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辅导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模拟试题

2023年二建法规题库:精选试题训练(7)

来源:233网校 2023-05-19 01:30:19
插入模块
2023二建法规试题答案(7)

在建设工程招标投标中,关于中标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国有资金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的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招标人应当确定排名第一的中标候选人为中标人

B.招标人应当授权评标委员会直接确定中标人

C.中标候选人的经营、财务状况发生较大变化的,取消其中标资格

D.排名第一的中标候选人放弃中标的,招标人应当重新招标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A 项正确。国有资金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的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招标人应当确定排名第一的中标候选人为中标人。

B 项错误。《招标投标法》规定,招标人根据评标委员会提出的书面评标报告和推荐的中标候选人确定中标人。招标人也可以授权评标委员会直接确定中标人。

C 项错误。中标候选人的经营、财务状况发生较大变化或者存在违法行为,招标人认为可能影响其履约能力的,应当在发出中标通知书前由原评标委员会按照招标文件规定的标准和方法审查确认。

D 项错误。排名第一的中标候选人放弃中标、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不按照招标文件要求提交履约保证金,或者被查实存在影响中标结果的违法行为等情形,不符合中标条件的,招标人可以按照评标委员会提出的中标候选人名单排序依次确定其他中标候选人为中标人,也可以重新招标。    

招标投标过程中,属于招标人与投标人串通投标的是( )。

A.招标人在开标前开启投标文件并将有关信息泄露给投标人

B.不同投标人委托同一单位或者个人办理投标丰宜

C.投标人之间约定部分投标人放弃投标或者中标

D.属于同一集团、协会、商会等组织成员的投标人按照该组织要求协同投标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属于招标人与投标人串通投标:(1)招标人在开标前开启投标文件并将有关信息泄露给其他投标人(2)招标人直接或者间接向投标人泄露标底、评标委员会成员等信息(3)招标人明示或者暗示投标人压低或者抬高投标报价(4)招标人授意投标人撤换、修改投标文件(5)招标人明示或者暗示投标人为特定投标人中标提供方便(6)招标人与投标人为谋求特定投标人中标而采取的其他串通行为。

B 选项是视为投标人相互串通投标的情形,C、D 选项是属于投标人相互串通投标的情形。    

关于投标保证金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投标保证金不得超过招标项目估算价的 5%

B.投标保证金有效期可以短于投标有效期

C.招标人分两阶段招标的,应当在第一阶段要求投标人提交投标保证金

D.投标截止后投标人撤销投标文件的,招标人可以不退还投标保证金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A 项错误,《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规定,招标人在招标文件中要求投标人提交投标保证金的,投标保证金不得超过招标项目估算价的 2%。《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招标投标办法》进一步规定,投标保证金不得超过项目估算价的 2%,但最高不得超过 80 万元人民币。

B 项错误,投标保证金有效期应当与投标有效期 一致。

C 项错误,实行两阶段招标的,招标人要求投标人提交投标保证金的,应当在 第二阶段提出。

D 项正确,投标截止后投标人撤销投标文件的,招标人可以不退还投标保证金。    

】【】【】【

根据《施工转包违法分包违法行为认定查处管理办法(试行)》,下列行为属于违法发包的是( )。

A.因施工主要技术需要使用不可替代的专利技术,申请将依法应当招标的项目进行直接发包

B.建设单位将工程发包给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

C.建设单位将一个单位工程的地基基础、主体结构、屋面工程发包给不同的施工单位施工

D.在施工合同中规定重要设备由发包人自行采购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属于违法发包:(1)建设单位将工程发包给个人的;(2)建设单位将工程发包给不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的;(3)依法应当招标未招标或未接照法定招标程序发包的;(4)建设单位设置不合理的招标投标条件,限制、排斥潜在投标人或者投标人的;(5)建设单位将一个单位工程的施工分解成若干部分发包给不同的施工总承包或专业承包单位的。ABD属于正常的合法发包。    

关于建设工程招标投标交易场所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可以建立招标投标交易场所

B.招标投标交易场所不得以营利为目的

C.招标投标交易场所应当隶属于行政监督部门

D.招标投标交易场所应当按照不同行业分别设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设区的市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建立统一规范的招标投标交易场所,为招标投标活动提供服务。招标投标交易场所 不得与行政监督部门存在隶属关系, 不得以营利为目的。国家鼓励利用信息网络进行电子招标投标。

【考点来源】2Z203011 建设工程法定招标的范围、招标方式和交易场所。    

备考二建离不开学习资料,除了考前25页纸以外,233网校还整理提供了历年真题考点、易混淆考点、速记口诀、公式总结等资料,考生可以在冲刺期合理利用资料加油抢分。

二建精品备考资料包下载

插入模块

一个好的二级建造师考试培训班,正如233网校,在课程配套、师资团队和学员口碑方面都是名列前茅的,是大家不错的选择。还在等什么,快来试听,选一个适合自己的老师吧~【点击免费听课>>

学霸笔记工程法规学霸笔记施工管理学霸笔记建筑实务学霸笔记

冲刺资料:二建思维导图、真题考点、计算公式、口诀、模考大赛卷下载>>

免费题库:二建100套模拟题在线刷  |  近6年历年真题解析库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