签收保存,不得开启。投标人少于3个的,招标人应当依法重新招标。

5.投标人在招标文件要求提交投标文件的截止时间前,可以补充、修改或者撤回已提交的投标文件,并书面通知招标人。补充、修改的内容为投标文件的组成部分。投标人撤回已提交的投标文件,应当在投标截止时间前书面通知招标人。招标人已收取投标保证金的,应当自收到投标人书面撤回通知之日起5d内退还。投标截止后投标人撤销投标文件的,招标人可以不退还投标保证金。

编辑推荐:2019二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发布专题

233网校各科老师考后讲解2019年二级建造师真题及答案,分析出题方向及难度,参透考题命题。点击立即听真题答案讲解>>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