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辅导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模拟试题

2021年二级建造师《工程法规》试题答案:临考冲刺卷(1)

来源:233网校 2021-05-17 10:21:33

2021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在即,快来刷完这张2021年二级建造师《工程法规》临考冲刺试题及答案,刷完再冲刺!

考前十页纸上线,冲刺密训锁分神器

现在开始兑换领取,早领早锁分>>

2021年二级建造师《工程法规》试题及答案:临考冲刺卷(1)

第1题 单项选择题 (每题1分,共60题,共60分)

下列每小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施工总承包合同中属于施工企业义务的是()。

A.提供施工图设计文件

B.完成分包工程

C.支付工程款

D.对工程实施旁站,巡视和平行检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A选项错误,提供施工图设计文件是属于建设单位义务。B选项正确,完成分包工程是施工分包企业的义务。C选项错误,支付工程款是建设单位义务。D选项错误,对工程实施旁站,巡视和平行检查是监理单位义务。施工合同的义务主要是完成施工任务和支付工程款。对于施工企业来说,完成施工任务是其义务。

2.大气污染防治法规定,施工单位应当在施工工地公示施工现场大气污染防治的信息,这些信息不包括()。

A.扬尘污染防治措施

B.扬尘控制监管信息

C.扬尘污染防治负责人

D.扬尘监督管理主管部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施工单位应制定具体的施工扬尘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在施工工地公示扬尘污染防治措施、负责人、扬尘监督管理主管部门等信息。

3.将劳务违法分包、转包给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和个人造成拖欠农民工工资且符合《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情形的,应将一并列入拖欠工资"黑名单"的主体不包括()。

A.违法分包单位

B.转包单位

C.用工单位

D.具备用工主体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将劳务违法分包、转包给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和个人造成拖欠农民工工资且符合《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情形的,应将违法分包、转包单位及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和个人与用工单位一并列入拖欠工资"黑名单"。

4.某市政工程由于政府部门规划调整,导致该工程停工达1年之久,施工企业拟让该工程的项目经理甲担任其他市政工程的项目经理,根据有关规定,关于甲任职的说法,正确的是()。

A.甲不能同时担任该两个项目的项目经理

B.因非承包方原因致使工程项目停工超过120天,经建设单位同意,甲可以同时担任该两个项目的项目经理

C.因非承包方原因致使工程项目停工超过120天,经施工单位同意,甲可以同时担任该两个项目的项目经理

D.因非承包方原因致使工程项目停工超过120天,经建设主管部门同意,甲可以同时担任该两个项目的项目经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注册建造师不得同时担任两个及以上建设工程施工项目负责人。发生下列情形之一的除外:(1)同一工程相邻分段发包或分期施工的;(2)合同约定的工程验收合格的;

(3)因非承包方原因致使工程项目停工超过120天(含〉,经建设单位同意的。

5.根据《工伤保险条例》,不能认定为工伤的情形是()。

A.在上班途中遭遇本人负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致本人伤害的

B.患职业病的

C.出差途中,由于工作原因发生事故下落不明的

D.上班时间因工作原因猝死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BCD项属于应当认定工伤的情形,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工伤:(1)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2)工作时间前后在工作场所内,从事与工作有关的预备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伤害的;(3)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等意外伤害的;(4)患职业病的;(5)因工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受到伤害或者发生事故下落不明的;(6)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的;(7)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认定为工伤的其他情形。

6、某施工单位认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对其罚款过重,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经过审理,认为该行政处罚显失公平。关于法院对该案的处理,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法院可以撤销该行政处罚,并判决将罚款改为警告

B.法院可以直接判决减少部分罚款金额

C.法院应当判决确认无效

D.由于该行政处罚并不违法,法院应当维持原判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行政处罚明显不当,或者其他行政行为涉及对款额的确定、认定确有错误的,人民法院可以判决变更。

7、下列责任种类中,属于行政处罚的是()。

A.管制

B.赔偿损失

C.返还财产

D.罚款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2017年9月经修改后公布的《行政处罚法》规定,行政处罚的种类:(1)警告;(2)罚款;(3)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4)责令停产停业;(5)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暂扣或者吊销执照;(6)行政拘留;(7)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行政处罚。

8、根据《建筑市场诚信行为信息管理办法》建筑市场诚信行为记录不良信息的公布期限一般为()。

A.3个月

B.6个月至3年

C.3个月至6个月

D.6个月至1年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建筑市场各方主体的信用信息公开期限为(1)基本信息长期公开;(2)优良信用信息公开期限一般为3年;(3)不良信用信息公开期限一般为6个月至3年,并不得低于相关行政处罚期限。具体公开期限由不良信用信息的认定部门确定。

9、下列情形中,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的是()。

A.职工患病,在规定的医疗期内

B.女职工在孕期内

C.女职工在哺乳期内

D.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劳动合同法》第39条规定,劳动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1)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的;(2)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的;(3)严重失职,营私舞弊,给用人单位造成重大损害的;(4)劳动者同时与其他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对完成本单位的工作任务造成严重影响,或者经用人单位提出,拒不改正的;(5)因《劳动合同法》第26条第1款第1项规定的情形致使劳动合同无效的;(6)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D。

10、总承包单位甲公司经建设单位同意,将幕墙工程分包给乙公司施工。后该分包工程出现了施工质量问题,建设单位要求乙赔偿,下列责任赔偿的说法中,能够成立的是()。

A.乙与建设单位无直接合同关系,建设单位应要求甲赔偿

B.若甲已全部赔偿建设单位损失,则建设单位无权再向乙要求赔偿

C.该质量问题是乙造成的,与甲无关

D.对该质量问题乙与甲负有同等责任,乙仅承担赔偿的5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在总分包的情况下存在着总包、分包两种合同,总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各自向合同中的对方主体负责。同时,总承包单位与分包单位对分包工程的质量还要依法承担连带责任,即分包工程发生质量问题时,建设单位或其他受害人既可以向分包单位请求赔偿,也可以向总承包单位请求赔偿;进行赔偿的一方,有权依据分包合同的约定,对不属于自己责任的那部分赔偿向对方追偿。因此,分包单位还应当接受总承包单位的质量管理。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B。

11、施工企业新聘用的项目经理因变更注册申报不及时影响注册建造师执业,导致项目损失,对建设单位的民事赔偿责任由()承担。

A.建造师原注册单位

B.建设主管部门

C.项目经理本人

D.施工企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因变更注册申报不及时影响注册建造师执业、导致工程项目出现损失的,由注册建造师所在聘用企业承担责任,并作为不良行为记入企业信用档案。

12、下列不属于事故报告应包括的内容是()。

A.事故发生单位概况

B.事故主要负责人

C.事故的简要经过

D.已经采取的措施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规定,报告事故应当包括下列内容:(1)事故发生单位概况;(2)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以及事故现场情况;(3)事故的简要经过;(4)事故已经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的伤亡人数(包括下落不明的人数)和初步估计的直接经济损失;(5)已经采取的措施;(6)其他应当报告的情况。

13、下列与诉讼有关的行为中,诉讼代理人必须有委托人的特别授权才能代理的是()。

A.进行和解

B.代为转述

C.写上诉状

D.提供证据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民事诉讼法》规定,诉讼代理人代为承认、放弃、变更诉讼请求,进行和解、提起反诉或者上诉,必须有委托人的特别授权。

14、经定作人同意,承揽人将其承揽的主要工作交由第三人完成。关于责任承担的说法,正确的是()。

A.第三人就完成的工作成果向定作人负责

B.承揽人不再承担责任

C.承揽人与第三人按完成工作成果的比例向定作人承担责任

D.承揽人就该第三人完成的工作成果向定作人负责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未经定作人的同意,承揽人将承揽的主要工作交由第三人完成的,定作人可以解除合同;经定作人同意的,承揽人也应就第三人完成的工作成果向定作人负责。

15、资质许可机关的上级机关,根据利害关系人的请求或者依据职权,可以撤销建筑业企业资质的情形是()。

A.企业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擅自施工的

B.资质许可机关超越法定职权作出准予建筑业企业资质许可的

C.企业将承包工程转包或违法分包的

D.企业发生过较大生产安全事故或者发生过两起以上一般生产安全事故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资质许可机关应当撤销建筑业企业资质:(1)资质许可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准予资质许可的;(2)超越法定职权准予资质许可的;(3)违反法定程序准予资质许可的;(4)对不符合资质标准条件的申请企业准予资质许可的;(5)依法可以撤销资质许可的其他情形。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资质许可的,应当予以撤销。

16.某建设工程约定工程实际竣日期,承包人在工程完工后,于6月1日提交了竣工验收报告,发包人未组织验收,8月1日工程由发包人转移占有,9月1日承包人提交了结算文件,发包人迟迟未予结算,11月1日承包人起诉至人民法院,该工程的实际竣工日期为()。

A.6月1日

B.8月1日

C.9月1日

D.11月1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合同对实际竣工日期的认定有约定的,按约定。没有约定或约定不明,产生争议起诉的,根据《司法解释》规定,按以下方式处理:(1)建设工程经竣工验收合格的,以竣工验收合格之日为竣工日期;(2)承包人已经提交竣工验收报告,发包人拖延验收的,以承包人提交验收报告之日为竣工日期;(3)建设工程未经竣工验收,发包人擅自使用的,以转移占有建设工程之日为竣工日期。

17.采用回灌井点时,回灌井点与降水井点的距离不宜小于()m。

A.3

B.4

C.5

D.6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采用回灌井点时,回灌井点与降水井点的距离不宜小于6m。

18.建筑工程施工现场检测试验技术管理程序排列正确的有()。

①送检;②制订检测试验计划;③检测试验;④制取试样;⑤登记台账;⑥检测试验报告管理;

A.②④⑤③①⑥

B.②④⑤①③⑥

C.④②⑤①③⑥

D.④②①⑤③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1)制订检测试验计划;2)制取试样;3)登记台账;4)送检;5)检测试验;6)检测试验报告管理。

19.连续梁下部纵向受力钢筋接头位置宜设置在()。

A.梁跨中1/3跨度范围内

B.梁支座任意位置

C.距梁端1/3跨度范围内

D.梁跨中任意位置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连续梁下部纵向受力钢筋接头位置宜设置在距梁端1/3跨度范围内。

20.下列内容中,不属于绿色施工"四节"范畴的是()。

A.节约能源

B.节约归地

C.节约用水

D.节约用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四节一环保"即节能、节地、节水、节材、环境保护。【考点来源】第二章第三节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

21、甲乙双方签订总价为100万元的合同,并设定定金条款,则定金的最高限额应为()万元。

A.10

B.30

C.50

D.2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定金的数额由当事人约定,但不得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20%,超过部分不产生定金的效力。

22、甲公司根据生效判决书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中与乙公司达成和解协议。和解协议约定:将乙所欠220万元债务减少为200万元,乙自协议生效之日起2个月内还清。协议生效2个月后,乙并未履行协议的约定。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甲可向法院申请恢复原判决的执行

B.由法院执行和解协议

C.由法院依职权恢复原判决的执行

D.法院应当认定和解协议无效并重新进行调解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和解协议达成后,有规定情形的,人民法院可以裁定中止执行。被执行人一方不履行执行和解协议的,申请执行人可以申请恢复执行原生效法律文书,也可以就履行执行和解协议向执行法院提起诉讼。

23、建筑节能分部工程验收会议由()主持。

A.建筑节能工程分包人

B.总监理工程师

C.总承包人

D.建设单位法定代表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节能分部工程验收应由总监理工程师(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主持,施工单位项目经理、项目技术负责人和相关专业的质量检查员、施工员参加,施工单位的质量或技术负责人应参加,设计单位节能设计人员应参加。

24、《安全生产法》规定,两个以上生产经营单位在同一作业区域进行生产经营活动,可能危及对方生产安全的,应当签订(),并指定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安全检查与协调。

A.安全生产监督协议

B.安全生产管理协议

C.安全生产责任条款

D.安全生产事故处理预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安全生产法》也规定,两个以上生产经营单位在同一作业区域内进行生产经营活动,可能危及对方生产安全的,应当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和应当采取的安全措施,并指定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安全检查与协调。

25、实行两阶段招标的,招标人要求投标人提交投标保证金的,应当在()提出。

A.第二阶段

B.第一阶段

C.资格预审阶段

D.资格后审阶段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实行两阶段招标的,招标人要求投标人提交投标保证金的,应当在第二阶段提出。

26.违约责任中,继续履行不能与()的方式并用。

A.违约金

B.解除合同

C.定金

D.赔偿损失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继续履行可以与违约金、定金、赔偿损失并用,但不能与解除合同的方式并用。

27.关于建设工程返修的说法,正确的是()。

A.施工企业只对自己原因造成的质量问题负责返修,费用由建设单位承担

B.施工企业对所有的质量问题均应当负责返修,费用由建设单位承担

C.施工企业对非自己原因造成的质量问题负责返修,费用由责任人承担

D.施工企业只对竣工验收时发现的质量问题负责返修并承担费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不论是施工过程中出现质量问题的建设工程,还是竣工验收时发现质量问题的工程,施工单位都要负责返修。对于非施工单位原因造成的质量问题,施工单位也应当负责返修,但是因此而造成的损失及返修费用由责任方承担。

28.具有易于保存、生动逼真等优点,但是也容易通过技术手段被篡改的是()。

A.鉴定结论

B.物证

C.视听资料

D.勘验笔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视听资料虽然具有易于保存、生动逼真等优点,但是也容易通过技术手段被篡改的缺点。

29.法院2月1日作出第一审民事判决,判决书2月5日送达原告,2月10日送达被告,当事人双方均未提出上诉,该判决书生效之日是2月()日。

A.1

B.26

C.5

D.1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原告上诉期间:6日~20日;被告上诉期间:11~25日。

30.某建设单位欲新建一座大型综合市场,于2006年3月20日领到工程施工许可证.开工后因故于2006年10月15日中止施工.根据建筑法的规定,该建设单位向施工许可证发证机关报告的最迟期限应该是2006年().

A.10月15日

B.10月22日

C.11月14日

D.12月14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延期开工、核验和重新办理批准的规定.停工后的一个月内,应向发证机关报告。

31、根据《实施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监督规定》,下列监督检查内容中,不属于强制性标准监督检查的内容是()。

A.工程项目的安全、质量

B.工程项目的规划、勘察、设计、施工等环节

C.工程项目采用的材料、设备

D.工程项目技术人员的劳动合同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强制性标准监督检查的内容包括:(1)工程技术人员是否熟悉、掌握强制性标准;(2)工程项目的规划、勘察、设计、施工、验收等是否符合强制性标准的规定;(3)工程项目采用的材料、设备是否符合强制性标准的规定;(4)工程项目的安全、质量是否符合强制性标准的规定;(5)工程项目采用的导则、指南、手册、计算机软件的内容是否符合强制性标准的规定。由上可知,本题正确答案为D。

32、关于不符合建筑节能标准的建筑工程说法,错误的是()。

A.建设项目不得开工建设

B.已经建成的,不得投入生产、使用

C.政府投资项目不符合强制性节能标准的,依法负责项目审批的机关不得批准建设

D.已经建成的,可以正常使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节约能源法》规定,国家实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不符合强制性节能标准的项目,建设单位不得开工建设;已经建成的,不得投入生产、使用。政府投资项目不符合强制性节能标准的,依法负责项目审批的机关不得批准建设。

33、保护文物特别丰富并具有重大历史价值或革命纪念意义的城镇、街道、村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核定公布为历史文化街区、村镇,并报()备案。

A.县级文物保护部门

B.国务院

C.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D.省、自治区、直辖市文物主管部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保护文物特别丰富并具有重大历史价值或革命纪念意义的城镇、街道、村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核定公布为历史文化街区、村镇,并报国务院备案。

34、某建筑施工单位有50名从业人员。根据《安全生产法》,该单位应当()。

A.配备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B.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C.因为规模较小,不需要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D.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根据《安全生产法》,矿山、金属冶炼、建筑施工、道路运输单位和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35、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有效期满需要延期的,应当于期满前()个月向原安全生产许可证颁发管理机关办理延期手续。

A.6

B.2

C.4

D.3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安全生产许可证的有效期为3年。安全生产许可证有效期满需要延期的,企业应当于期满前3个月向原安全生产许可证颁发管理机关办理延期手续。

36、以下属于施工单位项目经理的安全生产责任()。

A.制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B.确保安全生产费用的有效使用

C.在施工前向作业班组做技术交底

D.监督危险性较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的落实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项目负责人对本项目安全生产管理全面负责,应当建立项目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明确项目管理人员安全职责,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确保项目安全生产费用有效使用。项目负责人应当按规定实施项目安全生产管理,监控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及时排查处理施工现场安全事故隐患,隐患排查处理情况应当记入项目安全管理档案;发生事故时,应当按规定及时报告并开展现场救援。

37、根据《建筑工程五方责任主体终身责任追究暂行办法》,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A.建筑工程开工建设前,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法定代表人可以签署授权书,明确本单位项目负责人

B.五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在工程设计使用年限内对工程质量承担责任

C.施工单位项目经理应当按照经审查合格的施工图设计文件和施工技术标准进行施工

D.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实行书面承诺和竣工后永久性标牌制度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建筑工程开工建设前,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法定代表人应当签署授权书,明确本单位项目负责人。建筑工程五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是指参与新建、扩建、改建的建筑工程项目负责人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在工程设计使用年限内对工程质量承担相应责任。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实行书面承诺和竣工后永久性标牌等制度。施工单位项目经理应当按照经审查合格的施工图设计文件和施工技术标准进行施工,对因施工导致的工程质量事故或质量问题承担责任。

38、当事人就同一建设工程另行订立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与经过备案的中标合同实质性内容不一致的,应当以()作为结算工程价款的根据。

A.备案的中标合同

B.最后签订的合同

C.双方协商所确定的合同

D.签订合同时工程所在地的价格标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当事人就同一建设工程另行订立的建设工程工工合同与经过备案的中标合同实质性内容不一致的,应当以备案的中标合同作为结算工程价款的根据。

39、借用其他施工单位()的行为,属于以其他企业名义承揽工程。

A.营业执照

B.技术人员

C.资金

D.高层管理人员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建筑法》规定,禁止建筑施工企业超越本企业资质等级许可的业务范围或者以任何形式用其他建筑施工企业的名义承揽工程。禁止建筑施工企业以任何形式允许其他单位或者个人使用本企业的资质证书、营业执照,以本企业的名义承揽工程。

40、投标人发生合并、分立、破产等重大变化的,应当()。

A.取消其投标资格

B.重新递交投标文件

C.及时书面告知招标人

D.将其投标作废标处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投标人发生合并、分立、破产等重大变化的,应当及时书面告知招标人。

41.合同解除的特征不包括()。

A.须有一方实施解除合同的行为

B.只能单方解除

C.必须是有效合同

D.必须具备解除的条件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合同解除的特征:(1)解除的合同必须是合法有效的合同;(2)合同解除必须具备法律规定的条件;(3)合同的解除必须有解除行为。

42.根据《失业保险条例》规定,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

A.12个月

B.15个月

C.18个月

D.24个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失业保险条例》规定,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24个月。

43.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规定,设计单位未按照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进行设计,造成工程质量事故的,应当给予的处罚是()。

A.责令改正

B.吊销资质证书

C.责令停业整顿,降低资质等级

D.责令改正,处以罚款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设计单位未按照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进行设计的,造成工程质量事故的,责令停业整顿,降低资质等级;情节严重的,吊销资质证书;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44.下列关于债的说法正确的是()。

A.债务人是特定的,债权人是不特定的

B.债是当事人约定或法律规定产生的权利义务关系

C.债权是权利人请求义务人不为一定行为的权利

D.债的主体不具有相对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债是当事人约定或法律规定产生的权利义务关系。债权是权利人请求义务人为或者不为一定行为的权利。债权人、债务人都是特定的人。债的相对性包括:主体相对性、内容相对性、责任的相对性。

45.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下列情形中,造成建设工程质量缺陷,发包人应当承担过错责任的是()。

A.未申领施工许可证

B.迟延提供设计文件

C.拖欠工程款

D.直接指定分包人分包专业工程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单位相关的质量责任和以为,建设单位制定分包的工程应征得总包的同意。

46、某办公大楼在保修期间出现外墙裂缝,经查是由于设计缺陷造成。原施工单位进行维修,之后应向()主张维修费用。

A.建设单位

B.设计单位

C.物业管理单位

D.大楼使用者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建设工程竣工时发现的质量问题或者质量缺陷。无论是建设单位的责任还是施工单位的责任,施工单位都有义务进行修复或返修。但是,对于非施工单位原因出现的质量问题或质量缺陷,其返修的费用和造成的损失是应由责任方承担的。根据有关规定,建设工程质量缺陷是由于设计单位的原因造成的,施工单位仅负责保修,其有权对由此发生的保修费用向建设单位索赔。建设单位可根据责任向设计单位索赔。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A。

47、建筑企业的特种作业人员不包括()。

A.架子工

B.钢筋工

C.起重信号司索工

D.起重机械司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2008年4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的《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管理规定》规定,建筑施工特种作业包括:(1)建筑电工;(2)建筑架子工;(3)建筑起重信号司索工;(4)建筑起重机械司机;(5)建筑起重机械安装拆卸工;(6)高处作业吊篮安装拆卸工;(7)经省级以上人民政府建设主管部门认定的其他特种作业。

48.根据《施工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监督规定》规定,工程监理单位违反强制性标准规定,将不合格的建设工程以及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按照合格签字的,应当给予的处罚是()。

A.责令改正,处以罚款,降低资质等级

B.造成损失的,承担主要责任

C.责令停业整顿

D.责令改正,吊销资质证书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实施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监督规定》规定,工程监理单位违反强制性标准规定,将不合格的建设工程以及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按照合格签字的,责令改正,处5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降低资质等级或者吊销资质证书;有违法所得的,予以没收;造成损失的,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49、甲公司根据生效判决书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中与乙公司达成和解协议。和解协议约定:将乙所欠220万元债务减少为200万元,乙自协议生效之日起2个月内还清。协议生效2个月后,乙并未履行协议的约定。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甲可向法院申请恢复原判决的执行

B.由法院执行和解协议

C.由法院依职权恢复原判决的执行

D.法院应当认定和解协议无效并重新进行调解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和解协议达成后,有规定情形的,人民法院可以裁定中止执行。被执行人一方不履行执行和解协议的,申请执行人可以申请恢复执行原生效法律文书,也可以就履行执行和解协议向执行法院提起诉讼。

50、根据《劳务派遣暂行规定》,被派遣劳动者在用工单位因工作遭受事故伤害,关于申请工伤认定的说法,正确的是()。

A.用工单位申请,劳务派遣单位协助

B.被派遣劳动者申请,劳务派遣单位协助

C.劳务派遣单位申请,用工单位协助

D.被派遣劳动者申请,劳动行政部门协助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用工单位因工作遭受事故伤害的,劳务派遣单位应当依法申请工伤认定,用工单位应当协助工伤认定的调查核实工作。

51、自然人的软件著作权保护期为()。

A.自然人终生及其死亡后50年

B.自然人终生及其死亡后30年

C.50年

D.30年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自然人的软件著作权,保护期为自然人终生及其死亡后50年,截止于自然人死亡后第50年的12月31日;软件是合作开发的,截止于最后死亡的自然人死亡后第50年的12月31日。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软件著作权,保护期为50年,截止于软件首次发表后第50年的12月31日,但软件自开发完成之日起50年内未发表的,不再受到《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的保护。

52、根据《专利法》,对产品的形状、架构或者其结合所提出的适于实用的新的技术方案称为()。

A.发明

B.实用新型

C.外观设计

D.设计方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实用新型是指对产品的形状、构造或者其结合所提出的适于实用的新的技术方案。

53、同一专业的两个以上不同资质等级的单位实行联合承包的,应当按照()单位的业务许可范围承揽工程。

A.资质等级较高的

B.承担主要任务的

C.资质等级较低的

D.联合体牵头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两个以上不同资质等级的单位实行联合共同承包的,应当按照资质等级低的单位的业务许可范围承揽工程。

54、关于施工现场排水管网设施的保护和拆改,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工程开工前,施工单位应查明工程建设范围内地下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的相关情况

B.建设单位应与施工单位共同制定设施保护方案

C.需要拆除、改动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的,拆改方案应当报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批准

D.建设单位负责制定设施拆改方案并承担重建、改建和釆取临时措施的费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建设工程开工前,建设单位应当查明工程建设范围内地下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的相关情况。建设工程施工范围内有排水管网等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单位应当与施工单位、设施维护运营单位共同制定设施保护方案,并采取相应的安全保护措施。因工程建设需要拆除、改动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单位应当制定拆除、改动方案,报城镇排水主管部门审核,并承担重建、改建和采取临时措施的费用。

55、《行政诉讼法》规定,行政诉讼期间,除该法规定的情形外,不停止具体行政行为的执行。除涉及国家秘密、个人隐私和法律另有规定的外,人民法院应当公开审理行政案件。人民法院审理行政案件,不适用调解。但是,()的案件可以调解。

A.行政调解

B.行政赔偿、补偿

C.行政拘留

D.行政强制措施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人民法院审理行政案件,不适用调解。但是,行政赔偿、补偿以及行政机关行使法律、法规规定的自由裁量权的案件可以调解。

56、当事人双方在合同中约定解决争议的方法只能为调解。当纠纷发生后,若一方坚持不同意调解,此时争议解决方式为()。

A.和解

B.调解

C.诉讼

D.仲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调解、仲裁均建立在当事人自愿的基础上,只要有一方当事人不愿意进行调解、仲裁,则调解和仲裁将不会发生。但民事诉讼不同,只要原告的起诉符合法定条件,无论被告是否愿意,诉讼都会发生。

57、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工伤保险行政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关于承担工伤保险责任单位的说法,正确的是()。

A.个人挂靠其他单位对外经营,其聘用的人员因工伤亡的,挂靠单位为承担工伤保险责任的单位。

B.劳务派遣单位派遣的职工在用工单位工作期间因工伤亡的,用工单位为承担工伤保险责任

C.单位指派到其他单位工作的职工因工伤亡的,职工为之工作的单位为承担工伤保险责任的单位

D.承担工伤保险责任的单位承担赔偿责任或者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从工伤保险基金支付工伤保险待遇后,有权向相关组织、单位和个人追偿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2014年6月公布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工伤保险行政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中规定,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认定下列单位为承担工伤保险责任单位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1)职工与两个或两个以上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工伤事故发生时,职工为之工作的单位为承担工伤保险责任的单位;(2)劳务派遣单位派遣的职工在用工单位工作期间因工伤亡的,派遣单位为承担工伤保险责任的单位;(3)单位指派到其他单位工作的职工因工伤亡的,指派单位为承担工伤保险责任的单位;(4)用工单位违反法律、法规规定将承包业务转包给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或者自然人,该组织或者自然人聘用的职工从事承包业务时因工伤亡的,用工单位为承担工伤保险责任的单位;(5)个人挂靠其他单位对外经营,其聘用的人员因工伤亡的,被挂靠单位为承担工伤保险责任的单位。前款第(4)、(5)项明确的承担工伤保险责任的单位承担赔偿责任或者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从工伤保险基金支付工伤保险待遇后,有权向相关组织、单位和个人追偿。

58、发包人在接到承包人返还保证金申请后,应于()日内会同承包人按照合同约定的内容进行核实。

A.28

B.14

C.30

D.15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发包人在接到承包人返还保证金申请后,应于14日内会同承包人按照合同约定的内容进行核实。

59、关于建设工程竣工消防验收说法错误的是()。

A.国务院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规定应当申请消防验收的建设工程竣工

B.依法应当进行消防验收的建设工程,未经消防验收或者消防验收不合格,擅自投入使用的,处10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罚款。

C.建设单位应当向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申请消防验收

D.依法应当进行消防验收的建设工程,未经消防验收或者消防验收不合格的,禁止投入使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依法应当进行消防验收的建设工程,未经消防验收或者消防验收不合格,擅自投入使用的,《消防法》规定,由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消防救援机构按照各自职权责令停止施工、停止使用或者停产停业,并处3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罚款。

60、关于设计单位的权利的说法,正确的是()。

A.为节约投资成本,设计单位可不依据勘察成果文件进行设计

B.有特殊要求的专用设备,设计单位可以指定生产厂商或供应商

C.设计单位有权将所承揽的工程交由资质等级更高的设计单位完成

D.设计深度由设计单位酌定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根据《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设计文件中选用的材料、构配件、设备,应当注明其规格、型号、性能等技术指标,其质量要求必须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除有特殊要求的建筑材料、专用设备和工艺生产线等外,设计单位不得指定生产厂、供应商。

第2题 多项选择题 (每题2分,共20题,共40分)

下列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至少有1个错项,多选、错选均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1、民事诉讼的基本特点包括()。

A.公权性

B.自愿性

C.保密性

D.强制性

E.程序性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

民事诉讼的特点:公权性、强制性、程序性。自愿性和保密性是仲裁的基本特点。

2、房屋建筑工程质量保修书中的内容一般包括()。

A.工程概况、房屋使用管理要求

B.保修范围

C.保修责任

D.保修期限

E.保修单位名称、详细地址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

《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规定,建设工程承包单位在向建设单位提交工程竣工验收报告时,应当向建设单位出具质量保修书。质量保修书中应当明确建设工程的保修范围、保修期限和保修责任等。

3、根据《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设置及专职安全生管理人员配备办法》,关于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配备的说法,正确的有()。

A.建筑施工总承包资质特级资质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不少于6人

B.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专职安全生产管理员的配备与企业经营规模和生产需要有关,与企业设备管理无关

C.建筑施工专业承包资质二级和二级以下资质企业的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不少于2人

D.建筑施工企业的分公司、区域公司等较大的分支机构不需要具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E.建筑施工劳务分包资质序列企业的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不少于2人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

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配备应满足下列要求,并应根据企业经营规模、设备管理和生产需要予以增加:(1)建筑施工总承包资质序列企业:特级资质不少于6人;一级资质不少于4人;二级和二级以下资质企业不少于3人。(2)建筑施工专业承包资质序列企业:一级资质不少于3人;二级和二级以下资质企业不少于2人。(3)建筑施工劳务分包资质序列企业:不少于2人。(4)建筑施工企业的分公司、区域公司等较大的分支机构应依据实际生产情况配备不少于2人的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4.根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生产经营单位应急预案应当及时修订并归档的情形是()。

A.应急指挥机构及其职责发生调整的

B.面临的事故风险发生重大变化的

C.重要应急资源发生重大变化的

D.在应急演练和事故应急救援中发现问题需要修订的E.单位经营情况发生变化的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暂无

5.下列合同各项内容中,属于劳动合同必备条款的是()。

A.劳动报酬

B.工作地点

C.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

D.劳动保护E.保守秘密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劳动合同应当具备以下条款:①用人单位的名称、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②劳动者的姓名、住址和居民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证件号码;③劳动合同期限;④工作内容和工作地点;⑤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⑥劳动报酬;⑦社会保险;⑧劳动保护、劳动条件和职业危害防护;⑨法律、法规规定应当纳入劳动合同的其他事项。除上述规定的必备条款外,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可以约定试用期、培训、保守秘密、补充保险和福利待遇等其他事项。

6.下列民事责任承担方式中,属于违约责任的有()。

A.继续履行

B.赔礼道歉

C.赔偿损失

D.消除危险E.解除合同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暂无

7.根据《劳动合同法》,用人单位可以与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有(.)。

A.劳动者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B.劳动者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

C.在规定的医疗期内职工患病

D.女职工在哺乳期内E.劳动者在试用期内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劳动合同的解除和终止。除选项ABE之外,其情形还有:(1)严重失职,营私舞弊,给用人单位造成重大损害的;(2)劳动者同时与其他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对完成本单位的工作任务造成严重影响,或者经用人单位提出,拒不改正的;(3)因《劳动合同》第26条第1款第1项规定的情形致使劳动合同无效的。

8、建筑施工企业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应当具备的安全生产条件有()。

A.必须缴纳意外伤害保险

B.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每两年至少进行1次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并考核合格

C.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条件所需资金的投入

D.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

E.有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

建筑施工企业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应当具备12项安全生产条件:(1)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完备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2)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条件所需资金的投入;(3)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4)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经建设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考核合格;(5)特种作业人员经有关业务主管部门考核合格,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6)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每年至少进行1次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并考核合格;(7)依法参加工伤保险,依法为施工现场从事危险作业的人员办理意外伤害保险,为从业人员交纳保险费;(8)施工现场的办公、生活区及作业场所和安全防护用具、机械设备、施工机具及配件符合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和规程的要求;(9)有职业危害防治措施,并为作业人员配备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酌安全防护用具和安全防护服装;(10)有对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及施工现场易发生重大事故的部位、环节的预防、监控措施和应急预案;(11)有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应急救援组织或者应急救援人员,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12)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9、下列工程施工过程中,属于侵权责任的情形有()。

A.工地的塔吊倒塌造成行人黄某被砸伤

B.施工单位将施工废料倒人临近鱼塘造成供电设施损坏

C.分包商在施工时操作不当造成公用供电没施损坏

D.施工单位违约造成供货商重大损失

E.施工单位未按合同约定支付项目经理李某的奖金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

民事责任可以分为违约责任和侵权责任两类。违约责任是指合同当事人违反法律规定或合同约定的义务而应承担的责任。侵权责任是指行为人因过错侵害他人财产、人身而依法应当承担的责任,以及虽没有过错,但在造成损害以后,依法应当承担的责任。

10、融资租赁中,属于承租人的义务的是()。

A.按照约定支付租金

B.妥善保管和使用租赁物

C.标的物的瑕疵担保

D.变卖租赁物

E.租赁期间届满返还租赁物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融资租赁中承租人的主要义务是按照约定支付租金、妥善保管和使用租赁物、租赁期间届满返还租赁物。

11.关于工程总承包企业的说法,正确的有()。

A.工程总承包企业可以根据合同约定或者经建设单位同意,直接将工程项目的设计或者施工业务择优分包给具有相应资质的企业

B.工程总承包企业不得将工程总承包项目转包

C.仅具有施工资质的企业不可以承接工程总承包项目

D.工程总承包企业不得将工程总承包项目中设计和施工业务一并或者分别发包给其他单位E.分包单位只按照分包合同的约定对总承包单位负责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工程总承包企业应当具有与工程规模相适应的工程设计资质或者施工资质。工程总承包单位不得将工程总承包项目转包,也不得将工程总承包项目中设计和施工业务一并或者分别发包给其他单位。工程总承包企业自行实施设计的,不得将工程总承包项目工程主体部分的设计业务分包给其他单位。工程总承包企业自行实施施工的,不得将工程总承包项目工程主体结构的施工业务分包给其他单位。

12.关于建设工程质量保修制度的说法,正确的是()。

A.施工企业不履行保修义务或者拖延履行保修义务的,责令改正,处5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的罚款

B.由他人原因造成的缺陷,承包人负责组织维修并承担相应费用

C.承包人维修并承担相应费用后,对工程的损失赔偿责任即可免除

D.缺陷责任期内,由承包人原因造成的缺陷,承包人应当负责维修,并承担鉴定及维修费用E.质量保证金应当在缺陷责任期到期后,由承包人向发包人申请返还

参考答案:DE
参考解析:选项A错误,施工企业不履行保修义务或者拖延履行保修义务的,责令改正,处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并对在保修期内因质量缺陷造成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

选项B错误,由他人原因造成的缺陷,发包人负责组织维修,承包人不承担费用,且发包人不得从保证金中扣除费用。

选项C错误,承包人维修并承担相应费用后,不免除对工程的损失赔偿责任。

13.某单位如下工作安排中,符合《劳动法》劳动保护规定的有()。

A.安排女工赵某在经期从事热水作业

B.安排怀孕7个月的女工钱某从事夜班工作

C.批准女工孙某休产假90天

D.安排15岁的周某担任仓库管理员E.安排20岁的李某担任矿井安检员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禁止安排女职工从事矿山井下、国家规定的第4级体力劳动强度的劳动和其他禁忌从事的劳动。不得安排女职工在经期从事高处、低温、冷水作业和国家规定的第3级体力劳动强度的劳动。不得安排女职工在怀孕期间从事国家规定的第3级体力劳动强度的劳动和孕期禁忌从事的活动,对怀孕7个月以上和哺乳未满1周岁的婴儿期间的女职工,不得安排其加班和夜班。女职工生育享受不少于90天的产假。禁止用人单位招用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不得安排未成年工从事矿山井下、有毒有害、国家规定的第4级体力劳动强度的劳动和其他禁忌从事的劳动。用人单位应对未成年工定期进行健康检查。

14、下列建设工程合同中,属于无效合同的有()。

A.施工企业超越资质等级订立的合同

B.发包人胁迫施工企业订立的合同

C.没有资质的实际施工人借用有资质的建筑施工企业名义订立的合同

D.供应商欺诈施工企业订立的采购合同

E.施工企业与发包人订立的重大误解合同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

《民法典》规定,具备下列条件的民事法律行为有效:(1)行为人具有相应的民事行为能力;(2)意思表示真实;(3)不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不违背公序良俗。有效的民事法律行为需要同时具备上述三个条件,否则为无效的民事法律行为。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规定,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认定无效:(1)承包人未取得建筑施工企业资质或者超越资质等级的;(2)没有资质的实际施工人借用有资质的建筑施工企业名义的;(3)建设工程必须进行招标而未招标或者中标无效的。

15、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必须实施监理的工程有()。

A.国家重点建设工程

B.大中型公共事业工程

C.成片开发建设的住宅小区工程

D.亚洲银行贷款工程

E.中国银行贷款工程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

《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还规定,下列建设工程必须实行监理:(1)国家重点建设工程;(2)大中型公用事业工程;(3)成片开发建设的住宅小区工程;(4)利用外国政府或者国际组织贷款、援助资金的工程;(5)国家规定必须实行监理的其他工程。

16、国有资金投资的建筑工程招标的,应当设有最高投标限价。最高投标限价应当依据()编制。

A.工程量清单

B.企业施工定额

C.工程计价有关规定

D.社会平均利润水平

E.市场价格信息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1312月经修改后发布的《建筑工程施工发包与承包计价管理办法》中规定,国有资金投资的建筑工程招标的,应当设有最高投标限价;非国有资金投资的建筑工程招标的,可以设有最高投标限价或者招标标底。最高投标限价应当依据工程量清单、工程计价有关规定和市场价格信息等编制。

17、下列关于施工节能的规定,说法错误的是()。

A.鼓励利用无毒无害的固体废弃物生产建筑材料

B.鼓励使用散装水泥,推广使用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

C.鼓励使用黏土砖

D.施工现场500km以内生产的建筑材料用量占建筑材料总重量的70%以上

E.力争施工中非传统水源和循环水的再利用量大于10%

参考答案:C,E
参考解析:

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黏土砖。力争施工中非传统水源和循环水的再利用量大于30%。

18、下列属于承揽业务不良行为的是()。

A.超越本单位资质等级承揽工程的

B.将承包的工程转包或违法分包的

C.不按照与招标人订立的合同履行义务,情节严重的

D.以他人名义投标或以其他方式弄虚作假,骗取中标的

E.允许其他单位或个人以本单位名义承揽工程的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

承揽业务不良行为认定标准:(1)利用向发包单位及其工作人员行贿、提供回扣或者给予其他好处等不正当手段承揽业务的;(2)相互串通投标或与招标人串通投标的,以向招标人或评标委员会成员行贿的手段谋取中标的;(3)以他人名义投标或以其他方式弄虚作假,骗取中标的;(4)不按照与招标人订立的合同履行义务,情节严重的;(5)将承包的工程转包或违法分包的。

19、投标保证金的实质是为了避免因()等行为而给招标人造成损失。

A.投标人互相串通投标

B.投标人在投标有效期内随意撤销投标

C.投标人在投标截止日期前随意撤销投标

D.中标后不能提交履约保证金

E.中标后不能签署合同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

投标保证金的实质是为了避免因投标人在投标有效期内随意撤销投标或中标后不能提交履约保证金和签署合同等行为而给招标人造成损失。

20、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属于违法分包的情形有()。

A.总承包单位将建设工程分包给不具备相应资质条件的单位的

B.主体结构的劳务作业分包给具有相应资质的劳务分包企业的

C.建设工程总承包合同中未有约定,又未经建设单位认可,承包单位将其承包的部分工程交由其他单位完成

D.施工总承包单位将建设工程的主体结构的施工分包给其他单位的

E.分包单位将承包的建设工程再分包的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

《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规定,违法分包,是指下列行为:(1)总承包单位将建设工程分包给不具备相应资质条件的单位的;(2)建设工程总承包合同中未有约定,又未经建设单位认可,承包单位将其承包的部分建设工程交由其他单位完成的;(3)施工总承包单位将建设工程主体结构的施工分包给其他单位的;(4)分包单位将其承包的建设工程再分包的。

推荐:2021年二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关注:2021年二建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 合格分数线标准

一个人走的快,一群人走的远!加入233网校二建备考大队伍,添加学霸君企业微信号【ks233wx4】,2021我们一起过!

扫码进2021二建冲刺学习群

APP下载

扫码下载APP免费刷题

二级建造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021年二级建造师钻石班来袭,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