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辅导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模拟试题

2021年二级建造师《工程法规》试题答案:临考冲刺卷(2)

来源:233网校 2021-05-17 10:21:29

2021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在即,快来刷完这张2021年二级建造师《工程法规》临考冲刺试题及答案,刷完再冲刺!

考前十页纸上线,冲刺密训锁分神器

现在开始兑换领取,早领早锁分>>

2021年二级建造师《工程法规》试题及答案:临考冲刺卷(2)

第1题 单项选择题 (每题1分,共60题,共60分)

下列每小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当事人之间订立转让不动产物权的合同,未办理物权登记的,除法律另有规定或者合同另有约定外()。

A.合同不生效

B.合同无效

C.合同终止

D.不影响合同效力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根据《物权法》规定,当事人之间订立有关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不动产物权的合同,除法律另有规定或者合同另有约定外,自合同成立时生效;未办理物权登记的,不影响合同效力。

2、施工企业拒不执行公安机关消防机构作出的禁止施工处罚决定的,将由()负责强制执行。

A.作出决定的公安机关消防机构

B.公安机关

C.人民法院

D.建设行政主管部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当事人逾期不执行停产停业、停止使用、停止施工决定的,由作出决定的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强制执行。

3、甲乙两公司为减少应纳税款,以低于实际成交的价格签订合同,根据《民法典》,该合同为()合同。

A.无效

B.可变更

C.有效

D.效力待定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民法典》规定,具备下列条件的民事法律行为有效:(1)行为人具有相应的民事行为能力;(2)意思表示真实;(3)不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不违背公序良俗。有效的民事法律行为需要同时具备上述三个条件,否则为无效的民事法律行为。

4、下列法律责任中,属于民事责任承担方式的是()。

A.警告

B.吊销许可证

C.责令停产停业

D.停止侵害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民法典》规定,承担民事责任的方式主要有:(1)停止侵害;(2)排除妨碍;(3)消除危险;(4)返还财产;(5)恢复原状;(6)修理、重作、更换;(7)继续履行;(8)赔偿损失;(9)支付违约金;(10)消除影响、恢复名誉;(11)赔礼道歉。以上承担民事责任的方式,可以单独适用,也可以合并适用。

5、下列有关劳动合同签订做法正确的是()。

A.与公司已连续签订两次固定期限合同的王某在续签第三次合同时,要求签无固定期限合同,单位以王某工作年限未满10年为由予以拒绝

B.李某上班1年,单位仍未与其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应视为单位与李某已订立无固定期限合同

C.赵某担任财务岗位,单位与其签订劳动合同时,要求其提供两名本地户口的担保人

D.周某应聘电焊工岗位,单位与其签订的劳动合同中没有约定社保和劳动保护条款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A选项,属于应当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情形,单位不得拒绝。C选项,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不得扣押劳动者的居民身份证和其他证件,不得要求劳动者提供担保或者以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D选项,劳动合同应当具备以下条款:(1)用人单位的名称、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2)劳动者的姓名、住址和居民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证件号码;(3)劳动合同期限;(4)工作内容和工作地点;(5)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6)劳动报酬;(7)社会保险;(8)劳动保护、劳动条件和职业危害防护;(9)法律、法规规定应当纳入劳动合同的其他事项。

6、不良信用信息是指建筑市场各方主体在工程建设活动中违反有关法律、法规、规章或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等,受到()级以上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行政处罚的信息,以及经有关部门认定的其他不良信用信息。

A.乡(镇)

B.县

C.市

D.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不良信用信息是指建筑市场各方主体在工程建设活动中违反有关法律、法规、规章或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等,受到县级以上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行政处罚的信息,以及经有关部门认定的其他不良信用信息。

7、建筑施工企业的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每()应至少进行一次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并考核合格。

A.半年

B.二年

C.一年

D.三年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进一步规定,施工单位应当对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其教育培训情况记入个人工作档案。

8、关于仲裁审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A.仲裁审理,必须开庭审理作出裁决

B.涉及当事人商业秘密的案件,当事人不得协议公开审理

C.申请人在开庭审理时未经仲裁庭许可中途退庭的,仲裁庭可以缺席裁决

D.被申请人提出了反请求,却无正当理由开庭时不到庭的视为撤回反请求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仲裁审理的方式分为开庭审理和书面审理两种。仲裁应当开庭审理作出裁决,这是仲裁审理的主要方式。但是,当事人协议不开庭的,仲裁庭可以根据仲裁申请书、答辩书以及其他材料作出裁决,即书面审理方式。为了保护当事人的商业秘密和商业信誉,仲裁不公开进行,当事人协议公开的,可以公开进行,但涉及国家秘密的除外。仲裁庭可以作出缺席裁决。申请人无正当理由开庭时不到庭的,或在开庭审理时未经仲裁庭许可中途退庭的,视为撤回仲裁申请。

9、工程建设国家标准分为()和推荐性标准。

A.一般性标准

B.特殊性标准

C.建议性标准

D.强制性标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工程建设国家标准分为强制性标准和推荐性标准。

10、某施工单位为避免破坏施工现场区域原有地下管线,欲查明相关情况。需()负责其提供施工现场区域内地下管线资料。

A.相关管线产权部门

B.市政管理部门

C.城建档案管理部门

D.建设单位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建设单位应当向施工单位提供施工现场及毗邻区域内供水、排水、供电、供气、供热、通信、广播电视等地下管线资料,气象和水文观测资料,相邻建筑物和构筑物、地下工程的有关资料,并保证资料的真实、准确、完整。

11、根据《招标投标法》,招标项目属于建设施工的,投标文件应当()。*

A.包括拟用于完成招标项目的机械设备

B.由投标人自行编制

C.完全响应招标文件各项要求

D.包括投标担保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招标项目属于建设施工的。投标文件应当包括:拟派出的项目负责人与主要技术人员的简历、业绩和拟用于完成招标项目的机械设备等。

12、投标有效期的起始时间是()。

A.发售招标文件

B.投标截止

C.评标结束

D.发出中标通知书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投标有效期从提交投标文件的截止之日起算。

13、关于施工现场大气污染防治,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A.建设单位应当将防治扬尘污染的费用列入工程造价

B.施工单位应当制定具体的施工现场扬尘污染防治实施方案

C.暂时不能开工的建设用地,建设单位应当对裸露地面进行覆盖

D.工程渣土、建筑垃圾应当就地掩埋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建筑土方、工程渣土、建筑垃圾应当及时清运;在场地内堆存的,应当采用密闭式防尘网遮盖。工程渣土、建筑垃圾应当进行资源化处理。

14.对采用自然通风的民用建筑工程,进行室内环境污染物游离甲醛浓度检测时,应在外门窗关闭至少()后进行。

A.1h

B.5h

C.12h

D.24h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中甲醛、苯、氨、甲苯、二甲苯、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TVOC)浓度检测时,装饰装修工程中完成的固定式家具应保持正常使用状态,对采用集中通风的民用建筑工程,应在空调正常运转的条件下进行;对采用自然通风的民用建筑工程,检测应在对外门窗关闭1h后进行。

15.按照规定对危大工程进行施工监测和安全巡视的单位是()。

A.施工单位

B.监理单位

C.建设单位

D.人民政府建设主管部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施工单位应当按照规定对危大工程进行施工监测和安全巡视,发现危及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应当立即组织作业人员撤离危险区域。

16、对于达到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的专项施工方案,应由()组织专家论证、审查。

A.安全监督管理机构

B.建设单位

C.监理单位

D.施工企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对于超过一定规模的危大工程,施工单位应当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对专项施工方案进行论证。实行施工总承包的,由施工总承包单位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专家论证前专项施工方案应当通过施工单位审核和总监理工程师审查。

17、根据《劳动合同法》,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的,用人单位提前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本人或者()后,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A.其同住的近亲属

B.发布决定

C.额外支付劳动者一个月工资

D.赔偿损失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劳动合同法》第40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提前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本人或者额外支付劳动者1个月工资后,可以解除劳动合同:(1)劳动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工作,也不能从事由用人单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2)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的;(3)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劳动合同无法履行,经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未能就变更劳动合同内容达成协议的。

18、建筑工程五方责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是指参与新建、扩建、改建的建筑工程项目负责人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在()内对工程质量承担相应责任。

A.施工过程中

B.工程设计使用年限

C.质量保修期

D.缺陷保修期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建筑工程五方责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是指参与新建、扩建、改建的建筑工程项目负责人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在工程设计使用年限内对工程质量承担相应责任。

19、某建筑工程因故中止施工已满一年,在恢复施工前,建设单位已领取的施工许可证应当()。

A.申请延期

B.自行废止

C.报发证机关核验

D.重新更换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在建的建筑工程因故中止施工的,建设单位应当自中止施工之日起一个月内,向发证机关报告,并按照规定做好建筑工程的维护管理工作。建设工程恢复施工时,应当向发证机关报告,中止施工满1年的工程恢复,建设单位应当报发证机关核验施工许可证。

20、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的合同中约定:“双方在履行过程中发生的争议,由双方当事人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立的,可以向有关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后双方发生纠纷,建设单位要求向甲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施工单位要求向乙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双方争执不下。关于纠纷解决方式选择的说法,正确的是()。

A.只能向不动产所在地的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B.应由甲仲裁委员会进行仲裁

C.只能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起诉

D.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选择的仲裁委员会谁先收到仲裁申请.就由谁进行仲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当事人不能就仲裁机构选择达成一致的,仲裁协议无效。当事人只能向法院起诉。

21.关于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的条件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有保证工程进度的基本制度

B.建设工程所需投资己经全部到位

C.依法必须实行监理的工程已经委托了监理单位

D.已经与施工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建筑法》规定,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应当具备下列条件:(1)已经办理该建筑工程用地批准手续;(2)在城市规划区的建筑工程,已经取得规划许可证;(3)需要拆迁的,其拆迁进度符合施工要求;(4)已经确定建筑施工企业;(5)有满足施工需要的施工图纸及技术资料;(6)有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具体措施; (7)建设资金已经落实;(8)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22、生产经营单位制定或者修改有关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应当听取()的意见。

A.工会

B.职工代表

C.专职安全员

D.企业技术负责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生产经营单位制定或者修改有关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应当听取工会的意见。

23、工程监理单位在实施监理过程中,发现存在安全事故隐患,情况严重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

A.暂停施工,并及时报告建设单位

B.暂停施工·并及时报告有关主管部门

C.整改,并及时报告建设单位

D.整改,并及时报告有关主管部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规定,工程监理单位在实施监理过程中,发现存在安全事故隐患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整改;情况严重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暂时停止施工,并及时报告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拒不整改或者不停止施工的,工程监理单位应当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

24、下列施工作业人员的做法中,()属于行使紧急避险权。

A.甲凭经验判断脚手架可能不稳向现场管理人员提出加固意见

B.乙发现基坑四周地表现出大量裂纹并有土石滑落现象,立即报告现场安全管理人员

C.丙因为安全防护帽损坏,回到工人宿舍更换

D.丁发现吊装预制构件欲脱落而拒绝继续作业并迅速躲避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从业人员发现直接危及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时,有权停止作业或者在采取可能的应急措施后撤离作业场所,所以D是紧急避险权。A是建议权,B是安全事故隐患报告义务,C是正确使用安全防护用具义务。

25、工伤保险费根据()的原则,确定费率。

A.以支定收、收支相抵

B.以支定收、收支平衡

C.以收定支、收支平衡

D.以收定支、收支相等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工伤保险费根据以支定收、收支平衡的原则,确定费率。

26.关于钢筋混凝土楼板模板支设正确的是()。

A.模板及其支架按经批准的施工技术方案进行

B.模板允许漏浆

C.模板内杂物可以不清理

D.4.5m跨度模板起拱应为2mm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1)模板及其支架的安装必须严格按照施工技术方案进行,其支架必须有足够的支承面积,底座必须有足够的承载力。模板的木杆、钢管、门架等支架立柱不得混用。(2)模板的接缝不应漏浆;在浇筑混凝土前,木模板应浇水湿润,但模板内不应有积水。(3)模板与混凝土的接触面应清理干净并涂刷隔离剂,但不得采用影响结构性能或妨碍装饰工程的隔离剂。(4)浇筑混凝土前模板内的杂物应清理干净。(7)对跨度不小于4m的现浇钢筋混凝土梁、板,其模板应按设计要求起拱;当设计无具体要求时,起拱高度应为跨度的1/1000-3/1000。

27.关于建筑节能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的说法,正确的有()。

A.建筑节能工程是单位工程的一个分部工程

B.建筑节能工程是单位工程的一个分项工程

C.一般工程可不进行围护结构节能构造实体检验

D.节能验收资料不需单独组卷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建筑节能工程施工质量验收中,建筑节能工程是单位工程的一个分部工程。

28.钢结构涂装用防火涂料按涂层厚度共分为()类。

A.一

B.二

C.三

D.四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钢结构涂装。防火涂料按涂层厚度可分为CB、B和H三类。

29.各专业工种之间的相关工序应进行(),并应记录。

A.自检

B.互检

C.交接检

D.专业检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各专业工种之间的相关工序应进行交接检验。

30.关于混凝土外加剂的说法错误的是()。

A.掺入适量减水剂能改善混凝土的耐久性

B.高温季节大体积混凝土施工应掺速凝剂

C.掺入引气剂可提高混凝土的抗渗性和抗冻性

D.早强剂可加速混凝土早期强度增长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高温季节大体积混凝土施工应掺入速凝剂,故答案为B。

31、下列关于施工合同中对应付款时间约定不明时,付款起算时间的说法,正确的有()。

A.工程已实际交付的,为交付之日

B.工程未交付的,为编制竣工结算文件之日

C.工程已交付,施工企业主张工程款的,为提出主张之日

D.工程未交付的,为提交竣工验收报告之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利息从应付工程价款之日计付。当事人对付款时间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的,下列时间视为应付款时间:(1)建设工程已实际交付的,为交付之日;(2)建设工程没有交付的,为提交竣工结算文件之日;(3)建设工程未交付,工程价款也未结算的,为当事人起诉之日。

32、根据《绿色施工导则》,处于基坑降水阶段的工地,宜优先采用()作为混凝土搅拌用水、养护用水、冲洗用水和部分生活用水。*

A.地下水

B.市政自来水

C.雨水

D.中水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非传统水源利用:(1)优先采用中水搅拌、中水养护,有条件的地区和工程应收集雨水养护。(2)处于基坑降水阶段的工地,宜优先采用地下水作为混凝土搅拌用水、养护用水、冲洗用水和部分生活用水。(3)现场机具、设备、车辆冲洗、喷洒路面、绿化浇灌等用水,优先采用非传统水源,尽量不使用市政自来水。(4)大型施工现场,尤其是雨量充沛地区的大型施工现场建立雨水收集利用系统,充分收集自然降水用于施工和生活中适宜的部位。(5)力争施工中非传统水源和循环水的再利用量大于30%。

33、甲公司向乙公司订作一批预制板,乙开工不久,甲需要将预制板加厚,遂要求乙停止制作。关于甲权利义务的说法,正确的是()。

A.甲应支付相应部分报酬

B.甲不得中途要求乙停止制作

C.甲应支付全部约定报酬

D.甲不用赔偿乙的损失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定作人中途变更承揽工作的要求,造成承揽人损失的,应当赔偿损失。

34、张某委托李某购买10吨水泥并签订了相关委托合同,但经张某同意,李某又将购买水泥的事务转委托给王某。下列关于该转委托中责任承担的说法,正确的是()。

A.李某仅对王某的选任及其对王某的指示承担责任

B.李某对王某的行为承担责任

C.李某对王某的选任及其对王某的指示,由张某与李某承担连带责任

D.张某与李某对王某的行为承担连带责任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民法典》规定,代理人需要转委托第三人代理的,应当取得被代理人的同意或者追认。转委托代理经被代理人同意或者追认的,被代理人可以就代理事务直接指示转委托的第三人。代理人仅就第三人的选任以及对第三人的指示承担责任。转委托代理未经被代理人同意或者追认的,代理人应当对特委托的第三人的行为承担责任,但是在紧急情况下代理人为了维护被代理人的利益需要转委托第三人代理的除外。

35、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内进行爆破、钻探、挖掘作业的,必须经()批准。

A.国务院文物行政部门

B.省级人民政府

C.国务院

D.省级文物行政部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内进行其他建设工程或者爆破、钻探、挖掘等作业的,必须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在批准前应当征得国务院文物行政部门同意。

36、关于施工企业强令施工人员冒险作业的说法,正确的是()。

A.施工人员有权拒绝该指令

B.施工企业有权对不服从指令的施工人员进行处罚

C.施工企业可以解除不服从管理的施工人员的劳动合同

D.施工人员必须无条件服从施工企业发出的命令,确保施工生产进度的顺利开展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施工作业人员依法享有的安全生产保障权利:知情权和建议权,施工安全防护用品的获得权,批评、检举、控告权及拒绝违章指挥权,紧急避险权(直接危机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获得工伤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赔偿的权利,请求民事赔偿权,依靠工会维权和被派遣劳动者的权利。

37、甲公司向乙公司购买50吨水泥,后甲通知乙需要更改购买数量,但一直未明确具体数量。交货期届至,乙将50吨水泥交付给甲,甲拒绝接受,理由是已告知要变更合同。关于双方合同关系的说法,正确的是()。*

A.乙承担损失

B.甲可根据实际情况部分接收

C.双方合同已变更,乙送货构成违约

D.甲拒绝接收,应承担违约责任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当事人对合同变更的内容约定不明确的,推定为未变更。本题未明确具体数量,视为未变更。故本题正确选项为D。

41.关于二级建造师执业范围的说法,正确的是()。

A.发包人与注册建造师受聘企业已解除承包合同的,办理书面交接手续后可以更换施工项目负责人

B.注册建造师不得同时担任两个及以上建设工程施工项目负责人,项目均为小型工程施工项目的除外

C.注册建造师担任施工项目负责人期间,经受聘企业同意,可以变更注册至另一企业

D.因非承包人原因致使工程项目停工超过120日,注册建造师可同时担任另一工程施工项目负责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B错误,注册建造师不得同时担任两个及以上建设工程施工项目负责人。发生下列情形之一的除外:(1)同一工程相邻分段发包或分期施工的;(2)合同约定的工程验收合格的;(3)因非承包方原因致使工程项目停工超过120天(含),经建设单位同意的。B选项不在例外情形中。

C错误,注册建造师担任施工项目负责人,在其承建的建设工程项目竣工验收或移交项目手续办结前,除以上规定的情形外,不得变更注册至另一企业。C选项的情形描述不对,不是以施工单位同意为前提条件,而是以项目竣工验收或移交项目手续办结为前提条件。

D错误,除了因非承包方原因致使工程项目停工超过120天(含)外还需经建设单位同意。

42.关于投标保证金的说法,正确的是()。

A.招标分两阶段进行,招标人要求投标人提交投标保证金的,应当在第一阶段提出

B.投标保证金有效期从提交投标文件之日起算

C.招标人终止招标的,应当及时退还已收取的投标保证金,招标文件未规定利息的,可以不返还利息

D.投标保证金有效期应当与投标有效期一致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A错误,实行两阶段招标的,招标人要求投标人提交投标保证金的,应当在第二阶段提出。

B错误,投标保证金有效期与投标有效期一致,从提交投标文件截止时间开始计算。

C错误,招标人终止招标,已经收取投标保证金的,招标人应当及时退还所收取的投标保证金及银行同期存款利息。

43.某建设单位与某施工企业签订的施工合同约定开工日期为5月1日。同年2月10日,该建设单位与保险公司签订了建筑工程一切险保险合同。施工企业为保证工期,于同年4月20日将建筑材料运至工地。后因设备原因,工程实际开工日为5月10日,该建筑工程一切险保险责任的生效日期为()。

A.2014年2月10日

B.2014年4月20日

C.2014年5月1日

D.2014年5月10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建筑工程一切险的保险责任自保险工程在工地动工或用于保险工程的材料、设备运抵工地之时起始,至工程所有人对部分或全部工程签发完工验收证书或验收合格,或工程所有人实际占用或使用或接收该部分或全部工程之时终止,以先发生者为准。但在任何情况下,保险期限的始终或终止不得超出保险单明细表中列明的保险生效日或终止日

44.甲建设单位与乙设计单位签订设计合同,约定设计费为200万元,甲按约定付了定金50万元。如果乙在规定期限内不履行设计合同,应该*()。

A.50万元

B.80万元

C.90万元

D.100万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本题考定金罚则和定金的数额。定金的数额不得超过主合同金额的20%,即本题中,定金最高为40万元;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应当双倍返还定金。因此,设计单位应当向建设单位返还80万元。

45.另外,因建设单位交付的50万元,因此,超出定金金额的10万元,设计单位也应当返还建设单位,因此,总共返还的金额为80万元+10万元。

甲公司是某混凝土预制构件的专利权人,乙公司未经授权制造和销售该专利。甲发现后,对乙提起侵权之诉。经查,乙共销售侵权产品800件,因乙的行为,甲少销售600件。甲销售专利产品每件获利2000元,乙销售侵权产品每件获利1000元。乙应赔偿甲()。

A.60万元

B.80万元

C.120万元

D.160万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赔偿损失的数额有4种确定方法,(1)按照权利人因被侵权所受到的实际损失确定;(2)实际损失难以确定的,可以按照侵权人因侵权所获得的利益确定;(3)权利人的损失或者侵权人获得的利益难以确定的,参照该知识产权许可使用费的倍数合理确定;(4)权利人的损失、侵权人获得的利益和专利许可使用费均难以确定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专利权的类型、侵权行为的性质和情节等因素,确定给予一定数额的赔偿。在本题中,权利人的实际损失是可以确定的,即减少的销量乘以每件的售价。

46.建设用地使用权自()时建立。

A.土地交付

B.转让

C.登记

D.支付出让金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设立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应当向登记机构申请建设用地使用权登记。建设用地使用权自登记时设立。不动产物权的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应当依照法律规定登记,自记载于不动产登记簿时发生效力。

47.关于建设工程中代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A.建设工程合同诉讼只能委托律师代理

B.建设工程中的代理主要是法定代理

C.建设工程中应由本人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不得代理

D.建设工程中为被代理人的利益,代理人可直接转托他人代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A错误,诉讼代理人不要求必须是具有律师资格的人担任,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当事人的近亲属或工作人员、当事人所在社区、单位以及有关社会团体推荐的公民也能担任委托诉讼代理人。

B错误,建设工程中的代理主要是委托代理,法定代理和指定代理的被代理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

D错误,转委托有两种情况,一是被代理人同意;另一是情况紧急,为被代理人利益而进行转委托。本题错在少了情况紧急的前提条件。

48.关于二级建造师执业范围的说法,正确的是()。

A.发包人与注册建造师受聘企业已解除承包合同的,办理书面交接手续后可以更换施工项目负责人

B.注册建造师不得同时担任两个及以上建设工程施工项目负责人,项目均为小型工程施工项目的除外

C.注册建造师担任施工项目负责人期间,经受聘企业同意,可以变更注册至另一企业

D.因非承包人原因致使工程项目停工超过120日,注册建造师可同时担任另一工程施工项目负责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B错误,注册建造师不得同时担任两个及以上建设工程施工项目负责人。发生下列情形之一的除外:(1)同一工程相邻分段发包或分期施工的;(2)合同约定的工程验收合格的;(3)因非承包方原因致使工程项目停工超过120天(含),经建设单位同意的。B选项不在例外情形中。

C错误,注册建造师担任施工项目负责人,在其承建的建设工程项目竣工验收或移交项目手续办结前,除以上规定的情形外,不得变更注册至另一企业。C选项的情形描述不对,不是以施工单位同意为前提条件,而是以项目竣工验收或移交项目手续办结为前提条件。

D错误,除了因非承包方原因致使工程项目停工超过120天(含)外还需经建设单位同意。

49.关于投标保证金的说法,正确的是()。

A.招标分两阶段进行,招标人要求投标人提交投标保证金的,应当在第一阶段提出

B.投标保证金有效期从提交投标文件之日起算

C.招标人终止招标的,应当及时退还已收取的投标保证金,招标文件未规定利息的,可以不返还利息

D.投标保证金有效期应当与投标有效期一致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A错误,实行两阶段招标的,招标人要求投标人提交投标保证金的,应当在第二阶段提出。

B错误,投标保证金有效期与投标有效期一致,从提交投标文件截止时间开始计算。

C错误,招标人终止招标,已经收取投标保证金的,招标人应当及时退还所收取的投标保证金及银行同期存款利息。

50.某建设单位与某施工企业签订的施工合同约定开工日期为5月1日。同年2月10日,该建设单位与保险公司签订了建筑工程一切险保险合同。施工企业为保证工期,于同年4月20日将建筑材料运至工地。后因设备原因,工程实际开工日为5月10日,该建筑工程一切险保险责任的生效日期为()。

A.2014年2月10日

B.2014年4月20日

C.2014年5月1日

D.2014年5月10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建筑工程一切险的保险责任自保险工程在工地动工或用于保险工程的材料、设备运抵工地之时起始,至工程所有人对部分或全部工程签发完工验收证书或验收合格,或工程所有人实际占用或使用或接收该部分或全部工程之时终止,以先发生者为准。但在任何情况下,保险期限的始终或终止不得超出保险单明细表中列明的保险生效日或终止日

51.甲建设单位与乙设计单位签订设计合同,约定设计费为200万元,甲按约定付了定金50万元。如果乙在规定期限内不履行设计合同,应该()。

A.50万元

B.80万元

C.90万元

D.100万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本题考定金罚则和定金的数额。定金的数额不得超过主合同金额的20%,即本题中,定金最高为40万元;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应当双倍返还定金。因此,设计单位应当向建设单位返还80万元。

另外,因建设单位交付的50万元,因此,超出定金金额的10万元,设计单位也应当返还建设单位,因此,总共返还的金额为80万元+10万元。

52.甲公司是某混凝土预制构件的专利权人,乙公司未经授权制造和销售该专利。甲发现后,对乙提起侵权之诉。经查,乙共销售侵权产品800件,因乙的行为,甲少销售600件。甲销售专利产品每件获利2000元,乙销售侵权产品每件获利1000元。乙应赔偿甲()。

A.60万元

B.80万元

C.120万元

D.160万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赔偿损失的数额有4种确定方法,(1)按照权利人因被侵权所受到的实际损失确定;(2)实际损失难以确定的,可以按照侵权人因侵权所获得的利益确定;(3)权利人的损失或者侵权人获得的利益难以确定的,参照该知识产权许可使用费的倍数合理确定;(4)权利人的损失、侵权人获得的利益和专利许可使用费均难以确定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专利权的类型、侵权行为的性质和情节等因素,确定给予一定数额的赔偿。在本题中,权利人的实际损失是可以确定的,即减少的销量乘以每件的售价。

53.建设用地使用权自()时建立。

A.土地交付

B.转让

C.登记

D.支付出让金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设立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应当向登记机构申请建设用地使用权登记。建设用地使用权自登记时设立。不动产物权的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应当依照法律规定登记,自记载于不动产登记簿时发生效力。

54.关于建设工程中代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A.建设工程合同诉讼只能委托律师代理

B.建设工程中的代理主要是法定代理

C.建设工程中应由本人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不得代理

D.建设工程中为被代理人的利益,代理人可直接转托他人代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A错误,诉讼代理人不要求必须是具有律师资格的人担任,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当事人的近亲属或工作人员、当事人所在社区、单位以及有关社会团体推荐的公民也能担任委托诉讼代理人。

B错误,建设工程中的代理主要是委托代理,法定代理和指定代理的被代理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

D错误,转委托有两种情况,一是被代理人同意;另一是情况紧急,为被代理人利益而进行转委托。本题错在少了情况紧急的前提条件。

55.根据《建筑法》,下列情形中,符合施工许可证办理和报告制度的是()。

A.某工程因故延期开工,向发证机关报告后施工许可证自动延期

B.某工程因地震中止施工,1年后向发证机关报告

C.某工程因洪水中止施工,1个月内向发证机关报告,2个月后自行恢复施工

D.某工程因政府宏观调控停建,1个月内向发证机关报告,1年后恢复施工前报发证机关核验施工许可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A错误。建设单位应当自领取施工许可证之日起3个月内开工。因故不能按期开工的,应当向发证机关申请延期;延期以两次为限,每次不超过3个月。首次申请延期时,如果是在领取施工许可证之日起3个月后的,不符合申请延期开工的条件。

B错误。因故中止施工的,应自中止施工之日起一个月内,向发证机关报告,并按照规定做好建筑工程的维护管理工作。

C错误。恢复施工也要报告。建筑工程恢复施工时,应当向发证机关报告。

D正确。中止施工满一年的工程恢复施工前,建设单位应当报发证机关核验施工许可证。

56.甲公司向乙公司购进一批建材。乙按照合同约定为甲代办铁路托运,运往合同约定的交货地点M县,在运输过程中,甲与丙签订合同,约定将这批建材转让给丙,在M县火车站交货。由于山洪暴发,火车在运输途中出轨,建材损毁,该损失由()。

A.丙承担

B.甲承担

C.乙承担

D.甲与乙分担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出卖人出卖交由承运人运输的在途标的物,除当事人另有约定的以外,毁损、灭失的风险自合同成立时起由买受人承担。本题中,乙为甲代办托运,因此标的物的风险已转移给甲,甲则有权将在途标的物转移给丙。

57.关于仲裁协议效力的说法,正确的是()。

A.当事人对仲裁协议效力有异议的,可以在仲裁进行中随时提出

B.如果合同终止,则合同中仲裁条款的效力也终止

C.当事人对仲裁协议效力有异议的,只能请求仲裁机构作出决定

D.未约定仲裁机构的仲裁协议无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A错误,当事人对仲裁协议效力有异议的,应当在仲裁庭首次开庭前提出。

B错误,仲裁协议独立存在,合同的变更、解除、终止或者无效,以及合同成立后未生效、被撤销等,均不影响仲裁协议的效力。当事人在订立合同时就争议达成仲裁协议的,合同未成立也不影响仲裁协议的效力。

C错误,当事人既可以请求仲裁委员会作出决定,也可以请求人民法院裁定。一方请求仲裁委员会作出决定,另一方请求人民法院作出裁定的,由人民法院裁定。

D正确,仲裁协议是仲裁委员会受理仲裁案件的前提,是仲裁庭审理和裁决案件的依据。没有有效的仲裁协议,仲裁委员会就不能获得对争议案件的管辖。

58.关于建设工程依法实行工程监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A.建设单位应当委托该工程的设计单位进行工程监理

B.工程监理单位不能与建设单位有隶属关系

C.工程监理单位不能与该工程的设计单位有利害关系

D.建设单位应当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工程监理单位进行监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实行监理的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应当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工程监理单位进行监理,也可以委托具有工程监理相应资质等级并与被监理工程的施工承包单位没有隶属关系或者其他利害关系的该工程的设计单位进行监理。

59.施工企业必须为职工办理的保险是()。

A.意外伤害险

B.工伤保险

C.职业资住险

D.财产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建筑施工企业在保证职工参加工伤保险的基础上,可以为从事危险作业的职工办理意外伤害保险,支付保险费。

60.关于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的说法,正确的是()。

A.建筑施工企业变更法定代表人,应当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变更手续

B.安全生产许可证有效期可以自动延期

C.安全生产许可证延期后的有效期短于原有效期

D.建筑施工企业变更地址,安全生产许可证无须办理变更手续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安全生产许可证的有效期为3年。安全生产许可证有效期满需要延期的,企业应当于期满前3个月向原安全生产许可证颁发管理机关办理延期手续。企业在安全生产许可证有效期内,严格遵守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未发生死亡事故的,安全生产许可证有效期届满时,经原安全生产许可证颁发管理机关同意,不再审查,安全生产许可证有效期延期3年。建筑施工企业变更名称、地址、法定代表人等,应当在变更后10日内,到原安全生产许可证颁发管理机关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变更手续。

第2题 多项选择题 (每题2分,共20题,共40分)

下列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至少有1个错项,多选、错选均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1、某施工企业与工人订立劳动合同,其中有规定:施工企业工人应遵章操作,若发生安全事故,后果由工人自负。对于上述条款,正确的是()。

A.发生安全事故应由工人自负

B.该条款无效,但不影响其他条款的效力

C.该劳动合同无效

D.应撤销施工企业的资质

E.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应受行政罚款

参考答案:BE

参考解析:

生产经营单位与从业人员订立协议,免除或者减轻其对从业人员因生产安全事故伤亡依法应承担的责任的,该协议无效;对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个人经营的投资人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2、下列属于表见代理的构成要件的是()。

A.须存在足以使相对人相信行为人具有代理权的事实或理由

B.须本人存在过失

C.须相对人为善意

D.代理人有代理权

E.事后须被代理人书面认可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

表见代理除需符合代理的一般条件外,还须具备以下特别构成要件:须存在足以使相对人相信行为人具有代理权的事实或理由;须本人存在过失;须相对人为善意。

3、民事纠纷的法律解决途径有()。

A.和解

B.调解

C.仲裁

D.民事诉讼

E.复议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

民事纠纷的法律解决途径有四种:和解、调解、仲裁、民事诉讼。

4.租赁合同中出租人的义务包括()。

A.妥善保管租赁物

B.维修租赁物

C.保证承租人优先购买权

D.权利瑕疵担保E.保证共同居住人继续承租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出租人的主要义务是交付出租物、维修租赁物、权利瑕疵担保、物的瑕疵担保、保证承租人优先购买权和保证共同居住人继续承租。

5、建筑业企业申请资质升级、资质增项。在申请之日起的前一年内出现下列情形,资质许可机关对其申请不予批准的有()。

A.与建设单位或者企业之间相互串通投标的

B.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擅自施工的

C.将承包的工程转包或者违法分包的

D.发生过安全事故的

E.恶意拖欠分包企业工程款或者农民工工资的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

企业申请建筑业企业资质升级、资质增项,在申请之日起前1年至资质许可决定作出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资质许可机关不予批准其建筑业企业资质升级申请和增项申请:(1)超越本企业资质等级或以其他企业的名义承揽工程,或允许其他企业或个人以本企业的名义承揽工程的;(2)与建设单位或企业之间相互串通投标,或以行贿等不正当手段谋取巾标的;(3)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擅自施工的;(4)将承包的工程转包或违法分包的;(5)违反国家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施工的;(6)恶意拖欠分包企业工程款或者劳务人员工资的;(7)隐瞒或谎报、拖延报告工程质量安全事故,破坏事故现场、阻碍对事故调查的;(8)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标准规定需要持证上岗的现场管理人员和技术工种作业人员未取得证书上岗的;(9)未依法履行工程质量保修义务或拖延履行保修义务的;(10)伪造、变造、倒卖、出租、出借或者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的;(11)发生过较大以上质量安全事故或者发生过两起以上一般质量安全事故的;(12)其他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

6、施工企业采购、租赁的安全防护用具、机械设备、施工机具及配件,应当具有(),并在进入施工现场前进行检查。*

A.生产(制造)许可证

B.施工资质证书

C.产品销售许可证

D.施工许可证

E.产品合格证

参考答案:AE
参考解析:

施工单位采购、租赁的安全防护用具、机械设备、施工机具及配件,应当具有生产(制造)许可证、产品合格证,并在进入施工现场前进行查验。

7、施工企业由于重大误解,在订立买卖合同时将想购买的A型钢材误写为买B型钢材,则施工企业()。

A.只能按购买A型钢材履行合同

B.应按效力待定处理该合同

C.可以要求变更为按购买B型钢材履行合同

D.可以要求撤销该合同

E.可以要求确认该合同无效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

所谓可撤销合同,是指因意思表示不真实,通过有撒销权的机构行使撤销权,使已经生效的意思表示归于无效的合同。可撤销合同的种类:1.因重大误解订立的合同;2.在订立合同时显失公平的合同;3.以欺诈手段订立的合同;4.以胁迫的手段订立的合同。

8、施工企业由于重大误解,在订立买卖合同时将想购买的A型钢材误写为买B型钢材,则施工企业()。

A.只能按购买A型钢材履行合同

B.应按效力待定处理该合同

C.可以要求变更为按购买B型钢材履行合同

D.可以要求撤销该合同

E.可以要求确认该合同无效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

所谓可撤销合同,是指因意思表示不真实,通过有撒销权的机构行使撤销权,使已经生效的意思表示归于无效的合同。可撤销合同的种类:1.因重大误解订立的合同;2.在订立合同时显失公平的合同;3.以欺诈手段订立的合同;4.以胁迫的手段订立的合同。

9、民事诉讼特殊地域管辖中,合同当事人对履行地点没有约定时,关于履行地确定的说法正确的有()。

A.交付不动产的,被告住所地为合同履行地

B.争议标的为给付货币的,接收货币一方所在地为合同履行地

C.即时结清的合同,交易行为地为合同履行地

D.其他标的,履行义务一方所在地为合同履行地

E.合同没有实际履行的,当事人双方住所地为合同履行地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

合同对履行地点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争议标的为给付货币的,接收货币一方所在地为合同履行地;交付不动产的,不动产所在地为合同履行地;其他标的,履行义务一方所在地为合同履行地。即时结清的合同,交易行为地为合同履行地。合同没有实际履行,当事人双方住所地都不在合同约定的履行地的,由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

10、根据《绿色施工导则》,关于建筑节材的说法,正确的有()。

A.图纸会审时,要达到材料损耗率比定额损耗率降低35%

B.应根据现场平面布置情况就近卸载,避免和减少二次搬运

C.优化安装工程的预留、预埋、管线路径等方案

D.施工现场200公里以内生产的建筑材料用量占总重量的70%以上

E.采取技术和管理措施提高模板、脚手架的周转次数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

《绿色施工导则》进一步规定,图纸会审时,应审核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的相关内容,达到材料损耗率比定额损耗率降低30%;根据施工进度、库存情况等合理安排材料的采购、进场时间和批次,减少库存;现场材料堆放有序;储存环境适宜,措施得当;保管制度健全,责任落实;材料运输工具适宜,装卸方法得当,防止损坏和遗洒;根据现场平面布置情况就近卸载,避免和减少二次搬运;采取技术和管理措施提高模板、脚手架等的周转次数;优化安装工程的预留、预埋、管线路径等方案;应就地取材,施工现场500km以内生产的建筑材料用量占建筑材料总重量的70%以上。

11.投标人的下列行为中,违反《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关于招标人不得以不合理的条件限制、排斥潜在投标人的规定的有().

A.定投标企业如果曾经获得过省级质量优秀奖,评标时可以加2分

B.招标人按要求组织了全部潜在投标人踏勘项目现场

C.招标公告中表明不接受投标联合体

D.对于招标项目划分标段的,投标人不得同时参加投标E.限定投标人必须采用某种专利、商标原产地或供应商

参考答案:DE
参考解析:获得过省级,并没有特定行政区域,所谓的特定行政区域指的是具体的某个区域,如北京市、山东省等为特定;其次,"质量优秀奖"也并未作出特定的奖项,为非特定.因此A并不违法;招标人不得组织单个或者部分潜在投标人踏勘项目现场,所以选项B并不违法;《招标投标法》进一步规定,招标人应当在资格预审公告、招标公告或者投标邀请书中载明是否接受联合体投标.因此,选项C不接受联合体投标并不违反本条例的规定.

12.《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规定,参与事故调查的人员在事故调查中有下列()的,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A.对事故调查工作不负责任,致使事故调查工作有重大疏漏的

B.没有按时完成事故调查任务的

C.依法履行职责,对事故调查工作有轻微过失的

D.包庇、袒护负有事故责任的人员E.借机打击报复的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规定,参与事故调查的人员在事故调查中有下列行为之一的,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1)对事故调查工作不负责任,致使事故调查工作有重大疏漏的;(2)包庇、袒护负有事故责任的人员或者借机打击报复的。因此,ADE选项正确。

13、根据《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管理办法》,建设单位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应当具备的条件有()。

A.必须申请规划许可证

B.拆迁完毕

C.应当委托监理的工程已委托监理

D.有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具体措施

E.建设资金已经落实

参考答案:DE
参考解析:

建设单位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应当具备下列条件,并提交相应的证明文件:(1)依法应当办理用地批准手续的,已经办理该建筑工程用地批准手续。(2)在城市、镇规划区的建筑工程,已经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3)施工场地已经基本具备施工条件,需要征收房屋的,其进度符合施工要求。(4)已经确定施工企业。(5)有满足施工需要的技术资料,施工图设计文件已按规定审查合格。(6)有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具体措施。(7)建设资金已经落实。建设单位应当提供建设资金已经落实承诺书。(8)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14、关于建设工程联合共同承包的说法,正确的有()

A.对于中小型或者结构不复杂的工程,无须采用联合共同承包方式

B.两个以上不同资质等级的单位实行联合共同承包的,可以按照资质等级高的单位的业务许可范围承工程

C.两个以上具备承包资格的单位共同组成的联合体不具有法人资格

D.联合共同承包的各方应当与建设单位分别订立合同E.联合共同承包的各方对承包合同的行承担连带责任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中小型或结构不复杂的工程,无需采用共同承包方式,完全可由一家承包单位独立完成,A正确两个以上不同资质等级的单位实行联合共同承包的,应当按照资质等级低的单位的业务许可范围承揽工程,B错误。共同承包是指由两个以上具备承包资格的单位共同组成非法人的联合体,c正确。联合体中标的,联合体各方应当共同与招标人签订合同,就中标项目向招标人承担连带责任,D错误。共同承包的各方对承包合同的履行承担连带责任,E正确本题的属于基础类考题,C选项说法是正确的不要认为是错误选项

15、关于建设工程保修义务和损失赔偿责任的说法正确的有()。

A.因设计问题造成的质量缺陷,施工企业先负责维修,其赔偿责任由施工企业向设计单位索赔

B.因监理单位错误管理造成的质量缺陷,先由施工企业负责维修,其赔偿责任有施工企业向监理单位索赔

C.施工企业未按照设计要求施工造成的质量缺陷,有施工企业负责返修并承担赔偿责任

D.因建筑材料质量不合格引起的质量缺陷,如属施工企业采购的,由施工企业负责维修并承担赔偿责任E.因使用单位使用不当造成的损坏问题,先由施工企业负责维修,其损失由使用单位自行承担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建设工程保修的质量问题是指在保修范围和保修期限内的质量问题。对于保修义务的承担和维修的经济责任承担应当按下述原则处理:

(1)施工单位未按照国家有关标准规范和设计要求施工所造成的质量缺陷,由施工单位负责返修并承担经济责任。

(2)由于设计问题造成的质量缺陷,先由施工单位负责维修,其经济责任按有关规定通过建设单位向设计单位索赔。

(3)因建筑材料、构配件和设备质量不合格引起的质量缺陷,先由施工单位负责维修,其经济责任属于施工单位采购的或经其验收同意的,由施工单位承担经济责任;属于建设单位采购的,由建设单位承担经济责任。

(4)因建设单位(含监理单位)错误管理而造成的质量缺陷,先由施工单位负责维修,其经济责任由建设单位承担;如属监理单位责任,则由建设单位向监理单位索赔。

(5)因使用单位使用不当造成的损坏问题,先由施工单位负责维修,其经济责任由使用单位自行负责。

16、甲公司将其有权处分的在建工程抵押给银行。银行同时要求甲提供担保,未约定保证方式,借款到期后,甲无力偿还银行贷款,则该银行有权()。

A.直接变卖该工程

B.直接转移占有该工程

C.直接与甲协议以工程折价受偿

D.向法院起诉拍卖该工程后优先受偿

E.直接要求保证人代为清偿债务

参考答案:DE
参考解析:《担保法解释》第三十八条同一债权既有保证又有第三人提供物的担保的,债权人可以请求保证人或者物的担保人承担担保责任。当事人对保证担保的范围或者物的担保的范围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的,承担了担保责任的担保人,可以向债务人追偿,也可以要求其他担保人清偿其应当分担的份额。

同一债权既有保证又有物的担保的,物的担保合同被确认无效或者被撤销,或者担保物因不可抗力的原因灭失而没有代位物的,保证人仍应当按合同的约定或者法律的规定承担保证责任。

债权人在主合同履行期届满后怠于行使担保物权,致使担保物的价值减少或者毁损、灭失的,视为债权人放弃部分或者全部物的担保。保证人在债权人放弃权利的范围内减轻或者免除保证责任。

17、劳动合同履行过程中,劳动者不需事先告知用人单位,可以立即与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是()。

A.用人单位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危及劳动者人身安全

B.在试用期内

C.用人单位濒临破产

D.用人单位未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

E.用人单位以暴力、威胁手段强迫劳动者

参考答案:AE
参考解析:用人单位以暴力、威胁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强迫劳动者劳动的,或者用人单位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危及劳动者人身安全的,劳动者可以立即解除劳动合同,不需事先告知用人单位。

18.下列建设工程施工合同中,属于无效的有()。

A.承包人对工程内容有重大误解订立的

B.未取得相应施工企业资质的承包人订立的

C.建设工程必须进行招标而未招标订立的

D.承包人胁迫发包人订立的

E.总承包人将主体结构的施工分包给他人订立的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合同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合同无效:(1)一方以欺诈、胁迫的手段订立合同,损害国家利益;(2)恶意串通,损害国家、集体或者第三人利益;(3)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4)损害社会公共利益;(5)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

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无效的情形:(1)承包人未取得建筑施工企业资质或者超越资质等级的;(2)没有资质的实际施工人借用有资质的建筑施工企业名义的;(3)建设工程必须进行招标而未招标或者中标无效的。同时还规定,承包人非法转包、违法分包建设工程或者没有资质的实际施工人借用有资质的建筑施工企业名义与他人签订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的行为无效。

19.下列招标情形中,属于以不合理条件限制、排斥潜在投标人或者投标人的有()。

A.就同一招标项目向潜在投标人或者投标人提供有差别的项目信息

B.设定的资格、技术、商务条件与招标项目的具体特点和实际需要不相适应

C.限定或者指定特定的专利、商标、品牌、原产地或者供应商

D.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以特定行业的业绩、奖项作为加分条件或者中标条件

E.对不同的潜在投标人或者投标人采取相同的资格审查或者评标标准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进一步规定,招标人不得以不合理的条件限制、排斥潜在投标人或者投标人。招标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属于以不合理条件限制、排斥潜在投标人或者投标人:(1)就同一招标项目向潜在投标人或者投标人提供有差别的项目信息;(2)设定的资格、技术、商务条件与招标项目的具体特点和实际需要不相适应或者与合同履行无关;(3)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以特定行政区域或者特定行业的业绩、奖项作为加分条件或者中标条件;(4)对潜在投标人或者投标人采取不同的资格审查或者评标标准;(5)限定或者指定特定的专利、商标、品牌、原产地或者供应商;(6)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非法限定潜在投标人或者投标人的所有制形式或者组织形式;(7)以其他不合理条件限制、排斥潜在投标人或者投标人。

20.下列投标人不正当竞争的情形中,视为投标人相互串通投标的有()。

A.投标人之间约定中标人

B.不同投标人的投标文件相互混装

C.不同投标人的投标保证金从同一单位的账户转出

D.不同投标人委托同一单位办理投标事宜

E.不同投标人的投标报价呈规律性差异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规定,禁止投标人相互串通投标。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视为投标人相互串通投标:(1)不同投标人的投标文件由同一单位或者个人编制;(2)不同投标人委托同一单位或者个人办理投标事宜;(3)不同投标人的投标文件载明的项目管理成员为同一人;(4)不同投标人的投标文件异常一致或者投标报价呈规律性差异;(5)不同投标人的投标文件相互混装;(6)不同投标人的投标保证金从同一单位或者个人的账户转出。

推荐:2021年二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关注:2021年二建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 合格分数线标准

一个人走的快,一群人走的远!加入233网校二建备考大队伍,添加学霸君企业微信号【ks233wx4】,2021我们一起过!

扫码进2021二建冲刺学习群

APP下载

扫码下载APP免费刷题

二级建造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021年二级建造师钻石班来袭,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