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机电工程辅导 > 机电工程学习笔记

2023二建机电考点归纳,通风与空调工程的施工技术要求

来源:233网校 2023-05-08 01:32:06
插入模块
二建机电考点:通风与空调工程的施工技术要求

一、风管的分类和系统组成

按风管工作压力分

二、通风空调风管系统的技术要求

1.风管制作的一般要求

(1)风管系统的制作与安装,应按照被批准的施工图纸、合同约定或工程洽商记录、相关的施工方案及标准规范的规定进行;

(2)所选用的成品风管,应提供产品合格证书或进行强度和严密性的现场复验;

(3)金属风管板材的拼接采用咬口连接、铆接、焊接连接等方法。风管与风管连接采用法兰连接、薄钢板法兰连接等。风管板材拼接的咬口缝应错开,不得有十字形拼接缝;矩形法兰四角处应设螺栓孔,同一批加工的相同规格法兰,其螺栓孔排列方式、间距应统一,且具有互换性。 

(4)风管的加固措施。

(5)矩形内斜线和内弧形弯头应设导流片,以减少风管局部阻力和噪声。

2.风管系统的安装要点

(1)风管安装前检查。应清理安装部位或操作场所中的杂物,检查风管机器配件的制作质量、风管支吊架的制作与安装质量。

(2)风管安装就位的程序通常为先上层后下层,先主干管后支管,先立管后水平管。

(3)风管穿过需要封闭的防火防爆楼板或墙体时采取的措施。应设钢板厚度不小于1.6mm的预埋管或防护套管,风管与防护套管之间应采用不燃柔性材料封堵。

(4)风阀安装要求。方向应正确、便于操作,启闭灵活。边长(直径)大于或等于630mm的防火阀、消声弯头或边长(直径)大于1250mm的弯头和三通应设置独立的支吊架。

(5)消声器、静压箱安装时,应单独设置支吊架,固定牢固。

(3)防火阀未设置单独支架不妥,根据规范,边长或直径大于等于630mm的防火阀应设置独立的支吊架。

(4)防火阀位置不妥,距防火墙250mm。根据规范,防火分区隔墙两侧的防火阀,距墙表面应不大于200mm。

3.风管的检验与试验

(1)风管批量制作前,对风管制作工艺进行检验时,应进行风管强度与严密性试验。

(2)风管系统安装后,应对安装后的主、干管分段进行严密性试验。严密性检验主要检验风管、部件制作加工后的咬口缝、铆接孔、风管的法兰翻边、风管管段之间的连接严密性,检验以主、干管为主,检验合格后方能交付下道工序。

三、空调水系统的施工技术要点

1.空调冷冻、冷却水管道系统安装完毕,外观检查合格后,应按设计要求进行水压试验。当设计无要求时,应符合下列规定:

(1)冷(热)水、冷却水与蓄能(冷、热)系统的试验压力,当工作压力小于等于1.0MPa时,应为1.5倍工作压力,最低不应小于0.6MPa;当工作压力大于1.0MPa时,应为

工作压力加0.5MPa。

(2)各类耐压塑料管的强度试验压力(冷水)应为1.5倍工作压力,且不应小于0.9MPa;严密性试验压力应为1.15倍的设计工作压力。

2.冷凝水管道充水通水试验

凝结水系统采用通水试验,应以不渗漏、排水畅通为合格。

四、通风与空调设备安装的技术要点

1.冷却塔的安装位置应符合设计要求,进风侧距建筑物应大于1000mm。冷却塔安装应水平,同一冷却水系统多台冷却塔安装时,各台冷却塔的水面高度应一致,高度偏差不应大于30mm。冷却塔的积水盘应无渗漏,布水器应布水均匀,组装的冷却塔的填料安装应在所有电、气焊接作业完成后进行。

转后不应每次停留在同一位置上,机械部分无摩擦、松动,无漏电及异常响声。风机与风管连接采用柔性短管。

风机盘管机组迸场时, 应对机组的供冷量、供热量、风量、水阻力、功率及噪声等性能进行见证取样检验,同一厂家的风机盘管机组按数量复验 2%,不得少于2台; 复验合格后再进行安装。

五、通风与空调系统调试的技术要求

通风与空调系统安装完毕投入使用前,必须进行系统的试运行与调试,包括设备的单机试运转与调试、系统非设计满负荷条件下的联合试运行与调试。

1.进行单机试运转及调试的设备。包括:冷冻水泵、热水泵、冷却水泵、轴流风机、离心风机、空气处理机组、冷却塔、风机盘管、电制冷(热泵)机组、吸收式制冷机组、水环热泵机组、风量调节阀、电动防火阀、电动排烟阀、电动阀等。

2.设备单机试运转安全保证措施要齐全、可靠,并有书面的安全技术交底。

3.系统非设计满负荷条件下的联合试运转及调试应在设备单机试运转合格后进行。通风系统的连续试运行应不少于2h,空调系统带冷(热)源的连续试运行应不少于8h。联合试运行及调试不在制冷期或供暖期时,仅做不带冷(热)源的试运行及调试,并在第一个制冷期或供暖期内补做。

4.系统非设计满负荷下的联合试运转与调试应包括的知识内容:

(1)监测与控制系统的检验、调整与联动运行。

(2)系统风量的测定和调整

(3)空调水系统的测定和调整。

(4)室内空气参数的测定和调整。

(5)防排烟系统测定和调整。防排烟系统测定风量、风压及疏散楼梯间等处的静压差,并调整至符合设计与消防的规定。

5.系统非设计满负荷条件下的联合试运转及调试应符合下列规定:

(1)系统总风量调试结果与设计风量的偏差不应大于-5%~+10%;建筑内各区域的压差应符合设计要求。

(2)空气处理机组在设计机外余压条件下,系统总风量应满足风量偏差不应大于-5%~+10%的要求;新风量与设计新风量的允许偏差0~+10%。

(3)各变风量末端装置的最大风量调试结果与设计风量的偏差不应大于0~+15%。

(4)空调冷(热)水系统、冷却水系统总流量与设计流量的偏差不应大于10%。

六、洁净空调工程施工技术

1.风管制作的技术要点

(1)洁净空调系统的风管与一般通风空调系统的风管区别主要是对风管表面的清洁程度和严密性有更高的要求。

(2)洁净空调系统制作风管的刚度和严密性,均按高压和中压系统的风管要求进行。其中洁净度等级N1级至N5级的,按高压系统的风管制作要求;N6级至N9级的按中压系统的风管制作要求。

(3)风管不得有横向接缝,尽量减少纵向拼接缝。矩形风管边长不大于800mm时,不得有纵向接缝。风管的所有咬口缝、翻边处、铆钉处均必须涂密封胶。

2.洁净空调工程调试要点

(1)洁净空调工程调试前,洁净室各分部工程的外观检査已完成,且符合合同和规范的要求;通风空调系统运转所需用的水、电、汽及压缩空气等已具备。调试所用仪表、工具已备齐;洁净室内无施工废料等杂物,且已全部进行了认真彻底的清扫。

(2)净化空调系统的检测和调整应在系统正常运行24h及以上,达到稳定后进行。工程竣工洁净室(区)洁净度的检测,应在静态或空态下进行。检测时,室内人员不宜多于3人,并应穿着与洁净室等级相适应的洁净工作服。

插入模块

备考二建离不开学习资料,除了历年真题考点以外,233网校还整理提供了易错易混考点、时间数字类考点总结等资料,后期还将针对不同备考阶段上线不同的锁分资料,如考前上线考前25页纸等,各位考生可以在备考时期多多关注233网校的更新。

二建精品备考资料包下载

插入模块

一个好的二级建造师考试培训班,正如233网校,在课程配套、师资团队和学员口碑方面都是名列前茅的,是大家不错的选择。还在等什么,快来试听,选一个适合自己的老师吧~【

学霸笔记工程法规学霸笔记施工管理学霸笔记机电实务学霸笔记

冲刺资料:二建思维导图、真题考点、计算公式、口诀、模考大赛卷下载>>

免费题库:二建100套模拟题在线刷  |  近6年历年真题解析库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