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机电工程辅导 > 机电工程学习笔记

2023二建机电考点归纳,电梯工程的验收要求

来源:233网校 2023-05-09 01:39:03
插入模块
二建机电考点:电梯工程的验收要求

一、电梯工程安装实施的要求

1.电梯安装的施工单位应在许可证范围内承担业务,并应当在施工前将拟进行安装的电梯情况书面告知工程所在的直辖市或设区的市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告知后即可施工。

2.书面告知应提交的材料包括:《特种设备安装改造维修告知单》;施工单位及人员资格证件;施工组织与技术方案;工程合同;安装监督检验约请书;电梯制造单位的资质证件。

3.安装单位应当在履行告知后、开始施工前(不包括设备开箱、现场勘测等准备工作),向规定的检验机构申请监督检验。待检验机构审查电梯制造资料完毕,并且获悉检验结论为合格后,方可实施安装。

4.电梯安装单位自检试运行结束后,整理并向制造单位提供自检记录,由制造单位负责检验和调试,向经国务院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核准的检验检测机构报验要求监督检验;监督检验合格,电梯可以交付使用。

二、电梯技术资料的要求

1.电梯制造资料(出厂随机文件)

随机文件包括土建布置图,产品出厂合格证,门锁装置、限速器、安全钳及缓冲器等保证电梯安全的主要部件的型式检验证书复印件,设备装箱单,安装使用维护说明书,动力电路和安全电路的电气原理图。

2.电梯验收资料

电梯验收资料包括土建交接检验记录、设备进场验收记录、分项工程验收记录、子分部工程验收记录、分部工程验收记录。

三、电力驱动的曳引式或强制式电梯安装工程质量验收要求

1.电力驱动式或强制式电梯安装工程验收要求

(1)土建交接检验的验收要求

①当井道底坑下有人员能到达的空间存在,且对重(或平衡重)上设有安全钳装置时,对重缓冲器必须能安装在(或平衡重运行区域的下边必须)一直伸到坚固地面上的实心桩墩上。

②电梯安装之前,所有厅门预留孔必须设有高度不小于1200mm的安全保护围封(安全防护门),并应保证有足够的强度,保护围封下部应有高度不小于100mm的踢脚板,并应采用左右开启方式,不能上下开启。

③当相邻两层门地坎间的距离大于11m时,其间必须设置井道安全门,井道安全门严禁向井道内开启,且必须装有安全门处于关闭时电梯才能运行的电器安全装置。

④在机房内应设有固定的电气照明,地面照度不小于200lx,靠近入口的适当高度处应设有一个开关或类似装置控制照明电源。

⑤井道内应设置永久性电气照明,井道照明电压宜采用36V安全电压,井道内照度不得小于50Lx,井道最高点和最低点0.5m内应各装一盏灯,中间灯间距不超过7m,并分别在机房和底坑设置一控制开关。

⑥轿厢缓冲器支座下的底坑地面应能承受满载轿厢静载4倍的作用力。

(3)悬挂装置、随行电缆、补偿装置的安装验收要求

①绳头组合必须安全可靠,且每个绳头组合必须安装防螺母松动和脱落的装置。

②钢丝绳严禁有死弯,随行电缆严禁有打结和波浪扭曲现象。

③随行电缆在运行中应避免与井道内其他部件干涉。当轿厢完全压在缓冲器上时,随行电缆不得与底坑地面接触。

(4)电梯整机验收的要求

四、自动扶梯、自动人行道安装工程质量验收要求

1.土建交接检验

①自动扶梯的梯级或自动人行道的踏板或胶带上空,垂直净高度严禁小于2.3m;

②在安装之前,井道周围必须设有保证安全的栏杆或屏障,其高度严禁小于1.2m;

③根据产品供应商的要求应提供设备进场所需的通道和搬运空间;

④在安装之前,土建施工单位应提供明显的水平基准线标识。

2.整机安装验收

在下列情况下,自动扶梯、自动人行道必须自动停止运行,且第2种至第8种情况下的开关断开的动作必须通过安全触点或安全电路来完成。

①无控制电压、电路接地的故障、过载。

②控制装置在超速和运行方向非操纵逆转下动作;

③附加制动器(如果有)动作;

④直接驱动梯级、踏板或胶带的部件(如链条或齿条)断裂或过分伸长;

⑤驱动装置与转向装置之间的距离(无意性)缩短;

⑥梯级、踏板下陷,或胶带进入梳齿板处有异物夹住,且产生损坏梯级、踏板或胶带支撑结构;

⑦无中间出口的连续安装的多台自动扶梯、自动人行道中的一台停止运行;

⑧扶手带入口保护装置动作。

插入模块

备考二建离不开学习资料,除了历年真题考点以外,233网校还整理提供了易错易混考点、时间数字类考点总结等资料,后期还将针对不同备考阶段上线不同的锁分资料,如考前上线考前25页纸等,各位考生可以在备考时期多多关注233网校的更新。

二建精品备考资料包下载

插入模块

一个好的二级建造师考试培训班,正如233网校,在课程配套、师资团队和学员口碑方面都是名列前茅的,是大家不错的选择。还在等什么,快来试听,选一个适合自己的老师吧~【

学霸笔记工程法规学霸笔记施工管理学霸笔记机电实务学霸笔记

冲刺资料:二建思维导图、真题考点、计算公式、口诀、模考大赛卷下载>>

免费题库:二建100套模拟题在线刷  |  近6年历年真题解析库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